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6 20:40:57吳毓庭

音樂動畫作文班影展

photo from http://goo.gl/ht7LGE

「音樂動畫作文班」在這個暑假要舉行首映啦
! 為了「第一屆影展」開幕,創作坊可謂全員加入選片行列,期待首映片要讓所有小孩眼睛一亮。

聽起來很不容易啊,但沒想到就在一趟夥伴們原以為僅僅邊玩樂、邊學習的電影行途中,在路口轉角遇見「它」,使得我們的學習、工作、玩樂再度合一。「它」就是2015年席捲全球的「小小兵」;今年首映就是以它為名的動畫電影。

相信大家聽到是《小小兵》時,一定有許多人在內心大呼「好可愛」,一定也有人很吃驚地心想這怎麼上課呢?於是,身為這堂課的「導演」的我,就迫不及待在五月中來和大家分享箇中理由啦。


豐富音樂元素;豐富創作內容

這部片的音樂風格豐富,有英搖、有爵士、有古典,其中古典樂元素被導演使用得別具趣味。像是自戀的吉他手小小兵史都華在紐約街頭向黃色消防栓說話時,雖然使用了非人類理解的小小兵語,但話語中卻清楚出現「帕帕吉娜」一字。「帕帕吉娜」是莫札特歌劇《魔笛》中捕鳥人千辛萬苦等待的心愛女子,她的出現拯救了捕鳥人玩笑般的人生,其體現出的「愛」之魔法,也成了「類捕鳥人」的小小兵們真實的期待。而小小兵在公路上舉起大拇指想搭便車到奧蘭多時,一台馳騁而來的轎車傳來華格納歌劇《指環》中第二部《女武神》裡的〈女武神的飛行〉,強化了奔來的效果,也暗示了美國六零年代時,這首作品因電影使用而廣為流行的社會常態。

另外,向小小兵鮑伯登基時,演講中的配樂就是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第一號威風凜凜進行曲〉之中段,也是伊莉莎白二世加冕時使用的音樂。而史嘉蕾‧殺很大對小小兵們說床邊故事時,則出現了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來渲染故事中的危險,同時也暗示了「狼」最後未能得逞的命運。

除了將這些音樂放在電影脈絡中認識,我們也將聆聽這些作品原始面貌,體察其中的細節與變化,最後以這些音樂來創作短篇故事,成為小小編劇。


簡單歷史脈絡;簡單創作初衷

在音樂裡,我們不只認識聲音,也認識聲音背後的人的想法,《小小兵》在抵達這個目標時,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悠遊步道。

編劇以小小兵努力追隨從上古至今的大壞蛋,卻因成事總不足,所以為人類留下了一件件好事的梗概,呈現出一條簡單卻無比重要的歷史脈絡,比如從埃及古文明,談到中世紀,從拿破崙崛起,談到美國
60年代的反戰風潮。這些深深影響人類發展的大事,裡面有好的影響,亦有惡的影響,跟著小小兵,我們反而能以更多觀點搭建出更接近那個時代真正面貌的舞台阿。

而這些認識也是暑假閱讀的前奏。在暑假的音樂動畫班上,我將與孩子們共讀我今年的作品《音樂訓練II─古典音樂賞析》。這本書裡共談論了12位音樂家以及他們的12首作品。而書裡所有內容正可以一一放在這些大舞台上來欣賞,進而發現巴赫、莫札特、貝多芬等大音樂家們告訴我們:創作能夠擁有那些特色?創作能有甚麼初衷? 

像是劇中小小兵加入拿破崙軍隊時,導演選擇了冰天雪地為背景,實在是犀利的選擇。因為拿破崙由盛轉衰的關鍵就是他在1812年對俄羅斯的進攻,在冰天雪地中敗給了使用焦土政策的庫圖佐夫將軍。1812年戰勝後,沙皇為了慶祝勝利,開始修建「救世主大教堂」,而因為修築進度緩慢,才有了60年後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另外,再看小小兵族的穿著以俄國人的毛絨大衣為設定,不僅呈現了法俄戰爭之實況,更以和片中主要之英美兩國形成強烈對照的蘇聯形象,呈現小小兵始終站在「另一方」的立場。 


首映前期待

音樂動畫作文課延續著音樂故事作文課的期待,我希望孩子們能為自己而寫,為自己心愛、珍惜的人事物而寫,而不是為了分數而寫。因為找到寫作的快樂,乃至各種創作的快樂,就找到了一種很深層的快樂。

所以,除了寫作,學期期末,在大家都對音樂有了認識,對情節有了認識後,我將帶著孩子們把暑假所有的獲得,為《小小兵》之選段「重新配樂」,就像電影導演將小小兵抽離《神偷奶爸》的心情,翻轉一次《小小兵》,最後舉行閉幕影展。

希望如此不同又奇幻的「度假」方式,能讓孩子往後在面臨更新、更前衛的影視環境中,能夠不僅僅是被餵養的潮流「小兵」,更是能夠創造出「驚訝」(創意展現)與「驚豔」(觸動人心)的「小小兵」。世界真的會因我們而動人如昔。

 

 

創作坊 2016-05-16 21:53:34

這陣子,很多家長來詢問:「有沒有像冬令營一樣的短期夏令營?」
暑期的陽光,像一場又一場華燦的邀約,難得的悠閒時光,我們總是希望在宛如「營隊」般地歡愉快樂中,加入更扎實的文字訓練。所以,暑期班的設計,特別費盡心思。當《小小兵》清純素樸的童心,從《神偷奶爸》的小配角中,卓然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我們更希望引領孩子們,輕鬆而深入地踏進結合文字、影像、音樂的創作世界。
這個暑假的「音樂動畫作文班」,每一堂上課,一起觀賞一小段《小小兵》影片,拆解古典音樂元素,引導向日常生活趣味;再透過《音樂訓練II:古典音樂賞析》書中精選的12位音樂家,用最簡單的嘗試,重新配樂,展開奇幻「度假」,享受更豐富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