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19:58:19雪子

好鄰居書坊

這一家也在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義大利麵店附近
我在這家店面前走過無數次了
卻都沒有想過要不要進去看看

我不會進去台灣的出租漫畫店
並不是因為我怕那個空間的關係喔
我本來沒有去這種店租漫畫的習慣
所以自然而然把它忽略掉...吧

但我承認
自己對日本的漫畫喫茶有較負面的刻板印象
就出租錄影帶店 我過去在那個空間的經驗不太好
所以後來就不會去那裡

我回日本後想問問其他人
他們對漫畫喫茶等空間有什麼樣的印象?

我不是想要比較台灣跟日本的空間
但如果我不知道我對某個空間的看法到底來自哪裡的話
就無法向老師和同學說明 我為什麼對它會有如此的感受

我想
對外國人來說 這是必須要經歷的過程吧?

不過有時候在網路上看看 在台日本人用日文寫的部落格
我看過好幾個人的部落格
但都沒有找到處於跟我類似狀況的人
從部落格的文章來看 他們都很瀟灑!

為什麼啊...
雪子 2007-02-05 23:08:12

月光桑:

>像是在小小的書坊裡享受著閱讀的樂趣

謝謝你的分享
喔喔 那真的是我誤會它了
我誤會它的原因來自我對日本的漫畫喫茶店的刻板印象
我下次回台灣一定要進去好鄰居 坐下來好好看書!
對了 如果你寫了有關好鄰居的文章
請再通知我 謝謝!
>忘了說
>你拍的這家店我有勁去看過唷
>義大利麵也有吃過好幾次:p

喔喔 我還蠻喜歡那些店
如果有分小碗大碗 我可以一個人常常去

雪子 2007-02-05 23:01:27

Zen桑:

>至於租書店的看法 我寫過一篇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en/3/4483654/20031121153248

謝謝你的介紹 看完你的文章又會覺得 那個空間跟我想像的一定很不一樣
我回台北之後想試試看

>其實我在想 日本很擅長分類 分類都很完整 也因此 被分類後
>便被入了框架 鎖定了場域和路徑 於是只能遵循其整全性
>想跳出者會受到制裁

嗯 我想同質性很高的社會會產生細膩的分類分類方法
那種把小小的差異放大的感覺 韓國同學似乎比較很容易了解我在說什麼
好像在這點 韓國跟日本比較像…

>瑪莉道格拉斯的書 應該對於雪子思考空間有所幫助吧 可以參考看看

謝謝你的介紹 我以後注意一下

>這部分日本社會似乎設計的相當嚴謹密不通風 讓不適應者很難窒息

嗯 我去年回日本時才驚訝地「發現」
我進去的每一棟建築物幾乎沒有「多餘」的空間 非常合理
電車車廂內也不會有「多餘」的空間 裡面充滿人和廣告
那種合理的、細膩的空間設計讓我們更容易生活 都不需要動腦袋
不過那種設計似乎不會留給我們另類解讀的空間
不好的設計也限制我們的行動 造成困擾
但最近有點懷疑 過於「良好」的設計也有可能讓人停止思考

雪子 2007-02-05 14:32:44

小心眼桑:

謝謝妳的分享!!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應

>不過會回家看不會待在那裡看

妳不會待在那裡看有特別的理由嗎?

我問過日本男人 他喜不喜歡tsutaya
(給台灣讀者的註:它是出租錄影帶店 聽說也有賣書 很慚愧 我不知道)
他說去過tsutaya 他不太喜歡那個空間
但進去之前清楚地知道 他不會在那裡待很久
因此不會有「進不去」的感覺
聽他講話 就想到 對了 有些空間會讓你進來 但不會讓你停留
這樣的公空間其實蠻多 尤其是東京的公共空間…

>我是絕對不敢進去的

喔喔 我在台灣去過兩家網咖
幾年前第一次去的是台北車站附近的網咖
它在地下 客人年輕男生為主 都在玩電玩遊戲
所以裡面好吵 感覺不太舒服
第二次去的是在高雄 那家店離漢神大飯店很近的大馬路旁邊
那家店還好的是 它在一樓 門是用玻璃的 所以從外面看得到裡面的狀況
我在日本都沒有進去過網咖 在台灣也在「不得不」的狀況之下才會進去

>大學時漫畫王剛開始流行起來

嗯 我好像在某處看過漫畫王的看板 但都無法想起它在哪裡

>因為在我的偏見裡頭台灣的漫畫喫茶是年輕人的空間

嗯嗯 不管台灣的或日本的 我都沒有進去過漫畫喫茶
所以不知道真實的情形 不過我對它有刻板印象
就是說 來那種空間殺時間的是 蹺課或離家出走的少年
(因為我認識的高中老師 只要他的學生蹺課或離家出走 就會去漫畫喫茶「搜索」 而且有時候真的可以抓到他們)
以及白天在外面跑來跑去的男性推銷人員…
這種刻板印象是透過身邊的人的描述形成的 而不是來自親身經驗

>雜誌漫畫在書店站著看就可以了(其實好像不可以)

哈哈 嗯…應該還好 不要太誇張的話 應該不會被趕走吧

>而且通常都在大樓的某層樓或地下室
>要鼓起很大勇氣才敢走進去

就如上述所說 我在日本都沒有去過網咖
所以都不知道它在哪裡 即使知道它的位置
至少我在東京 可能不會進去喔
我在日本不太敢進去「雜居bill」的地下或樓上
不知道我對那個恐懼感來自哪裡

>郊外也出現了獨棟店面

嗯嗯 這樣的店 好像可以試試看
下次到郊外注意看看

>四小時才1280日幣

喔喔 這樣子啊!

>加上那天利用者裡有很多是年輕女孩

喔喔 所以那個空間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喔
不過不曉得 是不是它在觀光地的關係…

>卻一點都不會感覺到不自在
>還考慮以後要多多利用呢!

嗯嗯 很棒!!
我想 在異地能夠找到讓自己感到自在的空間 是很難得的
不過當我找到可以放輕鬆的空間時 會有「成就感」
我很喜歡那種小小的成就感

>不過也許是因為我仗著自己是外國人
>也敢一個人去拉麵店或松屋
>倒是吉祥寺很多有氣氛的咖啡廳我不敢自己進去

嗯嗯 我好像可以了解這種感覺喔
對外來者來說 那種連鎖店比較容易進去(先不管喜不喜歡那種空間)
公館的麥當勞 我還不會講中文的時候 也有進去過
但溫州街一代的獨立咖啡廳 像朱利安諾或挪威森林
到去年十一月 還不敢一個人進去(我後來跟朋友去過好幾次 不曉得現在能不能一個人進去)

不過回到吉祥寺 看到稍微有名氣的獨立咖啡廳
也好像不太會擔心我能不能被接受等問題
實際上 我除了幾家固定的咖啡廳之外 都沒有一個人進去過
所以不知道能不能一個人進去那種有氣氛的咖啡廳
不過其難度絕不會比溫羅汀的咖啡廳那麼高

空間經驗跟自己身份有密切的關係
我現在很好奇從外國人到本地人的身分變化對我空間經驗造成什麼樣的變化喔

>發現東京最讓我一個人時感到很恐慌很不安的空間
>是秋葉原的電器街

喔喔喔 我也是!!!
我曾經去過秋葉原 都是陪中國或台灣客人去的
他們來日本就要去那裡買些電器製品
除了工作需要之外 我絕不會靠近那裡
我並不是相信它莫名其妙的污名的關係喔
而是我沒有辦法在電器用品店待很久
我到吉祥寺的LAOX買東西 就會有「自己今天完成了偉大的任務」的感覺

妳知道妳為什麼對秋葉原感到恐懼嗎?

>當然打死我也不敢一個人去メイドカフェ
>雖然好想去看看…

嗯嗯 我在東京也不太可能去喔
雖然聽說女僕喫茶在我可以走路去的範圍內…
(不過我也對它很好奇…)

>我不敢一個人去西門町耶…

喔喔 很高興知道台灣朋友也有類似的感受!
妳可以跟我分享是為什麼嗎?

>希望沒有浪費你的時間
>(臉紅逃走)

不會啊 妳的分享真棒 謝謝妳的分享!!
我很喜歡聽朋友的空間經驗 也很喜歡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
每一個人的位置不同 在同一個空間裡感受到的也不同
同一個人對同一個空間的感受 也隨著時間的流逝或個人成長 也不斷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