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10:12:08雪子

廣告看板解放戰線和Adbusteres

不管在台北或東京,我們在公共空間裡很難避免看到廣告看板。我以前以為不管我們多麼討厭該廣告的內容,只要它在合法的地方出現,我們似乎沒有權利提出抗議。而且那些令人討厭的廣告不斷地告訴我「擁有他們賣的商品你的生活才會圓滿,你現在處於缺乏物資的狀態」。

讀The Art & Science of Billboard Improvement: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the alteration of outdoor advertising時想起了曾經對這樣的狀況感到疑問的經驗。幾年前我還在NGO上班時,有機會去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當地的小學、中學以及師範學院,由於我們基金會從事希望工程,所以我在那裡得到的訊息是,「寧夏地區的人很貧困、很可憐,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助」。但是,當我實際到那裡跟當地人接觸後發現,那裡的環境和人跟我原來想像的不一樣。

那裡確實缺乏物質和資訊,但那裡的小朋友拿到一隻新的原子筆就會高興,而我在東京已經擁有好幾隻原子筆,但在商店看到新款式的原子筆就會產生想要擁有它的慾望,我在東京似乎很難知足,一直有缺乏某些東西的感覺。去寧夏之後常常想,或許住在東京的我比寧夏的小朋友心裡上貧困很多。我心理上的貧困是在街頭上氾濫的廣告和商品造成的,我很難抵抗它。太多的商品廣告逼我們不斷地購買,使我們感到不足。雖然我討厭那樣的城市空間,但不知道如何對抗它。讀這篇論文知道有人已經開始挑戰它,我感到很開心。

我覺得BLF(廣告看板解放戰線)的理念和活動很有意思,後來看BLF的網站的連結,找到ADBUSTERS的網站,發現它有日文版就有「獲救」的感覺,覺得還好日本也有認同這種活動的人。不過這個網站內容主要都是翻譯(譯文也有不少問題),且很少看到他們在日本的活動,我看到的只有「一個禮拜不看電視」活動的參與記。

我在台灣還沒有親眼看過類似「修正過」的廣告看板,但前陣子一些部落客為保留樂生院捐一百塊買蘋果日報的廣告,我想這也是一種對抗主流媒體和資本家的行動。
圖片來源:
Culture Jammers jp:
http://adbusters.cool.ne.jp/

以下文章很有意思,推薦大家看看:
The Art & Science of Billboard Improvement: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the alteration of outdoor advertising
網址:
http://www.billboardliberation.com/guidebook.html


廣告看板解放戰線的網站裡也有介紹他們「修正過」的廣告看板,不過很可惜由於我不懂美國的商品和社會脈絡,沒有辦法一看圖片就哈哈大笑。

第一張照片的解說:

近年最も大きな成功を呼んだ活動は、オゾン層破壊を防ぐキャンペーンでした。コカコーラ社がシドニーオリンピックのスポンサーとして「このオリンピックは環境オリンピックである」と宣言しているにもかかわらず、世界各地に設置されているコカコーラの自動販売機がフロンガス使用の旧型であることをしったアドバスターズは、その偽善性を告発するためのウェブサイトを作りました。コカコーラの偽善性をパロディーにした内容は話題になり、ブランドイメージの低下を恐れたコカコーラ社は4年以内にフロンガス使用の自動販売機を交換する事を世間に約束しました。これは、自然環境問題と広告があるべき姿を考える姿勢が結びついた瞬間でもありました。
摘自:http://adbusters.cool.ne.jp/

第二張照片的解說:
Sweat Shop(工場の労働者)が時給83セントで働いて作っているシューズを
ナイキは250ドルで販売している現実をパロディ化した広告。う~ん脅威の利回り・・
摘自:http://adbusters.cool.ne.jp/


圖片是雜誌《Adbusteres》,看Adbusteres的日文網站才發現,原來位於吉祥寺大正通的一家服裝店也有賣這本雜誌!我住在那裡的時候沒有注意到這本雜誌和那家店,來台灣讀英文文獻和瀏覽相關網站才知道原來它就在我身邊...好奇怪喔。

位於吉祥寺大正通的contemporary creation+:
http://www.int-wp.net/index03.html
雪子 2007-06-14 00:07:20

鄉民 桑

嗯 其實是如此 這並不是很特別
不過看那部紀錄片時還是很難過
以及覺得自己很好笑

鄉民 2007-06-13 22:46:45

這事是滿普遍的,例如
提高基本工資->沃瑪超市裡的中南美移民失業
禁止童工->亞拉非很多人餓死
增加工作保障(法國學運)->工作機會變更少等等
鋸箭法的政策常常會出現反效果

雪子 2007-06-11 12:07:10

補充:
我本來很認同BLF或其他類似組織所做的事情,現在也覺得很有意思,但我必須要補充一下我很在乎的事情。

我後來在上課時看了BLF自己製作的紀錄片,片中出現的他們成員主要是白人男性,有個情節是,有一個成員(白人男人)去販賣迪斯奈商品商店抗議,他講的很大聲,動作相當誇張,後來一位女性店員來懇求他停止行動,因為大馬賽克的關係,我們觀眾看不到那個女店員的臉,但是還是猜得出她是有色人種。那個畫面相當荒謬,反對資本主義的中產階級白人男性欺負有色人種勞工階級的女性。那個男人可以選擇工作,但那有色人種的女人搞不好如果不在那家商店工作,她和她家人就沒飯吃,她根本管不了那麼多!

我本來認同BLF的成員,但看到那女店員的時候發現,其實我該認同的是她,因為她的處境比較接近我啊!我也很不喜歡只被當作消費者,對充滿廣告的城市感到不耐煩,但是我認為我們不應該以嘲弄最低層的勞工階級或有色人種的方式對抗資本主義。

我只看他們的網站時,沒有體會到問題比我想像的更複雜,沒有想到白人中產階級男性高喊反對資本主義,這有可能更壓迫有色人種勞工階級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