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23:48:17

My dear friends,

My dear friends,
這兩天整理累積了二十年的信件和紙片們,一邊狠下心丟棄一些沒有署名的老卡片,一邊則在整理的過程裡彷彿和幾年來的你們重新對過一次話.我甚至以為,這些對話就是現在的你們剛剛對我述說,而我還是那個扭捏,多愁善感,沒有信心的小女孩..我重新經歷了自己成長的歷程,在文字裡跟著振奮跟著熱情勃發跟著陰森可憎,我更發現了你們歷歷的心意,嘆惋自己經常忘卻收藏起來的這些情意,於是經常誤以為大家都安於彼此悖忘.這些個青春毫無遮藏的歲月啊,我們彼此成長的痕跡是這樣交織纏錯,於是長成了彼此的模樣.我真不喜歡自己,但是我真高興曾經有這樣多的朋友,無論短暫或者綿長,我們相愛了一場,愛事愛物愛人愛青春可以揮霍的熱情愛你我那麼單純的喜歡彼此..真該珍惜啊,我是何其蠢笨..

紙片上看到這麼多期待,有些人浮在記憶的淺灘,赫然發現原來他們曾經在不遠的從前,如此寄望於我,而我也曾經有比想像中更多的牽繫..my friends,我竟是如此的負你?有些人的深情摯意,被當時慌亂無措沒有信心的自己故意錯解,讓自己以為自己沒有如此重要,所以可以預防被過高的期待重傷.而有些人讓我吃驚的想狂笑,命運緣分啊,這些無理的,竟是真真實實的關關切切在這二十九年的箱子們裡,一件一件解出超自然的關聯:當我看見大學時英法旅遊通訊錄裡的Ready和Yen,在四年後成為英國讀書的好室友,然後再五年後這個秘密忽然在塵封的箱子裡被揭開..愕然無言.

參與你們的婚禮,my friends,總是讓我有莫名的震動,並不是因為自己無緣擁有一場公開被認許的婚宴,而是每一次的婚禮,總讓我真真切切回顧一遍你們,同時也回顧了你們眼中的自己.如同每一次和你們相見,你們述說的那些消失在我的記憶圖裡的記憶,每一次都重新拼組了我自己..
所以這一次整理的歷程,第一次,我用體諒有距離的觀看了自己,首次可以不再逃避,承認自己的確曾經是那個矇頭垢面的小女孩,曾經是毫無修飾以氾濫的感情淹沒他人的那個任性的孩子,也曾經是過於害羞以至於無法坦率的調整距離遠近的自己..這些都是我長成今日的我的一份子,沒有那個狂歌痛哭的過去,就沒有今天這個尚可冷靜的面目..

Dear friends,太多太多,述說不盡,多麼愛你們,也多麼想念那些赤裸無飾的年輕歲月.整理丟棄與重新收藏,這是一段新的路程,二十九年,終於能夠不矇眼不顫抖的揀選..my friends,我會一直在這裡,等待你的生命需要依賴,或是被依賴.Love you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