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23:11:56雪子

玫瑰古蹟【中山北路】

玫瑰古蹟【中山北路】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給老屋新生命
日式文官宿舍木造建築轉變為台灣舞蹈搖籃地
我好喜歡那裡的舞蹈教室和視聽室
在那裡坐下來看看庭院就很舒服

以前我也相信 新的、大的、高的建築物比較好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
常常覺得我一點都不喜歡高樓大廈林立的空間
就責怪自己很奇怪

我開始唸空間和性別有關係的書後
常被人質疑那到底有什麼意義
(它看起來只是好玩而已 又對找好工作沒有什麼幫助)
我也通常只會傻笑 沒有為自己和自己學的領域辯護
不過啊 其實對我來說 我唸的東西還是有意義的
有了一些知識之後
當我的感受跟主流價值觀不符時
也不要再只怪自己

那些知識使我肯定自己嗜好
如我愛有時間感的、有地方感的空間

以及它使我注意觀察那個空間有沒有人用心經營

今天也在那裡遇到一位穿著很普通但看起來很有教養的志工歐吉桑
我只跟他講幾句而已 但覺得他很特別

即使它是老房子 只要有人愛護它 用心經營
老房子就有其特殊的魅力

愛人很重要 我要學會如何愛人的同時
我必須要學會如何珍惜自己的生活空間
覺得愛空間跟愛人一樣很重要
我愛空間的能力還不夠好
需要更加努力學習

※第二張照片在咖啡廳拍的 那裡也很安靜舒服
我想那裡最好請客人脫鞋 脫鞋才可以感受到木板地板給人的舒適感
雪子 2007-11-18 08:19:55

月無艷與廖晉儀 桑:

謝謝你介紹玫瑰古蹟的歷史
雖然我那天在那裡逗留的時間很短 卻對它印象很深刻
我想再找時間去坐一坐

月無艷與廖晉儀 2007-11-17 01:40:03

唉這館,1998年左右當時貴所也投入甚多師生與人力,有點像是今天的樂生一樣,不過它風風雨雨幾十年,恰好是我們那代舞者們青春期的搖籃,現在雖然重蓋起來,不過礙於政治立場與文化價值觀,它原本的主人(也是現任的經營者蔡老前輩的媳婦)可能面臨被趕走而再度淪為某種意義的蚊子博物館。當年它有個付屬的華又枝咖啡廳裡面賣的雞排超好吃、手工自製的提拉米蘇與咖啡都是中山北路二段三段第一流的,現在則因為公部門綁手綁腳的規定而無法回復到當年美食的水準。對與空間設計相關的人而言這裡目前還有個值得注意的,就是它內部陳設只要是鋼鐵的東西或木材組合都是鐵雕藝術加阿茂桑的作品,我再想您遇到的歐吉桑會不會是主持人大蕭老師的弟弟阿茂呢^_^哈因為我是幾乎是在那屋裡長大的大概就對那裡如數家珍^_^

雪子 2007-11-16 08:10:27

酸了桑:

謝謝妳的分享
雖然我只是很偶然的經過、發現它而已
但我遇到那位志工歐吉桑的時候
感覺到 背後一定有一群很關心這個空間的人
看妳的轉載 覺得 原來如此
希望以後我有機會看在那裡舉辦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