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01:48:03chernyan

京劇 【霸王別姬】—(九)

*(第 九 場)

【呂馬通,上】

呂馬通:(唱山歌)暑去寒來春復秋,夕陽西下水東流,將軍戰馬今何在,野草
閒花滿地愁。小將呂馬通,奉韓元帥將令,著我扮作田夫模樣,在此等候,項羽
來時,指引他望沙灘而行。看遠處人黑煙塵,敢是霸王來也。

項羽:(在幕內唱西皮倒板)揚鞭催馬意匆匆。

呂馬通:來啦,聽這倒板的聲音,就是他。

【項羽上,作四面張望狀】

項羽:(唱西皮搖扳)不知何路向江東。
(白)行至三叉路口,不知何路往江東而去。

呂馬通:(故作咳嗽聾)哽咳。

項羽:那旁有一田夫,待我問來。啊,田夫請了,這是什麼所在?

呂馬通:這是陰陵路口。

項羽:我要投奔江東,須由那道口而行?

呂馬通:這條大路直奔江東。

項羽:有勞了。(下)

呂馬通:這裏那是陰陵路口,簡直的是陰司路口。

【韓信、曹參、周勃、英布、彭越上】

眾人(同白):可見項羽過去?

呂馬通:已往沙灘去了。(下)

韓信:追上前去。(眾人同下)



項羽:(在幕內唱西皮倒板)苦戰累日飢難忍。

【項羽上】

項羽:(唱西皮搖扳)烏騅水草未沾唇。(白)且住。自我提兵以來,身經七十
餘戰,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不想垓下被圍,衝將出來,只剩數十餘騎,適才
漢兵追至,又被某殺得大敗而退。(四面探望一下)今困於此,乃是天不佑楚,
非戰之罪。只是如今祇剩我一人一騎,又被農夫誆到此地,前面是水,後面追兵
,這便怎麼處?(望遠)那旁有一漁舟,(呼喊)船家, 快來渡我過去。

【閔子期上】

閔子期:來了,來了,吾閔子期,奉韓元帥之命,扮作亭長模樣,在此等候項
羽,誆他上船。看那邊來的正是他了,叩見大王。

項羽:你乃何人?

閔子期:小臣乃烏江亭長,聞得大王兵敗,特接大王渡江。

項羽: 如此將船拉穩。

閔子期:遵命。

項羽:這樣小船,如何渡得過去。

閔子期: 將馬棄下,大王自己上船便妥。

項羽:某百戰百勝全虧此馬,如何能捨?

閔子期:只是船小,渡人不能渡馬,渡馬不能渡人。

項羽:(嘆氣)罷了,想我項羽蓋世英雄,一旦困在烏江,真乃天亡我也,亭長。

閔子期:啊?

項羽:我人馬都不去了,你且去罷。

閔子期:江東父老,亟盼大王,還望大王過江。

項羽:他們縱有憐我之心,我自心豈能無愧!

閔子期:江東雖小,亦足以王,還請大王過江為是。

項羽:哎呀!亭長,你卻不知,我昔日帶領八千子弟過江西來,如今祇某一人,
有何面目去見江東父老。

閔子期:勝敗軍家常事,還請大王速渡,那漢兵看看追來了。

項羽:我聞漢軍有言,能得我頭者,賞千金、封萬戶侯。
也罷!就把首級賞賜於你,請功受賞去罷。

閔子期:小人不敢。

【場面作馬嘶聲】

項羽:我這烏騅,百戰百勝,價值千金,也賞賜了你罷。

【閔子期取鞭馬作拉馬狀、馬鞭墜地、作跳江狀】

項羽:哎呀!(唱西皮搖板)馬能悲主真烈性,愧殺忘恩負義人。
(白)真乃神駿也。(接唱西皮搖扳)一時教我氣難忍,烏江有渡孤不行。
羞見江東父老等,不如一死了殘生。(項王拔劍下)

【韓信、彭越上】

閔子期:霸王自刎而死。

韓信:此汝之功也,吩咐安撫百姓,回奏漢王去者。

【眾人同下】


- 全劇終 -

鴻魚 2007-04-17 23:20:13

一代霸王。唉!我有刻一篆印,霸王別姬,也是有所感而刻,人生真是瞬息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