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1 02:05:57落然

失落的紅色戀人(三)

當然我也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美和靚對張國榮會那麼重要呢?”

那時候我和張國榮只是初相識,所以我不好意思問他,但是他卻很坦誠地跟我講他的感情世界 。他是那麼坦白,毫無保留,或許因為我是從美國回來的,所以他認為我會理解,不會像當時 的中國人那樣,否定他不一樣的感情歸宿。其實我雖然在美國生活了好長一段時間,他卻是第 一個那麼赤裸裸地讓我明白真摯的感情不一定只會發生在男女之間。

後來我在美國主持《佩佩時間》電視節目時,還特地開了一個話題,是講同性戀的,或多或少 我是想多了解一下愛的真諦。同時我也似乎明白,他當時會跟我講那些話的原因了。或許真像 他說的那樣,我和他的好朋友的姐姐長得很像,或許那個時候他真的很想把他內心世界和那個 姐姐分享,但面對著姐姐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對著我這個假姐姐,就可以毫無顧忌地,想什 麼就說什麼。

掐指算算,我和他認識了十幾二十年了。然而對我們倆來說,這十幾二十年的光陰象是一個世 紀那麼長,我們各自的經曆都可以寫上一部長篇小說了。

我們都曾經先後移民,他是移民到加拿大,我是移民到美國,後來我們又先後回流到香港。雖 然我們又都回到同一個娛樂圈工作,但是我們卻難得有機會見面。其實我和電影圈的朋友就是 這樣,不在一起工作,就難得見面,但是上了同組戲,又重續舊緣,就好象從來沒有分開過。

我和他這些年在一起聊得最久的一次,應該是1993年《馬來西亞中國報》來做“名人專訪”的 時候,我以一個主持人的身份,去他拍戲的現場訪問他,他好像在拍高志森的《家有喜事》。

那是部大堆頭的港產賀歲片,除了他和毛毛(毛舜筠),還有周星馳和吳君如。我當時想,把 他和周星馳放在一起演喜劇,那不被星仔吃得死死才怪。雖然當時很多人也那麼講,但是他走 了以後,導演高志森卻強調,“你去買一張碟看看,你會覺得星仔就是星仔,千篇一律的星仔 ,但是哥哥就不一樣,你每一次看都會發現他一些新的東西,他是一個真正的演員……”後來 我真的買了那張碟,很仔細地觀摩他的演技,立刻明白了高導演嘴裏的“不一樣”。他在那部 影片裏是那麼地放松,完全不像他一貫的作風,像是在生活,或許那正是他生活的另一面吧。

與你談心專欄——鄭佩佩

南方都市報——娛樂大手筆 (29/8/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