2007-11-21 23:43:08雪子

差很多【台北】

差很多【台北】


我每次從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出來要去中央圖書館時一定會經過這條路
但以前對這條路的印象不是很好
從來沒有想過要停留在那裡 或關心過圍牆另外一邊的人們在做什麼

今天中午去那裡時發現這條路跟以前很不一樣
看到木製矮圍牆外面有擺長倚
也看到了小朋友在校內遊戲空間玩耍

還有發現公車站牌附近也有擺倚子
感覺比以前溫馨多了!

我去圖書館的時候看到好幾個人坐在路邊的椅子
從圖書館出來時剛好遇到下課時間
很多家長在學校門口等待
有些家長也坐著等小朋友出來
大家看第一張照片和第二張照片會發現什麼樣的問題呢?
第一張照片中我要拍的是在圓圈圈裡的人和椅子
卻我把它拍成小小的 效果並不理想

第二張照片拍的比較近 但都沒有人使用照片中的倚子
剛剛在遊戲場玩耍的小朋友也都回到教室了
現在遊戲場空無一人
大家看這樣的照片就得發揮想像力才能彌補我照片的缺失
那麼雪子明明知道這兩張照片拍的不好還要獻醜呢?

第一個理由就是我手上沒有比這些照片好的
實在拿它沒辦法

但理由不是只有它喔
這兩張照片象徵著我跟公共空間和陌生人的關係

有一次參加在都發局舉辦的座談會時聽到一位女教授說
台中的婦女很怕在中山公園聚集的外、國、人
沒錯 我非常非常在乎那位專家的那一句

其實我們外國人也很怕陌生本國人喔!!
我不僅怕在近距離拍他們
連從很遠的地方拿相機出來拍照也來不及調把焦點放大

為什麼有些人把鏡頭轉向陌生人也完全不會害怕
我卻每次很緊張
我跟他們的差異在那裡?
職業嗎?還是專業嗎?還是性別也有關係?
後來到捷運公館站
平常我不會想要停留在那裡
公館站只不過是經過的地方

今天要在那裡等二十分鐘的人才注意到
這裡的空間那麼大
為什麼完全沒有讓人停留下來的設施?
這裡就這樣很空曠
如果不想進去消費空間確保位子的話
只好在這裡坐下來...
不曉得這一帶比它好一點的等人空間
雪子 2007-11-25 20:13:44

Aidaiwan桑:

我也喜歡坐台鐵喔!(雖然希望鐵路便當有更多口味可以選擇)
我覺得很神奇的是 我坐捷運或坐台鐵時 他人用手機講電話也不會覺得不好 但坐東京的公車或電車 只要鈴聲響了 就會憤怒起來
很多都是這樣 我對他人一樣的行為的反應在台灣或在日本就很不一樣 在台灣生活的我接受度比較高 我比較喜歡這樣的自己

Aidaiwan 2007-11-24 22:57:33

有次坐台鐵明明誤點超過2個小時,手中的票是莒光,等不及搭了一樣誤點超嚴重的自強後,出查票口時,卻還一樣只被要求補票,連一聲因誤點對乘客該有的&quot抱歉&quot都沒有..

喜歡台鐵的理由,很遺憾不是台鐵所提供的「服務」,更不可能是鐵路便當及台鐵販賣的紀念品。
從以前台鐵便是庶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身為平民百姓,自然而然的就會融入車廂的環境氣氛之中。

有時看到台鐵不爭氣的新聞,雖然會有恨&quot鐵&quot不成「JR」的氣憤,但有時還是會選擇坐坐看。
即使現在的庶民,變成了外國新娘、勞動者,還有行動電話很吵的老夫婦,及吃便當很快看起來還有點兇的&quot兄弟&quot。
但是,在坐車的那瞬間,大家都是一樣地位的,心理的藩籬自然就會不見。何來&quot偏見&quot呢..

相較於比較高級,客層也自然就會透露出一點點滿足與優越的高鐵來比,台鐵有的人情優點及該為乘客做的,不知自己明白了嗎?!

雪子 2007-11-23 09:31:12

月無艷與廖晉儀 桑: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偏見 我也有無法去除的偏見
偏見來自不了解
我上個禮拜上在板橋社區大學東南亞文化課
越南籍老師介紹我們越南的生活習慣
她介紹的事情我都不知道
我很驚訝地發現
原來我對那個國家和那裡的人一點都沒有了解
卻以為我比別人關心她們 我真過分> <

日本、香港的情形 我們可以透過媒體了解
大家比較沒有陌生感 所以跟東南亞人比較起來 對日本人或香港人不會感到恐懼吧 但訊息過多也會對那個國家的人產生某種刻板印象
有時候這帶給我困擾...

我想我們能做的第一步是承認自己對某些人有偏見
然後第二步是自己有了自覺之後不要把它講/表現出來
內心有了偏見跟把偏見表現出來是兩回事
如果我們能做到第二步 已經很不錯啦
萬一不小心表現出來了 那就誠懇地道歉
以後不要這麼做就好了

現在我這麼想 或許以後會想到更好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