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23:42:47吳毓庭

毓庭老師的創作坊音樂故事07

175年前的今天,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首演他人生中第三部歌劇«納布果»。此時28歲的他並不知道這齣作品將帶他飛越顛簸的年少。


在此之前,威爾第並不是特別受到期待的作曲家;19歲時從小城布塞托赴米蘭參加音樂院考試,最後未獲米蘭音樂院青睞,讓他只能在錄取通知信封上寫下:我被拒絕了;26歲第一次獲得劇院合約時,又遭逢他的兒女、妻子相繼去世,受委託所寫下的喜歌劇,評價慘澹。


隨後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經理梅瑞里強迫威爾第以劇本«納布果»完成已簽訂的第二份合約。威爾第起初並不願意,但後來勉為其難開始動筆,花了兩年完成。


劇本故事取自聖經,但經過大量改編。敘述巴比倫王納布果征服耶路撒冷後,因過於自大,觸怒天神,受到女兒篡位,更一度喪失身邊所有心愛的人。直到他釋放了被俘虜的耶路撒冷人,讓他們獲得自由,他自己也重獲新生。


威爾第自述,他一拿到劇本目光首落於:「飛吧,思緒,乘著金色的翅膀」這段文字,他深受觸動。後來他將此段寫成合唱曲,放在全劇第三幕,由被俘虜的耶路撒冷人們坐在幼發拉底河岸唱出。一開始他們懷抱希望,「飛吧,思緒,乘著金色的翅膀,飛至山坡與丘陵。那兒充滿故土輕柔、溫和的芬芳氣息。」但唱著唱著不禁微微懷疑探問,於是出現第一個問句:「訴說著預言的金色豎琴,為什麼被掛在柳枝上,靜默無語?」不過,隨即他們又回歸激昂:「再燃起胸中回憶,訴說往昔!」


整首樂曲中,樂團在人聲下,以三拍子為單位的節奏舞動著,鋪陳了飛翔的背景。全曲的四部混聲(女高、女低、男高、男低)皆為齊唱,眾志合一,使這首作品的力道既扎實又直接。


這首歌廣受當時大眾喜愛,被視為深深共鳴了北義大利受奧匈帝國統治下的人民心聲。儘管現在許多學者建議需重新解讀這首作品風行的原因(宗教嚮往大過愛國意識),但無可否認,音樂中所渲染出的力量,在聽者心裡,是那樣強烈,將生存的桎梏與囿限又推移了一點。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10 10:26:0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