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12:00:00竹筴魚

【隨感書】稀釋的鄉愁

 

  我並無咖啡癮,但眷戀咖啡的甘醇香氣,只是礙於身體狀況,無糖咖啡是碰不得的,頂多只能喝三合一或拿鐵等咖啡,而工作忙碌時,三合一咖啡是方便又能提神的飲品良伴。我亦非嘴刁,只可惜速沖便利包裝,水沖得少了,則過於甜膩,水沖得多了,又淡然無味,全無品嘗咖啡美味的喜悅。越南咖啡,是許多朋友都曾推薦的,但購買管道不多,網購手續繁瑣,且加運費並不特別划算,於是我一直喝著至少不那麼味如嚼蠟的白咖啡。

  近來一次聚會中,學姐頻頻嚷著待會兒要去第一廣場大樓買越南咖啡時,才知道我總是過而不入的一廣大樓裡,有間臥虎藏龍的東南亞超市,其實不知其確切名稱,在此以東南亞稱之,是此地匯聚了東南亞各國勞工,不過明顯因為地域產業區隔的關係,這裡的外籍勞工以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為主。

  一到假日,他們星羅棋布在火車站前第一廣場周邊的街衢,有的在速食店吃吃喝喝、有的坐在廣場前抽菸聊天曬心事,更多時候則是一群一群如入蟻穴般湧進了廣場前大樓裡的商店街;各國語言層層疊疊的空間裡,吃的用的,越南辣醬、馬來糕、國際電話卡甚至東南亞當期流行雜誌,全賣家鄉貨,專治思鄉病。

  他們極欲跟從現代流行的腳步,向貧窮與落後告別,可是終究拋棄不了狠狠拴著的命運,於是只好站在現實的風口,攜著命運一起,做個不算成功的逐夢者,異鄉人。

  有時,遠望這些散發廉價香水味,穿著亮麗平價服飾的異國男女們,用極易揮霍殆盡的青春與遠離家國的鄉愁,逐一個經濟或者欲望的缺口能填補的夢。雖然現代科技的便利,沖淡了鬱鬱的想念,但鄉愁的本質不變,質變的或許是人們對事物的觀點;只是難免在恍如夢境的剎那,在樓閣間無法辨識的異國語言交談之中,在卡拉OK流洩泰文歌曲與杯觥交錯的笑語裡,那樣濃郁的憂思偶不復見。

  今朝有酒,今朝且醉,不是無憂,可能只是有別的方式稀釋了鄉愁。

  畢竟是年輕人,畢竟是新時代,不必然是為著什麼不得已而來此,我偶爾目見的眼神,也曾有散發追逐享樂與慾望的,雖然仍是少數,亦顯示著走過來的異國面孔、嶄新世代,不再全然低矮,如同令我驚嘆的越南咖啡。在超市裡購得的價錢,同樣的包裝份量,足足比網購及本土品牌價位(不含運費)便宜了台幣約三十元。享受著濃郁咖啡香卻不甜膩的越南咖啡,憶起朋友閒聊間提及越南已成為世界咖啡豆重要出口國的當下,耳畔響起的還是那些杯觥交錯間的異國笑語。有些醉了,有些沒醉,或者用半醉的眼神狐疑地望著我這個誤闖異域的台灣人。

  然後,不在乎地回頭,繼續進行那樣,以聲光炫影來稀釋鄉愁的儀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