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22:41:22雪子

工作【民生西路】

在民生西路上遇到躺在路上的男人
我好像不是第一次看到他
不過忘記了曾經在哪裡遇到他

我經過他身旁時不知所措
無法正視他 快速地離開他
卻他給我深刻的印象

對我來說一個人在公共空間停留下來
-不管是站著拍照或坐下來看路人-
要拿出勇氣才能做到

到底他經過什麼樣的心路歷程才會一個人躺在路上
還是萬一他出問題時 確定有人出面處理嗎?
他如何去除恐懼感?
還是男人連在公共空間躺下來也不會感到恐懼嗎?

記得我之前也寫過 以前的我每次看到他們
就會覺得政府福利機構應該要趕快收留他們
給他們居所、食物和工作

我現在質疑以前的想法
我沒有權力決定其他人該不該在公共空間出現
如果社會標準改變了
我的某些身體特徵使一般人認為我不應該在公共空間出現的話
該怎麼辦?



雪子 2008-07-17 18:27:12

補充:
幾天前我在公館校園書籍的騎樓看到這位男人了

雪子 2007-11-06 20:09:07

Aidaiwan桑

謝謝你的分享
我其實遇到他們時真的不知所措
只是覺得 我以前的想法是不對的
以前認為「政府或福利機構該收容他們、安置他們」時
我也沒有惡意

但是 我以前的想法 從某種角度來看
等於是
只要政府隔離他們 讓他們從公共空間消失
這樣我就不需要為他們感到罪惡感

Aidaiwan 2007-11-06 16:34:45

這個場景好像台灣各城市都有見過,除了跪或趴地求乞以外,類似的還有夜市裡在地上爬還要推車賣東西的&quot甘苦人&quot。
習以為常之下,周遭大概關心的人也越來越少,這樣下去真的令人擔心..

替他擔心的同時,就會想到是否社會福利出了什麼問題。

設身想一下,&quot甘苦人&quot一定要趴著證明是&quot真的&quot,藉此呼籲除此外無以維生的嗎!?

如今感覺,或許可以追溯到從小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談起。這一部份相信不是現在給他多少福利就可以彌補的。

或許就在&quot公共空間&quot,不是該不該出現的問題,而是自然就會讓人沒有勇氣去跟他聊天。
一方面,不知他出現在公共空間時,除了經濟,還會想要找人聊聊嗎?

除了經濟部份的非自願以外,或許還有一些自願的想法吧!
有這一部份的話,那麼出現在公共空間就更情有可原了。
一部分的冷漠,或許只是大眾還不是很瞭解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