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13:46:10雪子

櫻木町ON THE WALL(二)【橫濱】

我二月十一號第二次去櫻木町,這次到那裡看到新的壁畫,這次基本上只拍新出現的壁畫。這次在畫畫的人比較多,大家在認真畫畫,所以沒有辦法跟他們聊天,只拍照前問他們可不可以拍照。除了一位年輕男生要求我完成後再拍照之外,其他人都讓我拍照(有一位年輕男生要求我不要拍到他的臉)。

我在東京平常除了買東西之外絕不會跟陌生人講話,甚至我在最常去的超市或便利商店連看都不看店員的臉。我明明生活在人群裡,但跟別人不會有較深刻的交流。

很奇妙的是,當我在櫻木町專心拍塗鴉/壁畫的照片時,總會有人跟我打招呼,我也會有勇氣認識平常不會有交際的人們。

首先跟我說話的是,來看塗鴉的六十歲男人,他的工作是車子的「塗裝」,業餘會畫畫、唱民謠。他說他現在在家屋天花板畫畫,那天來這裡尋找會給他靈感的作品。他還詳細地告訴我如何省油漆,用什麼樣的工具才有更好的效果等等。


我問有一位畫斑馬的女生平常會不會玩塗鴉,她說沒有,她只是想畫斑馬而已。就像這位參與者,參加這次活動的人不一定是塗鴉者。

這壁畫是上次跟我聊過天的男生在畫畫的,他的工作也是跟設計有關的,也會玩塗鴉。

另外那天第一次遇到的一個年輕男生也跟我說他在玩塗鴉,我問他在哪裡看得到他的塗鴉,他說「秘密」。
這壁畫的作者也是女生,我只問問她可不可以拍照,她說可以,也問我右邊圓形的圖案的顏色好不好。

我不懂藝術,只好跟她說,我覺得蠻好看。


這次總共拍了兩百三十張,也試試看從馬路對面拍照。從馬路對面拍照時,有一位看起來三十幾歲的男人問我現在畫的是否非法。我簡單地告訴他這次的活動。後來我跟他聊天,他知道我在台灣唸書之後告訴我他很喜歡台灣職棒,他是兄弟象隊迷。

他還說,他喜歡看街頭藝術,他認為日本人的設計能力很好,他說在法國街上看得到很精緻的圖案,很多都是日本人設計的,這次來這裡看到圖案,也會覺得日本人的設計/畫畫能力不錯,他說「我們日本人」可以有信心、很驕傲。

我提到其實這裡的塗鴉有模仿LA style、東岸style等的,我試圖提醒他這裡沒有什麼純日本style的塗鴉,也很想提醒他其實來這裡塗鴉的並不只是他多想像的均質的日本人。但他似乎沒有聽到。

其實還想說,我不在乎設計能力好的人的國籍是否跟我相同。不過我想如果我跟他這麼說,他可能會質疑我對日本國的忠誠度,我不想在路上跟陌生男人爭執,所以選擇微笑、沉默。

他個子高高、長得蠻帥、說話很有禮貌、穿著也整整齊齊,看起來一點都沒有奇怪的地方。我後來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對我那麼的強調「『我們日本人』面對外國人時要有信心」,他看起來一點都不是很典型的右派模樣,也是對塗鴉有興趣的人,對塗鴉有興趣的人應該會知道塗鴉的圖案來自哪裡吧...?

我還在想那天他為什麼對我那麼的強調「『我們日本人』面對外國人時要有信心」的理由。

目前我看到的大概如此,我覺得除了觀察「非法塗鴉」變成「官方允許的壁畫」的過程非常有意思之外,跟被那個空間吸引過來的人聊天也很有意思。那種互動平常在均質的郊外住宅區不會發生。
雪子 2007-02-19 10:42:55

syourin桑:

感謝妳跟我分享妳對櫻木町塗鴉的感受!
對我來說 寫新聞台的最大的樂趣是 認識對同一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 以及讀到朋友對某些空間的親身的感受

>不過、這次藉由雪子桑所提及的「塗鴉」、「空間」觀點、自己多少改變了硬固主觀看法、
我也本來對塗鴉有不好的印象 也沒有仔細看
剛開始拍塗鴉的時候 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 拍完照片回家用電腦看看後才知道它原來畫的是什麼
如下照片在去年七月拍的 拍找之前 我在那條路走過很多次 但都不清楚它畫的是什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ulanggou/3/1271352982/20060710190210/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ulanggou/3/1271402815/20060711211331/

我本來以為在台灣花很大的力氣聆聽周遭人的說話 也很認真觀察週遭環境
但開始拍照之後發現 我根本沒有仔細觀察週遭環境 這個經驗讓我反省

>實地到現場改以欣賞的角度看了一看。

嗯嗯 這樣很棒啊!
我想 不管欣賞的對象是什麼
比「『我們』不會在乎那種不重要的東西」這種態度好一百萬倍
我們可以欣賞的事物越多 我們的生活越豐富吧?

不管在日本或台灣
在公共空間裡看得到的很多「合法」的廣告並不好看
尤其是 我在東京坐電車看到密密麻麻地貼在車廂內外的廣告時感到厭煩
有些廣告內容讓我不舒服 有些廣告的設計讓我覺得不好看

台北捷運車廂內或月台貼的廣告還不多 所以還有興趣可以看看
但在東京 我就想盡辦法不看所有的廣告
因為廣告太多了 不得不把自己感官關掉

我開始拍塗鴉之後常常想 先把是否合法的問題放下
問問自己 那個塗鴉會不會讓我或其他人開心

我也不是可以接受所有形式的塗鴉喔
只是想要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塗鴉

>覺得那段通道(現在我懂得是「空間」的意思了)對我來說有種壓迫感。

因為我去那裡有明確的目的 所以過去兩次沒有辦法感受到壓迫感
如果我沒有接受老師的委託 也對塗鴉研究沒有興趣的話
可能我的感受跟當時的妳一樣喔
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勇氣去澀谷道元坂拍塗鴉

>這次我看完全程的壁畫。前半段我走過那通道近看、後半段我從對面街道來看。近看時我覺得每幅新壁畫是藝術創作、調色比以前鮮亮、但空間的壓迫感讓我無法喜歡它。遠看時、我無法識別出作畫者的用心、但我覺得視覺空間都增廣了接納度好多了。

我上上個週末去看新的「壁畫」 有些畫家不是塗鴉者 她的作品很不像塗鴉 嗯 怎麼說...看起來沒有攻擊性 很乖巧
我不想分「被官方收編的壁畫」和「真正的塗鴉」 也不想說哪一種才是好的
不過 那裡的畫風有明顯的變化 這點連「素人」的我也看得出來
總覺得不管是壁畫或塗鴉能夠讓更多人開心就好
我這個禮拜還要去一次 很期待有新發現

>既然是藝術是不是也要考慮到當處在那空間時讓人的感受。

嗯嗯 我也覺得如此

再次向妳表示感謝
謝謝妳的分享!!

syourin 2007-02-18 01:24:27

我想也許是巧合也許也是有緣吧!雪子桑這是採訪的櫻木町街頭藝術對我來說蠻熟悉的。因為我曾在那附近的一所台灣人設立的日本語學校工作近兩年,那條通道是我的&quot通勤道&quot。不、正確地應該說我對那條通道的「空間」蠻熟悉的,但是對於那牆壁上所畫的壁畫卻毫無興趣。因為在水泥牆高架線下原本就一股陰濕的空氣、而壁畫顏色又大多是暗色系列對傳統保守型個性的我來說接納度極低。
不過、這次藉由雪子桑所提及的「塗鴉」、「空間」觀點、自己多少改變了硬固主觀看法、實地到現場改以欣賞的角度看了一看。
我必須先表明:我對美術設計藝術是完全一竅不通的。而我對亂塗牆壁、塗鴉、街頭藝術的定義也很
呆板、前兩者圖畫簡易但屬違規社會規範、後者含義深繁屬被接納;雖然它們都屬於創作作品。
十多年前我帶著兒子搭著巴士第一次經過櫻木町街頭藝術大馬路時、非常驚訝也覺得視覺不悅。怎麼都市設計先進的橫濱市、文明的日本人會在牆壁上亂塗亂畫。印象中那時候的畫是惡魔之類、顏色亂七八糟是不適合幼童觀看的。(在我的觀點上)
03年在我的通勤路上、我也不曾好好地看過它(當然換畫了新壁畫)、覺得那段通道(現在我懂得是「空間」的意思了)對我來說有種壓迫感。只不過可遮陽擋雨倒是好。
這次我看完全程的壁畫。前半段我走過那通道近看、後半段我從對面街道來看。近看時我覺得每幅
新壁畫是藝術創作、調色比以前鮮亮、但空間的壓迫感讓我無法喜歡它。遠看時、我無法識別出作畫者的用心、但我覺得視覺空間都增廣了接納度好多了。
柱子上的作畫、我個人覺得是屬於塗鴉創作、好像比較開放、隨心所欲。不過同屬於街頭藝術的空間範圍所以不是違規的創作。
姑且不說違不違規的問題、既然是藝術是不是也要考慮到當處在那空間時讓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