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23:39:33

internship----坐火車的旅程

   暑假實習,於花蓮早期療育協會。當然,我不是社工本科,不是實習社工專業。

  我的主要實習,在瑞穗與鳳林據點,一個社區式的家庭服務與兒童療育據點。每天,我要坐早上8:23的火車從花蓮出發,到瑞穗或鳳林,與可愛的孩子相處到四點多。

 下午4:55,搭著火車回到花蓮。就這樣的日子,看著沿途的風景,將近五週的搭火車生活。

  本來我以為,早療協會就是做早療孩子的療育與收託,會是很有結構性的單位。但是,從根本的問題來看,孩子背後隱藏著家庭與環境帶來的問題。所以,到了據點我才知道,服務對象五花八門。

  外配,弱勢,到宅,臨託,課輔,家暴孩子及婦女,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早療的孩子們。

  這五週,我學習到了很多,也讓我做了很深的思考。每天在火車上,就是我回顧一天,開始沈澱的思考時間。

  據點的負責人與早療主任,給了我很大的空間,讓我得以發揮兒家系的專長,跟著孩子玩遊戲,講繪本,以及帶一些小活動。

  撕貼畫,指甲彩繪,摺色紙,唱歌,音樂打擊。我滿有成就的是,在學校學到的,可以應用上。但很多時候,我也有盲點,像我要帶活動時,必須先和負責人討論一下方案。我以為,每個方案都要有每個方案的教育目的,但據點老師告訴我:「為什麼要有目的性?孩子玩的快樂,這裡是一個無壓力空間,這就是最大的目的性」

  是啊!我有當頭棒喝的感覺。為什麼我們總要以習以為常的教育模式為出發點思考,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在乎「目的」,其實,這些孩子需要的就是抒壓與快樂。

  我們習慣了結構,習慣了章法,其實被侷限在框框內的是我們,不是嗎?沒有結構性的東西,未必不能帶給孩子正面的教育意義與生活經驗。

  這段日子,與許多的老師,治療師,父母接觸,他們都給我許多面向的思考。而這些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實習結束,也是我沈澱自己,重新思考,檢討的時候。我想到了一個很有名的廣告。

  車票總計3120。撕貼畫材料共512。指甲彩繪2260。而我得到的快樂與充實:無價。

  你不會想像我有多快樂。能夠在一個地方待多久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帶走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