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15:11:13吳毓庭

寫作文,刻畫自己的未來——2019秋季高階班與台灣設計力的激盪



La Vie》雜誌以「設計能改變世界」為核心,除了報導國內外的設計界大事,也在每年歲末為台灣選出創意力100,作為有系統的整理,並提出一些未來趨勢。我看著許多「社會實踐類」的設計案名稱覺得特別有趣,比如「點點善」、「三明治工」等,想著如果是高階班學生來推測一番,會獲得什麼結果呢?

於是在2019年最後一堂課開始,我發下了十張小紙條,紙條上有「TFT為臺灣而教」、「文化銀行」、「搖滾爺奶」等名詞,然後讓同學兩兩一組討論,三分鐘後要報告這個名稱的內容可能是甚麼?計畫帶給台灣影響又是什麼?

 

  全部的練習如下,讀者們也可以猜一猜:

1.        文化銀行——環保天燈

2.        搖滾爺奶

3.        點點善

4.        茶籽堂

5.        美感細胞

6.        為臺灣而教

7.        Skills for U

8.        里山生態

9.        金魚。厝邊

10.       三明治工

其中像是劉安婷「為臺灣而教」、「美感細胞教科書計畫」都在眾多媒體上引發熱議,我自己覺得其中為不容易的是「點點善」,它是一個集結眾人的資源,投注公益的機構嗎?這不是很多單位都在做的事嗎?和學生介紹的時候,他們也沒想到,這其實設計師葉文宏發起帶著視障者、喜憨兒等弱勢兒童畫畫的計畫,目標不是「做公益」,而是讓「公益融入生活」,核心概念是發掘這些特殊兒童的天份,實現他們的潛能。完成的圖畫真的非常特別,目前不僅獲得日本的「Good Focus Award社區設計獎」和「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還在發展授權可能,成為可以這些孩子未來維生的方法之一。

  學生對於「文化銀行」的概念頗為著迷。這間銀行的概念在於,我們可以把身邊發現珍貴的符號、技術存進銀行,成為文化財,更有意義的是,任何人也能提領出來,將這些「存款」運用在各個領域,可能是做成磁磚、海報等。去年銀行製作出了環保天燈,讓過去一直有環保破壞爭議的活動,能在一定高度燃燒完畢,不留給土地負擔。

  經歷十項理解,班上全體投票由「文化銀行」獲得首獎,得獎理由是「智慧再利用」是很有意義也很有效率的作法。相對於雜誌評選「為臺灣而教——把好教育帶到偏鄉」成為首獎,我們班也展現出屬於自己的追尋。

  回到作文,許多孩子第一次思考能為台灣做些什麼事,雖然聽起來很困難,但我相信這堂課也讓他們看見了非常有趣和、有遠見的故事。而寫作,如果能成為刻畫、修整自己人生的導航,這應該是我們為什麼學習作文非常重要的面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