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15:48:23雪子

立濠港澳茶餐廳

最近我學弟帶我去立濠港澳茶餐廳
讓我目瞪口呆的是
這家餐廳在茉莉二手書店台大店的對面
我經過這條路好幾次
也曾經站在這家餐廳前面拍茉莉二手書店的照片
但直到最近 學弟帶我進去這家餐廳之前
它都沒有成為我世界裡面的存有

從客觀的角度來看
它早就存在在那裡喔
我學弟說
其實我們研究所的學生常常去那裡用餐

我這學期上現象學與空間
跟同學一起讀海德格的文章
我讀的很吃力 也在課堂上沒什麼積極地發言

不過我想
他講的有些內容跟研究動物的朋友講的蠻接近
我朋友告訴我
每一種動物只關切與維持自己生命有關的事物
其它就會忽略掉

我聽她解釋就想
對啊 人也是差不多
不一樣的只不過是
有權力的人會相信他們的關切才是正確
他們相信
其他比他沒有權力的人也應該要關切跟他一樣的事物而已

動物不會罵其他種動物說
你關切的對象不對吧
這樣想 有些人真的蠻過分

我很喜歡朋友跟我分享一些事情
他們的分享讓我的世界變得更豐富、精采
但我很排斥以「我來教妳『正確』的態度」出現在我面前的人

話說回來
托學弟的福
這家餐廳終於成為構成我世界的一部分
我好高興

我點了咖哩牛肉飯
(不好意思 我忘記了正式的名子 下次再去的時侯確認)
它的咖哩跟其他餐廳不一樣 比較辣
辣是辣 不過像我超級怕辣的人也可以吃
而且覺得好好吃

還點咖啡跟紅茶混在一起的飲料
(也忘了名字!)
如果不是學弟介紹給我
我就不敢選這種以前沒有喝過的飲料
後來喝了之後覺得 哇 蠻好喝!!

那天跟他吃飯真的好開心

雪子 2007-01-31 13:36:47

zen桑

我剛回日本 所以還不知道我可以用什麼樣的身分參與這個社會...
以後好好觀察我跟他人的互動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zen 2007-01-29 19:39:42

即便在東京 停下來拍照應該也沒關係吧
因為是東京阿 那裡遊客挺多的不是

我在想 如果雪子假裝自己是歸國日僑
用這樣的身分去觀察 會不會比較有個立足點(未必很好 只是我突然想到的 或許有其他更好的立足點)

我在想 假設一種立足點和世界觀 用對話的方式 或許可以碰撞出許多東西 看見從前沒看過的自家社會 關於這種社會觀察 Bauman在立法者與詮釋者第一章裡有談到一些 頗有有趣 可以參考看看

附帶一說 今天下午我也去了城中區 不過是去談一個工作

雪子 2007-01-29 08:56:19

宇航:

>妳那天點的是咖哩牛腩飯,喝的是咖啡加奶茶的鴛鴦^ ^

喔喔 對 謝謝你提醒我!
我那天真的好開心 「小確幸」真的很重要!
下次回台北時也要記得跟我聯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