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06:09:51MaLi

在做家事裡幸福 110309



這幾天,經常在家做家事,
洗衣服,晒衣服,整理東,整理西,
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覺察到有一種幸福感。

很奇妙的感受,
就是很單純地,在動作裡,在觸感裡,
在行動中,單純地幸福著。

我觀照到這份幸福感,
回顧起,我與做家事的歷史發展。


♡♡
年幼的時候,我最喜歡的家事是掃落葉,
家裏住在公園旁邊,因為有許多大樹,院子裡自然有許多落葉。
我喜歡掃落葉,
現在回想起來,還能聽見掃把揮過地板,刷刷地,落葉被掃到畚箕裡的聲音。

那是一種單純存在的幸福感,
沒有目的,只是單純地,在動作裡幸福著。

我也喜歡和祖母一起摺衣服,
在下午時分,將院子裡竹竿上的衣服收進來,
香香的太陽味道,
乾酥的衣服觸感,
還有祖母折衣服時,
微微上揚的嘴角,
和祖母一起摺衣服,
給我一種,全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


這些做家事的單純,在於,”純然與安在”,
沒什麼心思,透過身體與物質間的互動,
有些事情被完成了,而我在過程中,享受這互動,
後來,更大一些,幫媽媽做家事,就多了些心思。


♡♡
我長大的童年很特別,
父母,不要求我們的。
所有的家務事,我們沒有日常的責任,
而我們會自然幫忙,
或是,應父母要求而幫忙。

而我的媽媽,很少要求我們幫什麼忙,
除了有一陣子,她做生意,在生意好時會需求我們之外,
我的媽媽,能自己來的,她一概自己做。

而我,會看到,她的累。
她會在忙完一天後,在泡澡時睡在浴缸裡,
或是,作在沙發看電視時打瞌睡,
這時候,我會因為心疼她而起來做家事。
洗碗、收拾衣服.....

這樣的家事,我不一定享受家事本身,
而是,用做事來讓自己安心,
我喜歡,媽媽舒服一點,
做家事,讓我體諒媽媽的心,得到安慰。


♡♡
長大後,很特別地,
在心裡學會了偏見,有了機心。

那就是,能賺錢的事情,比,不能賺錢的事情,重要;
能讓未來有成就的努力,比,無法爭取成就的玩樂,重要;
這些偏見,不知怎麼地,就在心裡生了根,著了芽。
於是,在規劃自己的時間上,有了機心。

有了機心的我,在做家事時,有種種不同的狀態:
*  當很悠閒,狀況很好時,能回到年幼時,單純的享受
*  當事情繁忙,很想趕緊回到工作,又覺得被迫要做家事時,
......會有怨恨,而我,經常將這怨恨投射到身邊的人,
......當然,接收到最多的,是老公了。
這大約是7-8年前的狀況。

這一路,面對著這個不快樂的我,
自己,還有夫妻兩人的默契,調整了許多。

首先,我得解除那”被迫”的感受。
我曉得,那”被迫”的感覺,是我內在的強迫信念。
....
潔癖般地需求潔淨,
罪惡感似的希望客人來時呈現美好面...

我得一次次面對這分內在:
那是一份罪惡感,
一份虧欠感,
一份覺得自己不完美的匱乏感。


這些感受,在當年如此具體,
這些年來,隨著我的成長,它們一點一滴消失。
沒有魔法,只有時刻觀照與抉擇的功夫。


♡♡
在夫妻之間,我答應了自己:
「不想要做家事時,千萬不要做。」
「如果邊做家事,邊埋怨,就立刻停下來,等候老公有空,兩人一起做」

這份約定減少了大部分的埋怨,
但還有許多小小的陰影碎片,依然會在不同時空顯現,想要回到光中。



♡♡
後來,到了近2年,
愛唱頌拜讚的我,逐漸在做家事的時候唱頌拜讚。
唱頌拜讚是一份自然而然的美好心情,
我用這美好的心情來承接著做家事的自己,
那不實有怨恨碎片要冒出來,的女性陰影面。

這個階段,
我覺知地使用唱頌,讓美好能量陪伴著自己,
而一點一滴鬆開,所有的,不潔淨的奇妙或吊詭的罪疚感。

我逐漸明白,
那些做家事時,感受到被強迫或壓迫感,
感受到時光被浪費,以為自己錯失了許多許多....

這些,在念頭上,都是我創造出來的,
當我用區辨的機心去面對自己的世界,
就會把做家事分類到與賺錢或成就不同的領域。


而在能量上,即使我覺知到這些念頭,依然無法放下,
那是在深層裡面,童年的記憶,古老的怨恨,集體的兩性分裂...
這些斷裂碎落之處,藉由做家事的被壓迫感,
而冒出來,湧出來,淹沒我的舊情緒。



♡♡
療癒之路,
最美的是,不再去將焦點放在,是誰錯了。
而是,把焦點放在,真好,又能療癒了。


我是這樣深深地願意去愛著自己,
即使在最艱難之處,藉由唱頌我回到光裡。
我是這樣深深地想要擁有一份愛的關係,
即使在最怨恨之處,藉由覺知與回收,我回到愛裡。



♡♡♡♡
在美國進修的課程,
已經沒有學太多具體的東西了,
而是在能量層次,
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
讓自己釋放,淨化,
迎接回內在力量,迎接回內在真實,
看見自己的美,
擁有自身的完整。


這些功課,在進行時,不會有太戲劇性的神奇體驗,
卻在回到日常生活時,在非常細微處覺知到關鍵性的改變。



♡♡
這幾日,我還在發現...”這個更真實完整的我,會長什麼樣子?”
做家事成了發現的第一領域。

剛剛結束旅行一週,
一天都要洗1-2次衣服,
整理房子,一一復原...

一整個禮拜,我做最多的事情,
除了陪伴家人之外,就是做家事了。


♡♡
在做家事時,
我感到一種自由感,
還有一份輕盈滿足感,
心,無比純淨而簡單,
沒有唱頌的聲音,就是安安靜靜的內在。

很奇妙地,在空氣裡,會感受到紛紛落下的金光,
在心裡,有一種回到生命之流中,安然地,沒有區別。

家務事,或寫文章,
貼心情,或貼課程公告,
洗馬桶,或擦拭聖壇,
沒有區別。

有區別的,只有自己。
當我在那當下,安然享受,世界分享著我的愛。
當我在那當下,汲汲受困,世界承擔著我的痛。


原來,我之前,在過度做家事時,
種種的不平安,與內在我的區別心,
以及自己當下的真實,有一分無法安然有關。


♡♡
而最近的我,安然享受,在愛中....
因為來到了更多更多安然的狀態,
於是能看見,過去那些波動與不完整。

這是一份禮物,
我欣喜收下,
然後,感恩分享。
星砂 2011-03-09 14:36:18

幾乎來每天都會來這裡逛好一陣子了,只是未曾留過言。現在的我都是用家事來沈靜自己,一邊愛家,一邊愛自己。家事也是生活的一個面向,接受它,準備好學習享受它,生活就會變得很不一樣了。很喜歡這篇文章^_^

(悄悄話) 2011-03-09 14:11:04
Belle 2011-03-09 11:45:04

呵~我也有發現自己的轉變耶!特來報告老師。

原本打心底排斥下廚,有種莫名的沈重感,現在逐漸樂意待在廚房,對於弄東西給小孩吃,喜悅油然而生。

對廚房的排斥與卻步,應源自原生家庭,當時大人準備三餐是逃不掉的責任,毫無歡樂可言。有了自己的家之後,曾幾何時,逐漸鬆開這個令人喘不過氣的束縛,多了輕鬆與自在。

雖然現在對於下廚仍有焦慮(例如效率、變化菜色、營養考量),幸福感還不是很盈滿,慢慢來,覺得自己已經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