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4 00:58:30吳毓庭

秋季班首週記

秋季班音樂基礎開學,由於四位都是新生,僅其中一位曾在我的班上補課,於是一開始先讓孩子們分享自己對「音樂故事作文班」的想像。會聽見哪些音樂故事?遇到哪些練習?透過這些發表,最主要想讓他們在第一堂課理解:聽見別人的想法是很重要的習慣。

 

接著,我播放聖賞的〈天鵝〉,但沒有先說曲名,讓他們猜猜看,音響裡的聲音變化會比較接近白板上八種動物中的哪一種。即使鋼琴所呈現的水波聲,對許多人很耳熟,但聽在峙允耳裡,卻是有點陰森、恐怖的感覺。因為太奇特了,我停留在此,讓所有人從聲音延伸出自己覺得「恐怖」的事。

 

回到白板上的動物們,孩子們繼續猜測音樂裡描寫的動物。這班孩子對線索掌握得很好,猜對了兩、三首後,他們和我說:「老師,你的答案是順時鐘的。」其實,我寫的板書是隨機排列成一個圓圈,沒想到最前面三個答案剛好呈順時鐘。我很開心聽見孩子們那麼短的時間找到一種規則面對問題。(當然我立刻就跳到非順時鐘的答案...)

 

隨後,我以每種動物對照創作坊中壢教室的老師們,並介紹大家的故事。為了讓孩子們也以自己最具特色的故事作為自我介紹,我讓他們先發表了關於名字的由來。以下的發表真正讓我完全記住了他們:

之亮、之皓雙胞胎兩兄弟說:「亮和晧都很亮,爸爸媽媽說可以讓我們不怕吸血鬼。」→他們的爸媽也超有想像力的。
綉琳說:「我的名字是由算命師取的。」→這是爸爸媽媽對孩子出生的慎重。
峙允的名字也很有故事:「『峙』是爸爸救命恩人的名字。爸爸的救命恩人是位日本人,名『山寺』」→至於是甚麼故事,在之後的秋季日誌再揭曉囉~


接著,他們分別設計出特別的字型,將名字寫在封面上:

之亮把「許」和「黃」相合,創造出自己和創作坊交會的動態感。

綉琳的「林」和「琳」都再也不是瘦弱的樹木,而是枝幹強韌的大樹。
 

之晧選擇了一件別上徽章的衣服,展現出對「團體」的嚮往與使命感。

峙允則把自己的名字放在足球上與球門旁,讓踢足球的畫面被生動表現出來。 
 

真的非常喜歡這四個孩子的作品。我設定好「竟然有人發現這個」和「原來有人這樣想阿」是這學期的通關密語,相信這兩句話已是他們生命中潛藏的性格。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10-08 13:59: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H 2015-09-25 00:39:15

(眼睛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