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17:31:07Eden

美利堅居遊(4)─我愛Diego先生

 
每次出去玩查詢加州地圖時,就會看到一些San 或是Santa開頭的地名,例如:San Francisco, San Diego, Santa Monica, Santa Barbara,還有一些La什麼開頭的路名,以及望文生不出意也不曉得該如何拼音的街名,其實這些都是西班牙文。以前剛到這地方的時候也覺得很困惑,為何會有這麼多叫San 啊或是Santa的地方,後來才知道San在西班牙文裡是男士的尊稱,Santa則是女士的尊稱,所以San Francisco 是紀念這位叫Francisco 的先生,Santa Monica 則是紀念這位叫Monica的小姐。

西班牙文在加州這地方是第二語文,早在殖民帝國時代,西班牙就統治了這個地方連同墨西哥,所以大家都說西班牙文;一直到1822年,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獨立,版圖包括現今的加州,但是沒多久後就發生美墨戰爭,1846年美國戰勝,墨西哥割讓加州這塊土地給美國,沒想到一年之後卻在這地方發現了金礦(想必墨西哥人一定非常的心痛!我說為何美國人一直這麼好狗運?他們也以超低的價錢跟蘇俄買了阿拉斯加這個不毛之地,後來竟又發現了豐富的石油礦產),大批的淘金客峰擁而至,這也就是加州為何有「黃金之鄉」的別稱。因此位於Sacramento的加州首府的屋頂上鑲有一顆純金打造的金球,象徵著黃金之州。加州於1850年正式建州,名稱California。

當年西班牙人統治加州的時候,曾有計畫性的開發四個城市:San Francisco, San Diego, Santa Barbara 以及Monterey Bay,因此在這四個地方可以嗅到非常濃厚的西班牙建築色彩,其中San Diego一直是我念念不忘的城市。

 
這是一個三天的行程,就租個好一點的車子,嗯…來個CAMRY 2000吧!另外還必須要到大華超市買些泡麵跟乾糧。在家的時候想吃麻婆豆腐、紅燒魚或糖醋排骨都可以樣樣自己來,唯獨在旅行的時候就屬吃的東西最不順人意,不是漢堡就是三明治,不然就沙拉,而且還挺貴的。我想我就買個肉骨茶跟蔥燒牛肉麵好了,我的思想可以洋化、行為也可以洋化,唯獨我的胃還是衷於台灣小吃。

順著5號公路往南開,距離LA南方100喱左右即可到達,當你到達San Diego的同時也即將抵達墨西哥,所以在這兒開車要小心,免得加速過頭到了墨西哥還渾然不知,想要再入境美國就比登天還難呢!這兒公路上都有一種警告標誌,就是一個媽媽牽著數個小孩的圖樣,我們管叫「小心偷渡客」,聽說一過美墨邊界,就有如天堂與地獄之別,無怪乎墨西哥人拼了命也要舉家偷渡。

 
當5號公路快接近San Diego時即與海岸線比臨而馳,麟波閃閃的海岸輝映著一艘艘的軍艦,涼爽的海風,和煦的陽光及永遠蔚藍的天空是San Diego給人的第一印象。Sea World就在我們沉迷於海景時悄悄抵達。想看企鵝嗎?這裡有上百隻企鵝排排站的企鵝館,還有上千種無數的海洋生物,你可以全身貼在玻璃上與他們一同呼吸,感受海水的潮流拍打在身上;這裡最受歡迎的是海洋動物表演,不管是海豚、海獅、海狗、海象、海獺或殺人鯨,你說人是最聰明的動物嗎?我不這麼覺得耶。就在我們欣賞完殺人鯨超水準的表演後,大家集體衝到那水池下方以近距離的方式,隔著強化玻璃欣賞殺人鯨在水底下曼妙的身影。哇…好大的「魚」!當牠游過我身邊時我都快停止呼吸了…忽然兩隻殺人鯨開始有怪異的行為,仔細定眼一看…Oh, My Goodness~~他們竟然在恩愛!先是求歡舞、再來求愛然後進入最精采部分,老外跟我們一樣都看傻眼了,在場還有許多小朋友。救命呀,這是限制級畫面耶!我覺得我都已經看得面紅耳赤了,為什麼那些爸爸媽媽還不趕快把他們小孩的眼睛遮起來?我身旁的那個小朋友還指著那隻雄性殺人鯨的器官問”What’s that?” 喔,很難啟齒耶…。

花一天的時間在Sea World絕對是值得的,當我們要盡興而返時夕陽已西下,星星月亮早已懸掛在夜空,該去找投宿的地方了。原本以為weekday的日子隨便找都有,沒想到我們竟然遇到這裡正在舉辦大規模的國際會議,所有旅館早已客滿,方圓二十哩都是如此,真不敢相信。時間愈來愈晚,就在我們萬念俱灰,苦無棲身之所時,我們在一個偏僻的地方(早已不曉得自己開到什麼地方去了),找到一家破舊的MOTEL,搶到僅剩的一間房。已經管不得它是不是吸煙房,我腦中想的是趕快找個地方休息,好好吃一碗熱騰騰的泡麵。Check in之後才發現,竟然沒有提供熱開水!我只好抱著朝思暮想的泡麵入眠。

第二天一早醒來就立刻整裝出發,今天的行程很滿,基於前一天的教訓,我們決定先確定好當晚要投宿的旅館後再開始盡興的玩。令人訝異的是我們竟在downtown很輕易的找到了一家,而且還有提供熱開水,哈哈…今晚是確定吃得到香噴噴的泡麵了。

 
(我在Seaport Village,另ㄧ頭就是海軍基地)

走在市中心的Freeway上,可以看到一條銀色的公路大橋襯著湛藍的天空,遠遠的從Freeway的這一端像一條美麗的弧線拋向海的另一邊,海的那邊是Coronado Island。因為這座橋的美麗吸引我們上了橋,可是沒有人知道會通往島的何處,但是這裡的車潮相當洶湧,第六感告訴我們,順著車潮走準沒錯,人多的地方一定有好東西。沒想到一下橋後卻立刻看到穿著海軍制服的人,而這些車子如魚貫般一輛輛的駛入基地,ㄡ…他們是來上班的,我們卻要誤闖海軍基地了!怎麼辦?警衛似乎就要攔下我們問話了!眼尖看見旁邊有Visitor Parking,連忙開進去假裝是訪客再神不知鬼不覺的掉頭離開。繞出去後發現竟是不一樣的世界,放眼望去是美麗的旅館、別墅與沙灘,呵…這個小島真特別,有一半的面積是海軍基地,另一半就是觀光區與住宅區,所以島的四周停滿了各式各樣的軍艦與炮艇,真不可思議,有如看了一場新武器大觀。

 
(熱昏了!!背景很墨西哥)

接著帶著期盼的心情來到San Diego Zoo,這是一座相當有名且歷史悠久的動物園,已有一百年的歷史了吧!裡頭有bus及空中纜車可做園區遊覽,還有各式各樣的動物。該如何形容這座動物園呢?我相信他是歷史悠久的,雖然每種動物的生活空間都非常狹小,比木柵動物園還不如,園區也不見得寬廣到哪裡去,但如果時光倒流,以一百年前來看,我想這樣是挺大的規模的。坦白說,這裡是令人失望的,硬要說個印象深刻的東西應該是我們跟著一堆金髮老外,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爭看二隻來自China的熊貓,及一隻園方相當自豪自己生產的小熊貓,他們還在廣告上標榜著 “ Not all Pandas Made in China”。
 
看著這三隻熊貓舒舒服服的吹著冷氣躺在樹上慵懶的睡大頭覺,真為那一隻在烈日下汗流夾背的北極熊叫屈。後來聽朋友說,San Diego Wild Animal Park非常值得一遊,才知道我們搞錯對象了。

 
離開動物園在前往下一站的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個西班牙建築林立的不知名地方,美麗的建築與花園深深吸引著我們,連忙翻出手冊才知道這地方叫Balboa Park。有露天音樂台與噴水池,人群三三兩兩的野餐、或坐或臥的曬太陽,有如置身西班牙般的悠閒呢!此外這裡還擁有二十多座博物館,每一館展出的主題都不同,只要買個二十幾塊的pass,就可以一票逛到底。我們只逛了一個古代刑具大展,展出中古世紀歐洲教廷社會處罰異教徒的各樣刑具,不只實物呈現,還有圖片示範及文字說明,加上鬼譎的音樂及紅黑佈景的襯托,現場一片陰風慘慘,彷彿當年冤死的靈魂仍附身在刑具上,真的令人毛骨悚然大呼過癮!

晚上來到Old Town的History Park,又恰巧的遇上墨西哥節嘉年華會,呵…醉心自助旅行之處就在於你永遠不曉得下一個驚喜在哪裡,這次旅行最美的記憶就在於那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豔了!

 
 
2008-05-04 18:56:11

挖~~
去過好多地方唷
很羨慕喲^ˇ^
你都不用工作芽?

版主回應
我也是上班ㄧ族,ㄧ年去一個國家,加起來就很多地方囉~~
(糟糕不小心洩露年齡了...)
2008-05-04 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