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23:45:04雪子

補妝【公館】

拍這張照片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左右
夜晚的捷運公館車站還有不少人
那時候我急著坐捷運
但看到有位女生坐在樓梯打開鏡子開始補妝時
覺得好特別
於是趕緊再用電扶悌上去再走樓梯拍照

我唸初中時老師告訴女學生
不可以在公共空間梳頭髮 我們應該要去洗手間整理儀容

社會告訴我:
女人在男人面前梳頭髮具有性暗示的意思
所以 不~可~以~!

來東京生活之後 偶而在電車車廂內目睹了坐在位子化妝、補妝的年輕女孩
大報紙的讀者投稿欄偶而討論這個現象
在報紙上看到的論述中基本上沒有一個對她們友善的

那天我回家後問一個男性朋友
他對公共空間化妝、補妝的女人有什麼特別的看法
他說他對她們沒有感覺 也沒有聽過譴責她們的意見(我無法很正確地再現他所說的話 不好意思)

女人在公共空間梳頭髮、擦口紅、化妝/補妝
在類似的空間中的一樣的行為
在不同社會中具有不同意義
或許對台灣女生來說 在公共空間做這種行為時還是感到壓力
不過如果大多數台灣男人對這種行為沒有什麼感覺、不會以異樣的眼光看待的話 女生的壓力應該比較少吧...?

不少人對性別研究者有「挑戰秩序、急進、(性)開放、前衛、非異性戀者」等刻板印象
我常常想
如果我完全不用理會關於女性身體的種種規範的話
我不會花時間讀性別研究

我以我根本做不到的高標準去檢視自己和其他女人的舉止動作
我做不到就不能對自己有信心
看到其他女人也沒有做到 就無意中以譴責的目光凝視她
真不知道這些規範到底給誰好處 真無聊
但又不能忽視那些規範

對我來說
性別研究是用來嘲笑無助的自己
它不是爭取某種權力的工具

我真希望自己和其他女人活得更自在
但從小深深內化的種種規範讓我以批評的眼光檢視其他女人的身體
我也希望不要這樣
也不希望我身邊的男人/女人天天對我外表作出評價
這樣很累





雪子 2007-11-03 08:27:42

karin 桑:

>更重要的是,她們不會在意旁人的目光。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連看書我也不習慣在車上或公共場所,
>應該是會過度在意旁人的眼光,

我在東京坐電車時,常常看到坐/站著看書的乘客,不少人使用書套不讓其他人發現他在看哪些書。以前有一個女同事說,她不想讓家人知道自己收藏了哪些書籍。

我不喜歡天天被指指點點,但其實自己也會用類似的標準去看待他人。真想要從這惡性循環中擺脫。

karin 2007-11-02 11:16:24

hi~雪子桑

看到這張照片都會讓我想到坐捷運或公車時的情景,
我是個除非上班需要才會化妝的人,
而且只能在家中才能完成,
因為上妝都得花我一個小時的時間:P

所以當我在車上看到女生化妝或補妝都覺得她們太厲害了,
因為她們的速度又快、還能不受車子搖晃的精準上妝,
更重要的是,她們不會在意旁人的目光。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連看書我也不習慣在車上或公共場所,
應該是會過度在意旁人的眼光,
其實在車上化妝的人並未冒犯我、或讓我不舒服,
當然若我在車上看書也相同的不會冒犯他人才是,
但,我就是無法放鬆的好好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