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09:01:30雪子

幸福的開始【心愛之物】

這個杯子暑假快要回台灣時
有個男人硬要把它塞進我行李箱裡
我只是跟他說這個杯子很漂亮而已
我只是說說而已
他卻想辦法要我拿回台灣

他幫我包裝 在行李箱裡幫我找到位子
把它放進去

我當初很擔心 在移動中它會碎掉
但還好 它也平安到宿舍

我喜歡很大的馬克杯
相對來說 它有點小
不過後來還是愛用它

它上面寫著BEGINNING OF HAPPINESS.
它確實給我小小的幸福



這是上學期在星巴克辛亥店買的
我曾經在東京和北京買過上面有那個城市名稱的杯子

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使用它 喝飲料
因為每次用它喝熱拿鐵 就會聞到塑膠的味道

但是每次看到那個城市的
就會有想要擁有它衝動

雖然我只把它放在卓上
但我蠻喜歡這描寫台北地標的杯子
看看它也會開心起來



圖片:嗯...有點模糊了(泣)

這是我現在在研究室使用的馬克杯
是我同學在生活工場買 送我的

還有下面的杯墊 它是我學姊送我的
它們都是我愛用的物品

從他人來看 那些東西沒有什麼特別的
第一個杯子算是有品牌的
但這三個杯子都是到處可見的工業產品

我對它的態度 也看起來不是很重視它
我不會把它放在特別的玻璃櫃裡面
也不會特別炫燿他人

不過我身邊的物都有它來到我身邊的理由
不管我是否重視它
我跟它 以及我身邊的物跟物質間 還是有某種關係

我還是很在乎它





雪子 2006-12-01 16:54:14

補充:

嗯...我亂貼...因為今天在讀如下論文!

畢恆達(1993)物的意義:一個交互論的觀點。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學報,7,97-110。

物的意義是人與物在一特定的社會/環境脈絡下交互作用所展現,因此一個部份的改變會影響整體的其他部份。我們也可以說物的意義和其所處的整個系統都無時不在轉化。物貢獻於個人的成長。而個人的改變,如成熟、畢業、結婚生子,或是社會與環境的改變也會影響物的意義。此外,一個功能性的物品可以成為過去經驗的表徵。...一個物品也可能因一特殊的經驗而變成唯一的、無可替換的東西。(畢恆達1993第10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