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08:40:02MaLi

處理孩子的內在衝突 130522

吃飯

這張照片,是某回,好吃的義大利麵都上來了,旦旦硬撐著好餓的肚子,想要等哥哥英文課下課,一起來吃。 媽媽只好講著故事,陪伴著她餓餓的肚子和好想好想吃的眼睛

最珍惜全家一同吃飯的旦旦,昨天在晚餐時間,退到房間裡,看書,找東西,說「等一下」卻一直沒有來吃。  

我猜,昨天外婆來家中吃飯,她害羞,能理解,也就由著她。  然而,全部的人都吃完了,我把她的食物裝成一小盤,要她在廚房吃,陪著我洗碗,她卻給了我一個考題:「 怎麼辦? 我好餓,可是不想吃東西。」

 

 

「喔~」我輕輕回應。 能描述身體如此精準,真是讓人佩服的孩子。

「是哪裡感覺到餓? 還有哪裡感覺到不想吃東西?」 她手放在胃這裡說餓,另一隻手放在大腸最下方的位置說不想吃。  我探問了一下,她何時上過大號,聽起來,她的排泄是正常規律。  我的假設是,她的胃餓了是自然的,因為空了。 然而,大腸的末端,是否那裡有宿便?  

 

我請小女孩,把手放在大腸下方,問問身體,說:「為什麼不想吃?」 小女孩等了一下,說:「它沒有回答,只是說不想吃。」  於是,我請這女孩,問問賽巴巴,請賽巴巴協助溝通,問問大腸下方的部位,有原因嗎?  小女孩很快笑了,答案是:「要休息一下。」 既然明白了大腸的需求是想休息,我請小女孩謝謝賽巴巴,也跟大腸說:「我知道了,會照顧你喔。」

 

這時,我們得回到胃的需求,我請小女孩用手摸著胃和大腸,跟胃和大腸說:「大腸想要休息一下,不想吃東西,同時,親愛的胃,你很餓,我們可以怎麼辦呢?」  這時,小女孩說,賽巴巴又出現了,跟她說:「吃少一點。」  我們再次和胃以及大腸都確認,兩著都同意了。  

 

我說:「那就吃慢些,每吃一口就問問大腸和胃,『這樣夠嗎?』 不用把盤子吃完,吃剩的拿給媽媽就好。」  於是,小女孩吃了3顆小水餃,一大口韭菜,幾片杏包菇,還有少許洋蔥和蛋。   最後,她謝謝大腸和胃,可以和她說話。

 

她好了,很快樂。

我也放鬆了, 於是,洗碗的時候,想著,當孩子可以這樣溝通時,當父母真輕鬆。  樹兒小時候,也在旦旦這個階段,經常卡住的是情緒狀態,我也是如此協助他與內在對話和溝通的。  孩子們都很透明,很容易。

 很拗的孩子,如果與父母之間,沒有權力議題的拉扯,通常,在很拗時,是他們無法處理自己的內在衝突,又不會表達。  如果父母能不認定孩子跟自己過不去,而明白,孩子其實是無法處理內在的紛爭,也跟自己過不去,能帶著孩子與內在對話,找到管理內在的方法,那孩子長大,可以養成一個英明的國王,自我管理能力好,這樣,父母跟孩子,就都很幸福啦!


然後,就有了個想像,也許,能開個很小的班別,教孩子來這樣與身體對話。

於是,我把這想像,問問內在,管理行程表的自己,她微笑著又苦著一張臉。 呵呵,我可能也需要在內在進行類似的歷程,才能決定呢!

 

早安,美好的媽媽心情,與讀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