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12:14:14吳毓庭

音樂專輯說心事



原畫/書瑋老師

透過企劃一張專輯,讓學生複習「確立主軸」、「體察心情轉折」的作文方法。

 

蔡旻慈《我的音樂路程》
a.學鋼琴的過程:莫札特少年時的《第二十五號交響曲》
雖然有時候練琴會覺得心情起伏不定,有時覺得心煩,但每當聽到自己完整流暢的演奏時,心中總是有種雀躍感,就像這首交響曲的變化。

b.學長笛的過程:〈揮著翅膀的女孩〉
因為在樂團中沒有鋼琴,所以我再學了一樣樂器。現在練完長笛再去吹直笛時,就感覺手上空無一物。

c.學小提琴
因為妹妹開始學習小提琴,我也覺得拉奏弦樂器好像很有趣,所以就請妹妹教我。雖然妹妹小我八歲,但她也是有讓我可以好好學習的地方。

 

程柏諺《不快不慢的專輯》
a.原始的我:〈coming home
我是個外表低調,內心卻有點狂熱的人,所以第一首歌是節奏非常快、具有rap的歌。

b.
放慢速度的我:〈my way
學習放慢速度,讓我專心進入文字裡。

c.不快不慢的我:〈shape of you
每天反覆聆聽,人生應該就是要被音樂包圍。


 

詹紹騏《冒險》
a.遊樂區:《命運交響曲》
學校的遊樂區有一座鞦韆,座椅是一個大籃子,我和同學常常搖晃到一百八十度以上,我想為這個遊戲配上《命運交響曲》,增加更多緊張感。

b.海灘:〈塔〉
我在基隆的海灘,看見許多巨大石頭,走在上面時不小心滑了一跤,手腳立刻緊抓著石縫,這時我突然發現巨石後面藏著許多生物,螃蟹、彈塗魚、寄居蟹。我想用〈塔〉為牠們配樂,描寫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c.洗澡間:《第一號威風凜凜進行曲》
洗澡在別人看起是很簡單的事,但我總覺得浴室的燈一直在監視我,想攻擊我,所以每次洗澡我都很緊張。我要播放《第一號威風凜凜進行曲》,讓自己每天都能踏著堅強的步伐進浴室。

 

洪靖媛 《睡》
a.上床前:莫札特《小夜曲》
它感覺好像要催促我快點上床、快點上床,提醒我現在很晚了,讓我的眼皮逐漸沈重。

b.睡覺中:舒曼〈旋律〉
它非常輕快,就像我的夢有時俏皮可愛,有時候有一點點哀傷。

c.起床: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
我一聽到就感覺自己像精神抖擻的士兵,想要出去曬曬太陽,活蹦亂跳。


 

施宥辰《心情協奏曲》
a.開心:貝多芬〈快樂頌〉
我感覺朋友開心時,我也好像要飛起來了。

b.生氣:《命運交響曲》
我不常生氣,但如果有人激怒我,我就要放《命運交響曲》,用音樂要求他要注意自己的行為。

c.有好點子時:《合唱交響曲》
我有時候會想出天馬行空的點子,我覺得生命有無限可能。

 

羅楷民《朋友》
a.遇見最好的朋友之前:〈勇敢〉
我很害怕我會一直交不到朋友,所以常常聽這首歌,鼓勵自己認識不同的朋友。

b.剛遇見最好的朋友時:〈後來的我們〉
我會擔心,我們能夠一直繼續當好朋友嗎?這首歌讓我的心情安穩下來,相信我們會一直很要好。

c.遇見最好的朋友後:〈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珍惜我們的相遇,盡量不要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