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14:25:34敏公主

分享《成績不好,爸媽別抓狂》



〈另類鼓勵〉甜甜巧克力 取代責罵

文/楊嘉敏

考完國語之後,有位同學只考了54分(滿分是100分)。

隔天,我看見這位同學,臉上洋溢著甜甜的微笑,跟一般考差或要來特別考試同學的表情,有著天壤之別,便好奇的問他:「你有什麼開心的事呢?」同學從口袋拿出了一包,裡面有著五彩繽紛的巧克力說:「這是我爸爸給我的巧克力,剛好有54顆。」「爸爸為什麼要給你巧克力呢?」「不知道,可能怕我考差了心情不好吧!吃巧克力可以化解難過的情緒。」

語畢,班上同學們聽到了,紛紛羨慕這位同學的遭遇!因為考不好通常只有被罵或被處罰的下場,很少聽說還有給禮物來安慰,甚至獎勵呢!

我心想這位家長可真是用心良苦呢!平常這位同學的國語成績像翹翹板一樣,時高時低的,我這個當老師的,都為他將來國中的國文成績感到擔心,深怕他將來跟不上國中的國文。不過,從這位同學認真的訂正,以及訂正後的成績來看,這位家長另類的鼓勵方式果然奏效!

孩子在吃巧克力時,除了巧克力有轉化自己情緒的功能之外,也能想到父母甜蜜蜜的鼓勵,因此對於師長們的要求與期待,自然就很開心也很努力的完成。

處罰或鼓勵孩子的方法有千百種,若師長們想要獲得在教育工作上的「幸福成就感」,除了掌握「因材施教」的原則之外,也可以突破既有的思考框架,來個出奇不意,也許能出奇制勝喔!


〈媽媽免緊張〉 口頭給壓力 不如用心陪伴

文/小米

考試快到了,我比女兒還緊張,考前和女兒約定好:「只要妳成績達到90分以上,妳想去哪裡旅行,媽都帶妳去。」但是她的回應卻是興致缺缺,彷彿我的條件不夠吸引她。

考試當天我一再叮嚀、一再為她加油,她總是對我愛理不理。考完試看見她的成績單,我氣得火冒三丈,對著女兒罵了幾十分鐘甚至氣到動手打她。她都只是不發一語任憑我打罵,雖然事後十分心疼,但還是想了解她在班上是否遇到什麼事,為什麼最近總覺得心事重重。

到學校找老師聊過才知道,原來我的情緒會影響她的心情。考試時抱著平常心應考,這是老師給同學的觀念,然而卻因為媽媽的心情太緊張了,越是叮嚀,女兒越是緊張害怕,害怕沒有達到媽媽的標準會被懲罰、會讓媽媽失望。求好心切卻讓媽媽的期望落空,女兒也很懊悔,但我卻不曉得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我的神經越緊繃,女兒的思緒越是被牽動到極點,甚至考試當天,還壓力大到脖子扭傷難過痛哭,不知情的我還責怪她:「考試一到妳就毛病一堆,妳以為脖子痛就不用考了嗎?」回想起來我真的很後悔。

老師建議我找時間陪孩子一起做功課、一起閱讀、一起談天,藉由平時相處的互動中了解孩子內心的感受,讓她知道雖然媽媽工作很忙碌,但願意陪伴她一起面對沉重的課業,一起努力一起應付考試;而不再是大考將近才突然的關心,那只會讓孩子更害怕沒用成績討好大人,大人又會失望的把孩子丟給安親班、補習班,其實這種惡性循環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只是簡單的陪伴。

剛開始會很累,但久而久之我們會期待晚飯後一起寫功課、聊八卦的時光,陪伴孩子的過程真的非常甜蜜,一旦享受過這過程,那麼你就會發現考試的結果並不再是最重要的。


〈來路方長〉成績遜咖 未必終點會輸

文/絲絲蔻

接小學五年級的兒子放學時,他在車上興奮地告訴我:「我今天國語考了78分!」我忍不住發出大大的讚嘆:「哇!好棒喔!考這麼高分!」對於大小考分數總是難得突破60分的兒子來說,這個分數確實是讓我由衷地感到滿意。

回到家兒子拿出他的考卷,分數旁蓋著一個班級分數的級距章,上面寫著班上30人中,100分的有10人,90分以上的有18人,80分以下的只有兩人。我苦笑著把這種分數分布的情形報告給老公聽,本以為老公也跟我一樣,難免會為兒子的「名列倒數」感到憂愁和沮喪,沒想到他開口說了:「嗯!還好還有另一個同學跟他作伴!」

兒子今年暑假升上五年級時,我在分班名單中看到了另外兩個我們認識的孩子跟兒子同班,跟老公說:「糟糕了!他們都是從小就沒考過第二名的,偏偏跟我們家兒子分到同一班,天哪!這樣不是『差很大』嗎?」我一臉愁苦,老公卻能苦中作樂:「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啦!他們兩個去爭第一名,就沒有人會跟你兒子爭最後一名了。」

大概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吧!兒子對於自己的「功課爛到爆」也是欣然接受,從沒為了分數皺過一下眉頭。有一次姊姊說起跟兒子同年的外甥因為自然月考只考了90分,就難過到連飯都吃不下時,隨口問起一旁的兒子:「那你呢?考得好不好哇?」兒子很得意地回答:「很好啊!我自然考了76分!很厲害吧?」姊姊不解地問他:「這樣有很厲害嗎?」兒子繼續說了:「當然啊!我第一次月考36分,這次考了76分,這樣還不夠厲害嗎?」此話一出,除了36分的驚人分數把姊姊嚇到花容失色外,兒子口中所謂的「厲害」也讓姊姊嘖嘖稱奇!

這就是我家老公和兒子對於學業表現低成就,所抱持的樂觀心態。每當我這個容易想太多的媽媽替兒子的未來擔憂時,凡事都向陽光面看去的老公就會引用聖嚴法師「操心就有事、放心便無事」和「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的語錄來開釋我。

或許我真該放寬心地看待兒子在成績上,總是扮演「遜咖」的這件事,畢竟人生還長得很,輸在起跑點,誰說一定就會永遠都落後呢?


<內容出自自由時報>

Justy 2011-04-02 12:47:17

是阿
成績真的只占人生的很小部份!!
好品德更重要!

版主回應
妳說得沒錯,
這個想法真的很重要^^
2011-04-04 15: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