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 08:41:34MaLi

是什麼讓我回頭帶小團體(課程細節與其他,16日公告)?

前天跟一位老朋友聊天,

說著說著,我眼眶熱了,觸碰到心底深處的弦,

弦響了,心動了。

於是,我有了勇氣,貼出,籌劃已久的小團體公告。

(請見心之徑)



♡♡

已經好久,沒有開小團體了,

也已經好久,沒有開陪伴團體了。

我的工作,很多時候,給出能量給出方法給出概念,

比例很少,給出聆聽的容器。



♡♡

在發展許多超越以往的方法,

讓我,暫時捨棄了,花時間與細節,聆聽個人故事的選擇,

而且,聆聽個人故事,總讓我,揹負著重量,

我平時的空性,獨處時的當下感,在有了別人的故事後,就會少些。


我想,是我的深情,讓我還沒真的學會,不揹負吧!

聆聽他人的故事,進入他人內在世界,

即使我已經是個老嚮導了,沒有迷路,沒有跌落懸崖,

然而,看似全身而退的我,因為深情,依舊揹負著滿身哀傷。


即便我都已經忘記了,那些讓我哀傷的故事細節,

寫字至此的我,就是滿腹哀傷浮上來,在咖啡店的燈光下,

眼看著咕嚕旋轉的淚珠,就要落下。

哎呀,好痛,這不知碎過幾次的心,

發現了自己滿地的玻璃碎片,其實還沒真的清理完畢。



♡♡

曾經是諮商者,

以談話與聆聽,作為個人內在世界嚮導的我,

不曉得聽過多少,讓人心碎的故事。


那些故事們,都還在我的心底,

無論是看似惡人或可憐人的故事,都還在我心底,

而這些故事們,在我心底深處,都化為「人的故事。」


我明白了,人有多麼深,多麼脆弱,又多麼有力量!

我懂得了,可憐與可惡的表裡相連,沒有哪一件事情,不是人性的雙面皆在。


只是,我心底依然有一份,

孩子氣的執著,對於人性純善與純量的美好追尋,

對於人性,我是多麼地潔癖呀!


置身媒體公關界的妹妹惟而,

經常都會笑說,「姊姊身邊都是怪人。」

“怪人”的意思,就是這些能成為我好朋友的人,

內在都有一份,純真的質地,是永恆神聖孩童的原型。


支持著很多人的內在心靈的我,

本質上,是個經常要閉關獨處,毫無社交生活的我。

展爸明白,因為老婆不喜歡,所以,沒有餐聚、不跟人露營、沒有.....

樹兒會逐漸懂得,如果要跟同學參加集體活動,

一定只有爸爸參與,媽媽會說:「我不想去。」


這樣的我,快50歲了,

可以給出厚黑建議的我,

可以知曉社會禮儀,應對進退自如的我,

可以與各種人商榷互動的我,

在內心深處,還有一小塊,很柔軟的心,

這部份的心,只習慣玫瑰花瓣的觸碰,天堂香氣的環繞。

而這部份的心,的確,在很多時候,需要,一個人獨處,才能自由綻放。


那些,多年來,諮商工作所聆聽的個人故事,

這部份的心都有感受,都會被震撼,心碎過一次又一次。



而這部份的心,幾乎是,就在此刻,當我書寫時,

才被我真正看了見,呼吸碰觸了到,耳朵朝向她,仔細聆聽。

她說:

我很好,心碎了能更堅強;她說,我很好,這些人性的各種顏色,

會讓我痛,會讓我碎,卻讓我更有力量,更知曉愛的各種堅定的樣貌,

我很好,我沒有逃開,我無需逃開,我只是,需要你更堅定的聽見。

而奇妙地,這顆心,竟然位在太陽神經叢的位置,是如此堅定的與世界各面相皆和平。


療癒了,我心底的那些玻璃碎片,

在我如此安靜的時刻,因為敞開本質的心,而緩和地逐漸融化。

溫和而暖的火焰,竟然能消融,蒙塵多年的心之碎片!



♡♡


                           很難得的,我用i-phone 自拍喔,比較常的,是自我省思ㄌ



這個當下,我才看到自己的怕。

記得,十多年前,還跟哈克走在同一條道路時,

他說過一句,我一直記得的話:「理書,這個太深了,妳去。」


他說的深,是創傷的深,是痛苦與哀傷的深。

的確,痛苦與哀傷的深邃,我不怕,且不會迷路,能勇敢地自由進出。


然而,這幾年,我逐漸發現了自己的怕與無耐心,

我怕那癡心不放,糾纏在情愛世界的自苦女子,

我怕,那經常冒出各種陰影,鬼魂,業力,神諭,因果滿嘴的受苦靈魂,

我怕,那因為過於痛苦的死別,而讓心靈緊緊捆住,無法寬恕的沈重怨恨,

我沒有耐心面對,那用遲鈍的厚皮包裹,對內心柔軟毫無知覺的男子,


這些怕,這些沒有耐心,

會讓敏感的我,在聆聽故事時,

要一次次深呼吸,提醒自己耐心,

叮嚀自己勇敢,跟自己說,要有智慧,不要被迷惑。

而,之所以,自己會有這些態度,都在於,陰影面尚未整合呢!


可是我並不是每次都成功。

有時,我會因為沒有耐心,太快教導,

有時,我會因為沒有耐心,而太快說:「我們來這樣看如何?」

有時,我會想問人:「你到底想不想活著?」卻又因為禮貌,而停住衝動。

有時,我會因為沒有信心,而說:「這我不會,妳要不要找別人?」

有時,我會因為沒有勇氣,而轉了方向,只肯看創傷,不肯做靈魂工作。



♡♡

雖說,我這樣敏覺自己的怯懦與缺陷,

而我,卻又不肯認輸的一直在學習著,一直不停地擴展自己。


在我們夢幻團隊的那些老朋友,

眼看著,大家都定下來了,在自己的領域,儼然有成。

坤禎孜孜不倦,在催眠界耕耘,創了身體流的工作方法,

文滔忠誠而深情,走結構派家族治療,渾身上下都是那精神,

哈克成了健康卡片發明人,他的徒弟與王國,都是健康幸福的味道。


而我,一直認同自己是修行人的身分,

還沒有停止學習更多更多的新東西,

我敞開自己,去觸碰更多層面的感知,

經常會為自己敏銳度,感受不到,而暗自深呼吸,

再次下定決心,跟自己說,一定要學會。



我說的是,我明明早就可以安定下來,

守住某個領域,專情地耕耘,讓它開花結果,

何以,我還在這裡,擁有如此龐雜的知識系統,還不捨棄不是我的,

只給出,我能給的純淨領域呢?


今日,我明白了答案,

答案就是,那十幾年諮商工作,所累積的心之碎片,還沒消融,

那十幾年的諮商工作,被我覺察了的怕,還沒有得到萬用的明燈,能有路走。


原來,

我是如此深深地被人性的複雜幽微,

被各種峰迴路轉的可能,深深吸引,而難以自拔呀。



♡♡

這半年,我覺得自己透過個案,外遇陪伴團體,以及陪伴宜靜,在接受一場特別訓練,

那些我怕的,沒耐心的,

都經驗到,一次又一次地,看穿本質,而能有力量與安在,

於是,能不被自身小我的習性綑綁住,因而有了陪伴的好質感與療癒的順暢度。

也許,是這些成功的經驗,預備好了,我來清除這些,多年累積的哀傷碎片。


往後,在陪伴人性,走到各種複雜幽微層次時,

我能有更多的可能,沒有分別心,存在與安然,於是,能放空自己。

往後,我還是會落淚,還是會深呼吸......  而我,許願自己,

能更尊重命運,能夠更看見恩典,

於是,不會太想幫忙而失去當下,

不會因為沈重太甚連自己也揹負了。


往後,我會在每次工作結束,

以神聖儀式的專注度,來清理自己的能量與放下,我的工作。



♡♡

這一年多,我發現並覺察:

在給工作坊,在教出我所會的好能量方法時,

總會明白,在很多個瞬間,我的學生學不會,不是教不好,

而是有一塊,最精隨的我,還教不出去。


在這半年,迎接隱喻天賦的工作,台北新竹,

我覺察了,那對於人性內在世界,無比熟門熟路,能瞬間看到立體地圖的我,

是我從沒教過,而且,是我稟賦最大,在帶領人們故事時,最大的憑藉。


我想教這一塊。

這一塊,要透過再次帶領小團體,

能聆聽個人內在故事,來協助我,有能力說清楚。


於是,我敞開了個時間點,說:「來給小團體吧!」

我會在小團體之中,做3件事:

  1. 聆聽個人內在,用溫柔來重新述說,說出力量層次的故事
  2. 使用神聖母親的排列,深入更底層,提供,那意識無法覺知的理解
  3. 教導方法,教導各個領域,重要的人間方法



每個團體的時間結構如下:

  1. 聆聽個人敘事
  2. 往內走:
    1. 使用頂禮工作來往內走
    2. 或,使用神性母親排列工作來看系統內在
  3. 表達練習:此領域的知識與練習



這份工作的歷程,會是我想要用文字記錄的。

不曉得有誰,能在別人講話的同時,同步打字出逐字稿?

不曉得,有無這樣2個人,能幫我,在重要的人性時分,做記錄?

(有此能力人,願意來幫忙的人,請用悄悄話留言)


在未來的10個週五,在這樣的韻律下,


孩子與父母的親子工作:Am9:00-11:00

內在與象徵的隱喻工作:Pm12:00-2:00

男人與女人的關係工作:Pm3:00-5:00

我與神聖自我的內在工作:6:20-8:20

拜讚唱頌 :Pm8:30-9:00



日期:

3/9+3/23+4/6+4/20+5/4+5/18+6/8+6/22+7/13+7/27+8/10+9/7




♡♡

其餘報名細節,下週一(1/16),在心之徑公告

(悄悄話) 2012-01-12 16:37:41
(悄悄話) 2012-01-11 14:19:51
(悄悄話) 2012-01-11 13: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