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19:40:07雪子

工作地點(一)【公館】

我想
來過公館的朋友 有可能一看這張照片 就可以知道這是哪裡

是的
這是校園書房前面的公共空間
去年它重新整理 變得漂亮
(不過下雨的時候有點滑滑的 要小心走路)

我想不少人知道 這個空間是哪位的上班地點
他把兩隻柺杖放在自己左右 來表示他的領域
然後他坐在地上觀看路過的我們

我不知道他從哪時候開始在這裡上班
好像我好幾年前就認識他
至少我來台北唸書之前就認識他

來台北唸書之前的我
每次看到他就會覺得
唉 為什麼他家人和政府要他過得那麼辛苦
市政府應該請他去福利機構 要好好照顧他才對

不過
我最近開始懷疑原來的想法了
我問自己
為什麼我以為殘疾人不應該在公共空間出現?
我憑什麼以為他們只能扮演受保護、照顧的角色?

不管他們都過得辛苦
他們也要參與這個社會吧?
他們也要用自己的眼睛看東西吧?
不想只扮演受保護、照顧的角色吧?

我常常想起曾經一位來自大連的中文老師跟我們說:
為什麼日本有那麼多殘疾人啊
日本人是不是吃了太多化學調味料才有那麼多殘疾人?
我們那邊沒有殘疾人 我在大連沒有看過殘疾人!
(大概如此)

目前為止
我對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只是每次經過這裡 目睹他的時候想
看不到他真的是「好」嗎?

我沒有答案
這也是我要繼續思考的問題










雪子 2007-03-16 14:29:04

YUKI の 夢 桑:

謝謝你留言給我
也很歡迎你來我新聞台
我也是YUKIKO 我父母叫我YUKI喔

我想有機會接觸跟自己不同屬性的人很重要
我來台灣認識台灣朋友 自己也成為外國人之後
常常反省自己原來的想法
也渴望跟彼此尊重 彼此平等地對話

雪子 2007-03-16 14:25:10

地球只有一個 桑:

我覺得住在東京郊外的人們實際上失去了很多
如可令人親近的公共空間 以及反省自己生活模式的機會等

可悲的是
因為他們相信自己住在「先進國家」中的「高品質」的住宅區
所以往往無法想像還有其他生活模式

我想在東京公共空間已經消失了
我們要在某個空間停留 都要付費買停留權

YUKI の 夢 2007-03-15 13:27:11

小時候總認為弱勢的人是&quot可憐&quot

長大後才發現他們很堅強

有時我們一句可憐,一雙過度關懷的眼神,都是在傷害他們

我也在學習不用憐惜與異樣的眼光看人

我們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是同等層次的人,沒有誰特別可憐

真正讓人感到可憐的人是那些貪得無厭.不重倫理.欺負弱小,不懂什麼叫&quot做人&quot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