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23:55:51梓兒

恩怨情天~精采片段

作者:陌上桑

 「哎呀!」亭兒驚叫一聲,摔脫了手中的刀子。
 丁沖一把拉過亭兒的手腕,拉到桌邊坐下看時,卻見傷處流下血來。
 「你這是做什?」丁沖不禁愕然。
 亭兒不答,只一味嚶嚶地啜泣。
 「亭兒,你不要哭。你告訴我—」丁沖一邊取出手巾為她裹傷,一邊心疼地問,「這是怎麼回事?」
 「你不要生氣,」亭兒躲閃著眼睛不敢看他,「我——在偷偷練刀法。」
 丁沖大驚之下,霍地立起身來,厲聲道:「我不是告訴過你,叫你不要練功了?」
 亭兒見他神色大異,心下不禁惴惴,半天,囁嚅道:「你明知道我為什麼要練功的。」
 丁沖見亭兒淚痕未乾的俏臉上,滿是堅定與倔強,不由心中翻湧,無限感慨,又是憐惜,又是自責的。「你——是不是真的很想為你哥哥報仇?」良久,丁沖沈了聲問道,眼睛卻不知看向了哪裡。
 「那當然。」
 「我可以告訴你——殺你哥哥的兇手。」丁沖此時竟是出奇的平靜。
 「是誰?」亭兒拉住了他的衣袖,再不放手,激動得幾乎透不過氣來,「你告訴我——你快告訴我——求求你快告訴我!」
 丁沖漠然地立在那裏,任亭兒又是哭又是喊,只是沈默不語。他的心在滴血。可事實讓他怎麼說出口?說,不是別人,是我,是我殺死你哥哥?
 亭兒的眼裏滿是復仇之火,噴湧而出,遇著什麼,什麼就化了,直灼燒得丁沖別過了身去。良久,他仰起臉來,甩了甩額前長髮,下定了決心似地,一字一字道:「他穿白衣,蒙面,他的致命弱點在左胸。」
 丁沖說一句,亭兒就點一下頭,將那字字句句深深地刻進心裏去。
 「在適當的時候,我會帶你去見他,」丁沖緩緩道,眼中無限淒涼,「你見到他之後,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舉刀刺進他的左胸,」他垂下了眼睫,分明那將死之人就是自己,卻像是在說別人,與己無關似的,「唯有這樣,你才能為你哥哥報仇。」
 亭兒身子一軟,頹然坐下,淚眼婆娑。
 丁沖心中難過,只將手按在亭兒肩上,叮囑道:「亭兒,記住,你看到他的時候,一定要沈著。」說完,怔怔地就往外走。
 「丁大哥——」聽見亭兒在身後叫他,丁沖茫然轉回身來看時,卻見亭兒從床頭摸出個什麼物事來,微微地紅了臉,遞在他手裏,「這個荷包是我親手繡的,送給你。」
 丁沖勾了頭,卻見亭兒一雙無邪的眼睛正脈脈含情地注視自己,更是難受得幾乎落淚,卻又強忍住,勾了勾嘴角道:「謝謝你。」

 第二天一早,丁沖和亭兒就在園子裏練起了刀法。
 王凱立在樹後看見了,不禁奇道:「丁沖的態度,一夜之間判若兩人,這是怎麼回事?」百思不得其解,遂從樹後現出身來叫了一聲:「早啊。」
 丁沖正握住亭兒的雙手教她奮力一刺。
 王凱見了不由笑道:「這庖丁之術有這一招嗎?」
 丁沖就鬆了手,交叉了雙臂抱在胸前,冷冷地看向遠處。
 亭兒則笑嘻嘻地奔到王凱身邊:「你取笑我啊?我知道我不是學武的料子。可是我只要學一招,能殺了仇人替我哥報仇,就夠了。」
 「你一招就想報仇啊?」王凱撇了撇嘴,不無揶揄道。
 「對!」亭兒閃亮著眼睛,信心滿滿的樣子,「只要一招。」
 「丁沖,你腦袋有沒有問題啊?」王凱就踱到丁沖面前, 「只教亭兒一招去報仇?」
 「我很清楚我在做什麼,」丁沖掃了王凱一眼,冷冷道, 「你如果不瞭解的話,就不用瞭解。總之,我丁沖一定會讓亭兒完成報仇的心願。」說完,頭也不回地走開去了。
 「這還像人話嗎?」王凱咕噥道,細品丁沖的話裏,隱隱竟有股絕決的味道,不禁皺了眉頭。
 丁沖走著走著,忽然立住了。太陽從他身後升起,因為逆光,只看見他的剪影輪廓,此情此景,分明應該覺得溫暖,可不知為什麼,卻有著無盡的蒼涼。
 「喂,」王凱預感到了什麼,心念一動,「你怎麼看起來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啊?」
 亭兒就說:「丁大哥昨晚一夜沒睡好,所以……」

 又一日,亭兒一手拿了丁沖畫的草圖,一手握了刀柄,早早等在山徑上,心惶惶地懸著,又是緊張又是興奮的——今天是為大哥報仇的日子,她等這一天已經等了很久了。
 身後有一個人匆匆走來,漸漸走近,亭兒感覺到了,霍地轉過身去,看時,卻是個平常的打柴郎。那人見亭兒惡狠狠地盯住自己,就不由多看了她幾眼,亭兒覺得了,慌忙將刀子藏在袖後,好一陣子幾乎透不過氣來。
 「他穿白衣,蒙面,他的致命弱點在左胸。」亭兒在心裏默默地又念一遍丁沖教給她的那些話,「你見到他之後,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舉刀刺進他的左胸……」
 正恍惚間,卻見一人迎面而來,瘦高的身形,戴著斗笠,蒙面的黑紗在風中微微地飄舉,是他!一定是他!亭兒只覺得心跳聲驚天動地地響,卻不知所措,一時間僵立在那裏,眼睜睜看著那人一步步走近。
 那人走到亭兒面前,忽然認出了她似的,慌慌地轉了身就走。亭兒這才恍然醒悟過來似的,咬一咬牙,舉起刀子,緊隨其後追去。那人見亭兒追來,只一味勾了頭快步地走,落荒而逃的樣子。亭兒起先還有些猶豫的,此刻更不懷疑,一心只想?大哥報仇,就更加緊了追去——眼看逼得近了,那人卻忽然一個轉身,只將左胸迎著亭兒的刀子,向前一送。
亭兒不信地看見自己的刀子就這麼深深地插入了仇人的胸口。血,如注地湧流出來,那人挺立了一時,終於支援不住,無聲無息地仰面倒下了。
 血,亭兒看著血汩汩地流淌而出,不知為什麼,卻沒有一絲報了仇的快感。殷紅的血洇開來,染紅了那人的衣襟,亭兒不看則已,一看之下,駭得驚叫一聲——那,那浸在血裏的是什麼?不是她自己親手繡的荷包?怎麼會在這人身上?
亭兒頹然跪倒雙膝,顫抖著手,揭開了那人面上的斗笠——
斗笠下是一張蒼白無血色的臉,可這臉是那麼熟悉——細長的眉和緊閉的眼……
 「丁大哥!」亭兒一聲喊呼,淚就流了下來。
淚水濡濕了丁沖的臉,他無力地張開眼睛,目光流動,解脫了似的,從淡水色的唇間緩緩吐出了兩個字:「亭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