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10:23:45littlena

歸零

靈異兒童花田一路在被迫學珠算時,老師說他學得最起勁、做的最好也是唯一學會的動作就是『歸零』。在要準備離職之際的我,看到這一段時竟深深的被撼動了....

每個人都怕工作歸零、薪水歸零、感情歸零…一切要重新開始,從頭來過。曾經努力過的、擁有過的、輝煌過的….都化為烏有,眼前一片荒蕪的無助感,那樣的恐慌….,的確讓人卻步。如果,所謂的C型人生可以被理解,被認可,被接受,那麼,我們就不會在而立不惑之年,被戴上一個會被人投以異樣眼光的任性叛逆的大帽子。我們可以用開放的心態,來看待不斷循環的人生,隨時歸零的人生。就像不重覆的電影續集,自己就是導演,自己拍板「開麥拉」或喊「卡」,演一齣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再變成小孩子,再經歷青春期,再次享受人生的起承轉合,再次調整修正生命中有缺憾的部份,再次面臨人生中重要的轉折點還能重新選擇。但為何還是會恐懼?因為面對未知?回到原點的茫然,是挑戰。如果把『歸零』,看成畫一個圓,代表一種人生的圓滿結束,然後再開啟下一個圓,這樣會多一點勇氣嗎?記得曾經在一封Farewell Letter上寫著:

我進入xx, 是奇妙的開始,

現在離開xx, 是自然平靜的結束,

緣起緣滅,不需要太多理由。

這一段xx經驗,

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過程,

這個cycle回到原點,

已畫成一個圓滿的句點。

一位主管回了我下面這句話:

不是cycle回到原點,而是迴旋向上。

衷心的感謝他提點了我,非常重要的鼓勵。或許我不如他這麼看重自己,也不一定會有他預期中的成就,但,我常在漩入低潮時,想起他的這句話~迴旋向上。是的,如果要沉潛,就靜心沉潛;要懸浮,就快樂懸浮;要向上,就奮力向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