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 11:47:57MaLi

【把親密放在受傷與賭氣的前面】 110506

昨日的幸福真愛工作坊,到了結束前,我們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來練習溫柔心法。

我邀請學員們,將平日生活裡,不曉得怎麼回應,或,不曉得怎麼表達的親密對話,寫下來,讓我們來練習看看,如何溫柔。


♡♡

這裡有幾個漂亮的例子,寫出來分享,也許你能體驗到那種感覺。


例子1:

「你不要管我!!」

➙ 「謝謝你提醒我,只是你的語氣會讓我想要耍任性,有時候反而少了改變的動力。  其實你說的,我曉得,就是需要一份溫柔來支持我改變。  下次,如果你忍不住要提醒我,可以摸摸我的臉,然後,用唇語來提醒我,好嗎?」



例子2:

「你又抽煙了。」

➙ 「老公,我信任你會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  謝謝你照顧我,不愛煙味的需要。  我們來規劃一個舒適的吸菸區給你吧! 」


➙  「老公,我了解你知道抽煙跟健康的關係。  也信任,你會重視我想要跟你一起活到老的心願。  然而,你抽煙了。  我想,這裡一定有些什麼你也不知道的需要在裡面吧!  如果抽煙真的能讓你快樂,那我就放手吧!   與其一起活很久而你不快樂,倒不如,擁有快樂的你,盡情享受。」


例子3:

「既然你這麼不高興,那我就提早退休好了。 只要你不要這樣花錢。」(園區老公晚歸時,夫妻間的對話)

➙ 老婆可以的回話:「對不起,我的激動,讓你也抓狂了。 抱歉,我只是累了,需要一點你的溫柔而已。」

➙ 老公可能的溫柔表達:「親愛的老婆,我看到你累了。  對不起,由於我的工作,你一個人撐著孩子這麼長的夜晚。   我不會否認,這份工作,有我自己的成就需求; 這麼晚下班,也有我對工作的堅持。  然而,我留著這份工作,一定有我們兩共同的決定。  這是一份共謀。  如果你不希望我繼續留著這份工作,我們找天,精神好時再來討論。  我也想聽聽,我讓你擁有這麼多花錢的自由,這對你是重要,還是沒什麼?」





♡♡

我喜歡在帶領這樣的活動時,

邀請學員們,從原來不溫柔的表達,轉為更溫柔的表達時,我能看到,聆聽者,因為溫柔而展開的愛能量。


真的,在能量層次。

一個不溫柔的表達,聆聽者會退開,會緊縮,愛會撤退。

而一個敞開而溫柔的表達,聆聽著會專注,放鬆,打開心,愛會滋長。



我也喜歡帶領這樣的活動時,

在示範與講解時,看到一張張臉龐,因為有了溫柔的可能,

因為深層的內在被了解了,於是眉心之間有了晴天,開朗的光輝。



♡♡

只是奇妙的是,

在示範這些,更溫柔的表達形式時,

當我示範完的瞬間,

我就會明白,「哇喔!  原來,要如表達,

內在要有多麼穩定的人格結構; 

又要有多麼堅定的意願,【把親密放在受傷與賭氣的前面】。



有個學員問我:

「雖然知道可以這樣表達,可是有時候就是卡住了,不想這樣說。」

我回答:

「你得照顧裡面,那個任性,賭氣的孩子。

她想要被看見,被肯定,被重視。

而那部份,把這份需要投射到老公身上了。

因為老公沒有回應以珍視與感謝,就卡住了,於是想要賭氣。

我們可以一直等待,老公來珍視我們....

也可以,堅定地說:我先來珍視自己。

而在老公回家時,我堅定地:【把親密放在受傷與賭氣的前面】」



這就是我說的,原來,要有穩定的人格,

同時,還要有無比堅定的意願。



♡♡

這堅定的意願就是:【愛的勇氣】

昨夜,因為帶了兩日的工作坊,

結束後,還連續做了3小時的家務事,超級撐到底。

所以,即使快9點了,我還是堅持,想要先把魔戒DVD的最後一段看完。

於是,全家一起陪我看。


我抱著旦旦,展爸與樹兒手拉手。

樹兒說:「這是保護級耶!」

所以我們兩保護他們,邊看邊說話,

邊看邊停下來,讓孩子保持能理解與平靜的心情,看著大規模的戰鬥場面。


我看到,魔戒遠征隊的朋友們,

為了要誘開魔王索倫的注意力,

保護哈比人佛倫多,有機會接近末日火山口,

他們決定冒險,將軍隊開拔到魔王的大本營門口,叫陣,要求打仗。


這是一場不可能的戰役,

除了人數超級寡不敵眾之外,

在魔王的城堡附近,黑暗的影響力太強了,

每個人內心的陰影與恐懼,都會被誘發出來。


連白衣巫師甘道夫,或是,最無懼的亞拉岡,

都被恐懼的強大陰霾所壟照著。


然而,亞拉岡深呼吸一口氣,

他轉身看向甘道夫,大喊:「為了我們的朋友佛倫多」

於是,提著大刀,一口氣往前跑,衝向魔王的大軍。

其他的人類軍隊跟進,衝向魔王的半獸人的軍陣中。



這些話語,是我們在看DVD時,向孩子解說的句子。

然而,我的內心,當聽見,亞拉岡大喊:「為了佛倫多!!」

之後,轉身的勇敢往前的身影。


我落了淚。

那是內心深受感動的眼淚。


「為了愛!」

於是,勇敢提刀衝向恐懼的幻象中。




♡♡

昨天下午,我一次次示範,

怎麼樣使用溫柔心法,在關係的糾結時刻,表達真誠。


我看到一張張臉,驚訝,歡喜,舒暢,

然後,嘆了口氣,說:「好~難。」

我笑著領受,是呀,是好~難。


能夠如此真誠,而袒露自己的心,

有如,亞拉岡,提著大刀,衝向魔多的半獸人之間。


用最純淨的愛之意願,衝向各種人類陰影所凝聚的防衛性表達習慣。


這樣的勇氣沒有別的理由,

「為了愛而已。」




♡♡

【為了愛而已】

每一對親密愛侶,

內在都有著亞拉岡,或是,魔多大軍。


魔多大軍,是我們累世的辛酸記憶,童年的害怕....所累積成的防衛性表達習慣。

這些防衛性的表達習慣,會勾起同樣的防衛,與恐懼。

於是愛消失了光彩,在烏雲的壟照下,等待什麼時候,可以重見天日。


尤其是,當我們的愛侶,

以防衛性的姿態,口出慣性語言而無覺察時,

就猶如,面對一群大軍。


你能如何?

你得堅持,【為了愛而已】

以愛出發,把光的劍拔出,

以愛表達,用溫柔前進。


光門得以打開,愛泉湧流出。


馨尹 2011-05-20 15:18:58

我又來到這裡,因為我累了。
最近和小米之間,只剩下劍拔弩張與盛氣凌人,缺少了好多溫暖與溫柔。
我好累,夜裡在孩子旁邊,想著想著就哭了。
把親密放在前頭,用溫柔的語調,好多時候好難,我責怪自己,對孩子太多放任,讓她沒大沒小。
但那天李醫師跟我說,她內心很硬,我硬碰硬,只會兩敗俱傷。我很清楚,卻一直處理不好。
好累,胃的深層也脹痛著,我們母女一直解不開。
才六歲,怎麼會這樣。

版主回應
親愛的馨尹,
把”真實”的價值,放得比,"符合期待",的前面。
無論如何,孩子說出更讓人驚訝的事情,
我會說:「喔!真好,原來是這樣,真高興我知道了。」
2011-05-20 18:37:34
Irvana 2011-05-07 09:43:01

現在的我,就在這深深的卡住中。
到台北生活以後,一切更為糾結,而現在更是滿滿的傷心。我就好像迷失在一片情緒的大海。不停的感受到疼痛。
而我的另一半一直說他不要這段關係。
要離婚,與分開。
這些愛的方法,我此刻都不會用了。
理書,這真的好難。

版主回應
回到婆家的系統內,
要更覺知,放下更多的期待。

先有一種,不抓住的決心和勇氣,
許多祝福,更容易來到。
2011-05-09 14:08:58
Belle 2011-05-06 13:11:18

有時候,當小孩講不聽時,也是令人失控的...
例如,要他別拿著筆跑、要他刷牙等等
發現,當我察覺到心中即接升起的火時,若能安撫住,就不會失控,而能有彈性地、想多種方法來與二歲娃溝通。
若我任由心中的火燃燒時,多半會變成噴火龍媽媽,無法與小孩理性應對,更不用說能夠同理小孩、放鬆與彈性處理了。
但願我有足的察覺與能力,照顧好心中的小噴火龍。溫柔和善地陪伴孩子的成長。

版主回應
有啊,那天也有好多,溫柔心法,親子版。
孩子,會勾起許多東西,
配偶也是。
2011-05-09 14: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