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09:31:07MaLi

我愛你信任你給你全部的自由 130422

我信任前天清晨發生一件很美的事情,這教會我,更清晰看見,在教養孩子上,由於孩子的先天氣質以及慣用的知覺習慣不同,於是,需要不同的溝通方式。

 

前天,是旦旦的游泳課日。

臨出門了,在寶山,才發覺「沒有準備好游泳包」

怎麼辦呢?  幸好,展爸找到了泡湯包中,旦旦的泳衣。

「沒有學校指定的泳帽,可以怎麼辦呢?」

「去跟游泳學校的櫃檯借。」有經驗的樹哥哥提出好辦法。

 

由於我們在兩個房子來來去去,這個早上主要照顧者都是大忙日,沒有誰能幫更大忙了。 於是我說:「旦旦,就這樣吧!去櫃檯借。」 「不要」生性怕生的旦旦女兒,夾著起床氣,說:「不要。」

 

時間很趕,我就帶著兩個孩子出門。

心中很定地相信:「一定有辦法。」

原本,照我的溝通習慣,會這樣表達:「旦旦,妳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去櫃檯借,鼓足勇氣,一定沒問題的。  如果,妳不想要面對這個大挑戰,那就放棄游泳課,我可以幫妳寫請假單,沒關係。」

 

可是呀,我曉得,這女兒很拗,她經常會陷入要與不要的趨避衝突,而意識恍惚。

於是,我安靜地開車,安靜地,回到內心的神聖通道,尋找可以在此時表達的話語。

於是,我就這樣對女兒說:「旦旦,媽媽要跟你說3個事實,第一:媽媽愛你。  第二:媽媽相信你。 第三:媽媽給你全部的自由,為自己的游泳課做決定。」  這話雖然沒看著她的眼睛說,但透過後照鏡,我知道,她整個人鬆開了,從起床氣和不要的執拗中離開。

 

車子在山路中繞來繞去,我鼓舞他們先吃我清晨自己煎的蛋餅。

樹兒早就吃個開懷,旦旦開始拿起蛋餅,咀嚼與消化,我知道她順了。

於是,我說起這幾天,母子3人瘋狂複習的魔戒故事。

「旦旦,妳想,甘道夫愛佛倫多嗎?」,「愛」女兒肯定。

「旦旦,妳想,那亞拉岡愛佛倫多嗎?」,「愛」女兒肯定。

「那為什麼,他們那麼愛他,卻讓他一個人去魔多,而沒有保護在身邊呢?」我問。

「因為他們要去打仗呀。 因為如果沒有去打仗,人類就會被半獸人吃掉。」兩人異口同聲回答。  

我說:「是呀,他們愛他,並且知道,每個人有自己最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說:「佛倫多,甘道夫,亞拉岡,甚至皮聠和梅里,精靈和矮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和任務。 大家都很愛他也很信任他,卻不能取代他去做他的使命。」

 

 

「可以請班導師跟游泳學校的櫃檯說呀。」樹哥哥忽然建議。

無論如何,車上就安靜了,沒有再說起泳帽這件事情。

我們吃著早餐,說著魔戒的故事,然後,我放手讓孩子上學去,自己一個人開車南下台中。

 

週二,當我從台中回來,到了傍晚,女兒回來了。

「泳帽的事情怎麼樣?」我問。

「是我自己跟櫃檯說的,老師只有陪在我身邊。」女兒回答。

在言語間,她有一份自信,逐漸形成,那是,信任自己的力量,完成自己任務的安然。

 

 

♡♡

怎樣支持兩個截然不同的孩子? 從這經驗,我學到好多。

女兒,是充滿情感的存在,與充滿理性存在方式的樹哥哥截然不同。

一路,引導樹哥哥,只需要聆聽,同理,接下來,給他選擇讓他知道交互影響的關聯,他就會做出好選擇。

而女兒,需要更大更大的包容,需要一種更大的信任與愛。

這回,我說了3個真相,很大的重點。

加上,一個能扣動她情感的好故事。

就完成了我的使命。

 

是呀,孩子有自己的道路和使命要完成。

再愛她,也不能幫過界。

 

我說:「旦旦,妳知道嗎? 雖然甘道夫沒有陪著佛倫多,卻一路,都還能感受到,他好不好。 媽媽也這樣,一直用愛聯繫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