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3 03:30:00梓兒

昔日風雨濺殘蕭(二)

梁冷星冷笑道:「九蕭先生,你的秘密武器可真管用,不費吹灰之力就混入劉伯溫身邊。」

那黑衣男子道:「此乃天助胡丞相也。當初我在亂兵之中撿到她,也不知道她和丁沖的關係,想不到今日卻派上用場。」

兩人相視大笑,又突然像幽靈一般消失。只有那黑衣人腰間插著的簫,似乎曾留下一抹陰暗的閃光。

吃飯間,王凱問道:「丁沖,你平常跟木頭似的,怎麼認識這樣古靈精怪的小丫頭?」

丁沖道:「是那年我離開梅谷去投奔老爺子的時候,在徐州的大街上遇到小諭,當時…」他遲疑了一下,小諭接著說:「我不怕的,丁沖哥哥,你可以說出來的。我當時在當小偷的時候被主人逮個正著,是丁沖哥哥見我可憐,花錢賠了主人,又答應帶著我去找老爺子。」

王凱哼道:「我就知道你這個丫頭古怪,果然沒做過正經事。」

本以為她必定出言反嘲,小諭卻沉默下來,幽幽地道:「當小偷,不是我樂意的呀。兵荒馬亂,一個小女孩要怎麼生活?你有家,你有武藝,本領高強,你嚐過女扮男裝,爬狗洞去和大狗搶吃食嗎?你知道為了一個饅頭被吊起來毒打的滋味嗎?你曾在風雪天中連躲在人家屋簷下都被嫌棄,一腳踢到雪地裡嗎?」說到後來,大眼睛裡已全是淚水。

王凱心下歉然,不安地道:「小諭,別哭了,是我不好,我跟你道歉,我真的不知道。」

小諭破涕為笑,道:「沒關係,你是丁沖哥哥的朋友,我相信你不是故意的。」說著拿起衣袖拭淚,王凱手忙腳亂地掏出一方手巾給她。 小諭盈盈一笑,道:「謝謝,王凱哥哥。」

王凱地一次聽見有人叫他哥哥,心裡舒坦,搔搔頭,不好意思地笑了。

丁沖又問道:「那日在亂軍之中不見了你,我急得到處找你,找了五六天,實在要誤了軍期了,才不得不離開。你是怎麼安全離開的?」

小諭道:「是一位伯伯救了我的,他讓我跟著他住了一段時間,教我唸書是字,待我很好。後來他說他不能一直陪我,就安排我去給大富人家當丫環。可是我每次都待不久,我…」說著突然蹙眉住了口。丁沖問道:「怎麼了,小諭?」小諭道:「突然有點頭痛,沒什麼,已經不痛了。」

劉伯溫銳利的眼神望了她一下,溫言道:「大概太疲倦了。這樣吧,我們今日就在此客棧歇息,你們好久沒見了,一定很多話要聊的。」

小諭喜道:「爺爺,你真好。可是我一點都不累。對了,丁沖哥哥,我剛才看到一條小河,你陪我去抓魚好嗎?就像當年我們老是捉魚來吃一樣。」

劉伯溫笑道:「丁沖,你們就去吧。王凱你也去玩玩,我這個『爺爺』可要歇息歇息這把老骨頭了。」

三人在河邊玩得水花四濺,夾雜著小諭清脆的笑聲。河岸邊總不見大魚,王凱拿起長槍,道:「小諭,你等著,你王凱哥哥替你捉條大魚回來。」小諭拍手叫好,看他提了槍往河心走去,揚聲叫道:「王凱哥哥,你當心一點啊!」

見王凱揮揮槍答應,小諭坐回岩石上,拿著柳枝玩水,突然叫聲:「丁沖哥哥。」

丁沖正聚精會神地看著水面尋找魚的蹤跡,聞聲抬頭,見她神氣古怪,心裡一驚,從水裡躍起,走至她身邊坐下,問:「怎麼了?」

小諭低聲道:「我怕。」

丁沖柔聲問道:「你在怕什麼?」小諭道:「記得我在客棧裡說我在每一家當丫環時總是做不久嗎?」丁沖點點頭。

小諭道:「其實…,其實每一家後來都發生可怕的事,每一次都有命案發生…」她抬起頭來,大眼睛裡滿是惶怖,抓住丁沖的小手微微顫抖,「我有很不祥的預感,好像每次發生的命案都與我有關。我知道爺爺料事如神,我很想跟爺爺說,可是我又不敢…」她突然渾身抽搐了一下,滿臉痛苦,說話越來越急促:「丁沖哥哥,我又能見到你,我好高興,你不知道我高興得整個人都要飛起來似的,可是我又好害怕,怕我給你帶來不幸,怕你和那些人一樣都突然死掉了,我…我…你快離開我,要不然…啊,我的頭!」小諭突然抱著頭倒了下去,面如白紙,丁沖大驚,抱住她的身子叫道:

「小諭,小諭,你怎麼了?」又向王凱叫道:「王凱,你快來!」

王凱幾個縱躍躍回河岸,急道:「小諭怎麼了?」丁沖道:「不知道怎麼回事,總之我們快回去請老爺子看看吧!」兩人抱著小諭匆匆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