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19:26:14MaLi

24小時退隱,學會天真 110217

我在美國的佛羅里達修行,
家人們與我同行。

課程進入第4日:
課程中有個活動,是24小時退隱。

沒有言語,沒有食物,沒有電子往返,沒有眼神接觸。
可以喝水,接著,就是純然地與自己在一起,
另外,還有8個題目的體驗,以及與夥伴間的傳遞非語言訊息。
24小時,全然退隱到自己內在,與神在一起。


♡♡
對我而言,最困難的部份是,
孩子們與老公都因我而來到這異鄉旅遊,
正常的行程,我一日只要離開他們2次的3小時,
這特別多出來的活動,得24小時離開他們,真是大考驗。

想像,如果我留在孩子身邊,進行退隱活動,
對孩子會相當挫折,對我也會很干擾,
於是,在朋友們的協助下,我搬到他們的旅館,小擠一日。


♡♡
當我跟家人溝通時,
支持我的展爸,二話不說,就支持了。
樹兒,則對於我需要24小時禁食感到困惑,
媽媽,妳不會難過不會死掉嗎?

旦旦反而是最單純的,
她聽清楚狀況,在我畫給她的行程表裡,
在我離開的那些格子裡,
畫了個女生,然後,打個大叉叉,
她在心靈層次,明了我離開了,
那些格子,是沒有媽媽的日子,她就接受了。

等我24小時歸隊回家後,
很鮮明地,最感激感慨地,是展爸。

他說:
要顧全樹兒的功課,
又要回應旦旦種種的要求,
真是分身乏術。


♡♡
而我,24小時內,完成了什麼?

傍晚6點半,我點了蠟燭,
靜心聆聽內在指引,
我問:「現在要做什麼?」
沒想到,答案竟是:「睡覺。」

我順從如流,就睡了。
這一睡,竟然到隔日6點30。
沒有夢境,很安寧沈靜的睡眠,
一覺醒來,我的黑眼圈,還有種種睡眠不足的小症狀,都退隱了。
我感覺,自己就像旦旦一樣,
說要睡,就睡著了。
不需要管任何事情,或責任未了,
單純地,回應身體最深刻的需要。


當我,完全從外界退隱,回到自身,到底,經驗到什麼呢?
那些,平日會引誘我離開自身的小活動:
電子郵件,電子遊戲,與人對話,禮貌的打招呼.....
都被禁止了,
在只能喝水,不能吃東西的情形下,
24小時下來,
我全然地只需要觀照自己,
我全然地,只需要回應內在的需求,
聆聽,來自神聖的指引,
結束之後,
最大的收穫是:
連口氣都芬芳起來,
覺得自己的口水有一種芬芳。


♡♡
關於那飢餓,
我得到一個指引是:「只要飢餓就喝水」

而在海邊烈日沙灘下靜坐2個多小時時,
內在指引也是:「喝水」「喝水」「喝水」

我提了一桶水到沙灘工作,
對平日水量很少的我,
這水帶來了更多的循環,
24小時內,其實是沒有飢餓的。

只剩下,小小的吃食欲望的影子,
睡午覺的夢境裡,我在幫孩子點餐,
在禁食即將結束前,游泳池畔有人在烤肉.....


♡♡
這退隱練習,
重新讓我看著,平日也許失衡的自己。

是否可以吃更少?
是否可以喝更多水?
是否需要我更多的是展爸?
而我給孩子的已經足量?
是否我可以允許自己睡更多?
有更多的「空白」?



♡♡
我最享受的,就是空白了。
在這段期間內,除了跟自己在一起,沒有別的目標了。

我安坐在海灣的水邊,
看著遠方的天空,飛鳥,
水光波瀾.....

有一種極喜悅的安然。


我是誰?
當我在喜悅的安然中,欣賞著海鳥、水光、藍天時,
它們也成了我能退隱的”自身”了!!


這世界,是我的一部份。
只要我,使用不同的方式與之連結。

娑婆世界,有娑婆世界的行規,
當我僅遵守娑婆世界的行規,而遺忘內在真實與先後秩序時,
我就迷失了。

這24小時,我練習,捨棄娑婆世界的行規,活在世界裡。
我學到了,有一種行規之外的,當自身成為可以退隱的世界,
所得到的自由。

♡♡
我會想,是否,我已經學到了,
如孩童般單純,享受一頓早餐,已是喜悅極致。

我們的民宿,有提供早餐,
老闆娘給的荷蘭醬汁英式Maffin蒸蛋早餐,真是人間美味。
這是旦旦享受早餐的專注。



♡♡
這24小時退隱的最後插曲是:
原本約好5:30要來接我們的展爸,狠狠地遲到了。

當一群同學9人,站在民宿門口,
不能言語,不能打電話,只能等待,
眼看著,與老師約定的時間是絕對錯過了,
展爸還遲遲未來!!

我想,這是老天爺給的最後一個考驗,
至少,對於我,是這樣的。



很奇妙地,我很平靜。
沒有災難幻想,
沒有責怪,
沒有愧疚,
沒有焦慮。

我就是等著,等著,
因為內心很安然,我信任,他們很安好,沒有意外。
因為信任老師的愛,我安然允許自己遲到。

後來,我們遲到了5分鐘,
一切安好。


♡♡
展爸說:
旦旦的腳在海邊被刺到,
為了說服旦旦拔刺,
太投入說十個自己童年的故事,
渾然未覺,時間飛逝。

原來,他因為溫柔,而耽擱了我們的約定。
這個ending,真是美好。
竹鳳 2011-02-18 10:22:32

好棒的練習 真的

RIZ 2011-02-18 09:01:51

好美麗 感謝有您

梅能 2011-02-17 20:08:30

連著好一段日子找不到重心的我 明明理智上知道自己應該過得很幸福 確有一種找不到自己的感覺 今天中午 是來澎湖快五年來 第一次突發奇想自己去很美的海邊 冷冷天氣幾乎完全沒有人 看了一段時間老師介紹的告別婆娑 做了一段時間神是愛的冥想 又送愛給大地之母 三個小時就過去了 然後覺得肚子餓了回家 我不懂自己為什麼這麼做 現在突然看到老師的文章 是同時性嗎 我需要的是真正跟自己在一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