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08:53:15雪子

小心扒手

這是在台大操場拍的

「小心扒手
個人物品隨地放置易遭竊
國立臺灣大學駐警隊 關心您!」

我每次看這個看板
又看看PU跑到旁邊的空間
就會覺得:

喔 謝謝他們的關心
但是呢
這裡沒有什麼防止偷竊的設計上的措施

這個看板提醒我們要小心的同時
似乎宣布駐警隊沒有義務管「不小心的人」
不小心把東西被偷走 那是他的錯> <

所以 對我來說
那個看板只讓我擔心這裡會不會有小偷
實際上它不會保護我

每次看類似的官方塗鴉
我覺得很煩
上個禮拜我們在塗鴉專題課讀了Official Graffiti of the Everyday(Journal article by Joe Hermer, Alan Hunt; Law & Society Review, Vol. 30, 1996)

這篇論文第一頁有以下文章:

Signs, signs, everywhere a sign!
Blocking up the landscape, breaking my mind!
Do this! Don’t do that!
Can’t you read the sign?
--”Signs” by The Five Man Electrical Band
(TGS Recording 1995)

我對這個部分很有同感
雖然大家可能認為我很叛逆 不理會社會規範 或不道德
但是實際上我很容易受到官方塗鴉的束縛
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

我很羨慕不用在乎這些禁止或警告看板的人
或者有勇氣挑戰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