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7 02:24:58青萍

模糊的懷舊情"伊莎貝拉"~~Isabella

看完《伊莎貝拉》會心醉於澳門古樸的風情,看完《伊莎貝拉》會心醉於影片中動人的配樂,看完《伊莎貝拉》會神傷於影片中雖然含糊不清,卻依舊動人的父女感情…



自從看了《大丈夫》讓我認識了”彭浩翔”這位香港新進導演,一部相當瘋狂的黑色喜劇電影,也相當諷刺,偷腥四人組加上令人拍案叫絕的結局,更是令人念念不忘!之後的《公主復仇記》更令我驚艷不已,浪漫的仿歐洲文藝片拍法,偷拍,進而情敵互通有無,最後發現其實是一場諜對諜,整個劇本,十足的處處創意!兩位女主角對戲,激盪出一層又一層的迷團,陶紅表面直爽其實卻暗藏禍心,鍾欣桐表面柔弱,有心計,實際上卻被設計而不知!男主角吳彥祖反而沒什麼發揮。



所以對於彭導的新作品《伊莎貝拉》,我一直期待著,風格果然一變,大師氣息也慢慢穩固,這次敘述一個極為平淡的故事,一個即將改朝換代的城市,昏黃的燈光,斑駁的白牆,一個孤單,終日與性愛為伍的司警,一個孤單,剛失去生母的16歲少女,相遇於迷離的澳門酒吧,司警以為睡了少女,於是少女拿著酒瓶敲碎司警的頭並說著:「你是我爸爸。」這句話震撼了司警,也震撼了觀眾!故事也因此展開,迷濛…



我一直很喜歡杜汶澤這位演員,喜愛看華語片的影迷一定對他毫不陌生,他跟黃秋生一樣,常常是一部電影中,最出色的綠葉,這一次在《伊莎貝拉》中成為男主角,一掃他過去喜劇般誇張的演技,回歸一個中年男子應有的樸實,甚至蠻多幕都面無表情,尤其是最後吃飯時,講的一席話,那樣的平淡,卻令我心酸掉淚…《伊莎貝拉》可說是杜汶澤目前為止,從影之最!



另一個令我驚艷的就是女主角梁洛施,之前看過他的首部電影《虫不知》給我的感覺,只是一個清秀的女孩,毫無演技可言,但是在《伊莎貝拉》中,表現的卻是可圈可點,尤其是他在趕走馬振成眾多女友,一下子裝老成,一下子扮風塵,還要拼酒,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最後一幕,看著那,像是從前青澀的馬振成,訴說著他的男人為他做的一切,令我不知為什麼的感動起來!



片名《伊莎貝拉》很美,在片中代表著梁洛施母親的名字,一隻愛狗的名字,對我來說,他代表著”回憶”的名字,”最愛”的名字…



“金培達”,一個我在《如果愛》中,很佩服的名字,他給了這部歌舞劇靈魂,創作了許多首動人的歌曲以及配樂,這次在《伊莎貝拉》中,他的配樂更加重要,不但牽動了觀眾的情緒,據說,在片場也十足的牽動演員的情緒,難怪能在柏林揚威!



表面上,《伊莎貝拉》像是訴說一段父女情,但是我寧願相信16歳的梁洛施是回來,代替母親16歳時未完成的那段刻骨銘心的初戀,而杜文澤從一開始的排斥,到後來的接受,也是多少參雜著對初戀情人的愧疚,以及那深埋心中已久的愛戀…



愛情到底會因為時間而漸漸消逝,還是在心底慢慢加溫?《伊莎貝拉》像是一首懷舊的老歌,慢慢流洩而出,你不會驚心動魄,卻會黯然神傷…

<此篇文章已刊登於香港”動映地帶”>
巨蟹座 2006-06-22 18:08:57

我好像跟我姐同齡的女生都很有緣﹐不管在網路世界還是現實生活﹐都有很多這一年出世的朋友。

妳也可以很幸福的啊﹖
快找個人嫁咯﹗
哈哈。

現在想起《伊莎貝拉》還是覺得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