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02:50:07青萍

平凡與不凡的三世情緣《仙劍奇俠傳3》

《仙劍奇俠傳》是我唯一玩的一部電腦遊戲,記得當時打的沒天沒夜,只為了破關,而破關最大的原因也是想知道主角〝李逍遙〞最後會選擇柔情似水,亙古情緣的〝趙靈兒〞還是刁鑽潑辣,不離不棄的林月如。



上海唐人開拍電視劇的時候,我更是第一時間找來看,記得當時也造成不少的討論,尤其是三位主角的扮演者李逍遙(胡歌 飾)、趙靈兒(劉亦菲 飾)、以及林月如(安以軒 飾),記得當時三位扮演者都因為這部戲躍升為內陸電視劇,當家花旦與小生,當時的我迷戀著靈兒與消遙無疾而終的苦戀,也感動於月如不離不棄的陪伴,事隔多年,《仙劍奇俠傳3》的開拍,我雖然沒玩過遊戲,依舊不想錯過電視劇。
 
 
 
《仙劍奇俠傳3》採用雙生雙旦模式,胡歌再次飾演由小混混變大俠的景天,不過這次無需苦戀,有一位等待一千年的妹妹龍葵(劉詩詩 飾)在身邊,還有好兄弟茂茂(林子聰 飾),這次腳色與李逍遙相似,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從頭到尾都沒有學得上乘武藝,也有許多弱點缺點,但是他有情有義,頭腦靈活,使得身邊的人,不惜為他犧牲,妹妹為之祭劍,兄弟為之捨身!
 
 
 
女主角變成一位我從《聊齋 小倩》就驚艷於他的美麗的楊幕,她飾演的雪見十分吸引我的目光,是一個古代版的野蠻女友,也像是林月如的進階版,她古靈精怪,美麗俏皮,一聽到她叫﹕「菜牙!」總是令人會心一笑,他是夕遙仙子(楊幕 飾)思念飛篷(胡歌 飾,景天前世)的果子所變成的人,所以他的出生就註定與景天相愛,他與景天的愛情模式,可說是不打不相識,相當趣味可愛的兩人,可惜編劇似乎賜與這對從頭到尾都給予觀眾歡樂的愛侶,一個不太完美的結局,至少在我看來是有些悲傷。
 
 
 
霍建華飾演的徐長卿,開頭時就是經典的英雄式腳色,但是令我最喜愛、流淚的,不是他擁有高深的武藝,完美的性格,而是那三世蕩氣迴腸的愛情,也是這部劇集,最令我難忘之處,長卿三世都為道士,無法婚娶,但是都為了女媧后人,紫萱(唐嫣 飾)而還俗,無法成仙,他們三世愛戀其實非常有戀人的過程性,第一世的相識,殉情,第二世的婚姻、猜忌,犧牲,第三世的成全,不相忘,尤其是他們最後到達忘情池,相約喝下忘情水,兩人相視而笑,似乎已忘卻前塵,轉身流淚的兩人,一人逼出已喝下的遺忘,一人早已遺落“忘情”於池中,打字於此遺憾滿腮…
 
 
 
女媧後人紫萱,是整部戲最悲傷的一個腳色,為愛而生的女子,從16歲可愛靈巧的少女,到200歲的大雪紛飛中的釋然,矗立,都令我心醉,他美麗,嬌豔,不可一世,甚至連魔尊,都為他傾倒不已,但是兩百年來,他心中只有一人,為他生為他死,一世又ㄧ世的,讓遺忘他的心愛男人,再次記起他,愛上他…
 
 
 
最後不得不說說龍葵與茂茂這兩個腳色,龍葵,景天的前世龍揚太子的妹妹,兄妹情深,超越一般愛侶,為了追隨哥哥,幫助哥哥,寄生劍中一千年,原以為苦盡甘來,可以跟最愛的哥哥永遠在一起,怎知造化弄人,一千年前的命運再次出現,這次龍葵依舊無悔捨生,令人心疼。
 

論年紀,茂茂是景天的兄長,為了報景天父母得養育之恩,他從小守護景天,陪伴景天,喊景天“老大”,他愛食物,更愛老大,是一個可愛又爆笑的腳色,由星爺身邊新一代的甘草人物,胖胖的林子聰扮演,極具說服力,這部戲打破了甘草人物總是可以躲過悲劇的框架,給了他一個令我瞠目結舌的結局,甚至第一次因為喜劇演員流下悲傷的淚水,我只能說這是一個凌遲處死的盡忠盡義…
 

 
孤寂的現代人往往嚮往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長卿與紫萱的愛情無疑能夠搶下多數人的眼淚,他們的愛橫跨三世,相知卻無法相守,相較之下,景天與雪見的愛情反而會讓觀眾認為似乎不夠愛,連我也這樣認為了,但是在他們微笑中聲聲喊著:「我不愛你!」互相注視中,我看見的那抹平凡中的深情,他們沒有前世的羈絆,也沒有今世的重大使命,雪見要的只是跟著他的菜牙,而景天也只是想和他的豬婆,永安當,在一起,這份平凡,反而愈發可貴…

電視兒童 2009-12-30 13:57:22

我在看東森播的仙劍三呢

預祝新的一年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