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20:01:32MaLi

一切如是的輕盈 110111

很冷很冷的週一清晨,微雨,
我照往例,騎摩托車送樹兒上學。

騎到一半發覺手凍壞了,
想辦法在停紅燈時,
要樹兒下車,快快從車箱拿手套。
那手套,可是我特地去買的,
防水保暖,大手套呢!

誰知,手套呢?
手套在哪裡?
手套,我才戴了一天,
很慷慨地跟展爸推薦,
我特地買了男用手套,
你也能戴喔! 就放在摩托車箱裡。

於是,我明白了,
展爸有個習性,
東西被他動過了,
回到原位的機率很低。

於是,一路,也許有3-5分鐘,
我的心念,被這些紛擾的念頭佔據著!
等到有覺察時,都已經快5分鐘過去了。

為何不能一切如是呢?
沒有手套,就沒有手套,
單純地無罣礙。

我如此不接納著,
不僅手冷,還心煩。

我發現,自己心煩的本領,
來自於,想控制未來的可能。
我冷了好多個日子,
終於專程去買手套,
想要,控制著,讓我能享受擁有手套的快樂。

如果,接納,我的老公就是這樣的人,可以保有我的計畫嗎?
也許,我需要,把手套,隨著鑰匙攜帶?

原來,無法放下,是想要改變他,又不接納自己的沒轍,
才在那裡,苦了5分鐘,遺忘了晨間的清爽。

幸好,夫妻之情就是這樣,
送完孩子去吃早餐,喝著好喝的熱味噌湯時,
想起他愛在早上吃熱呼呼的飯食,
還是喜悅地,買了一大碗吉野家的秋葵咖哩飯給他。


♡♡
無獨有偶。
樹兒今天發生了一個經驗,
聽他放學後說給我們聽,
心裡讚嘆著,這孩子真有一切如是的當下與輕盈。

他說:
今天,自然老師送他一輛很棒的玩具車。
他最好的朋友因為沒有得到,下課就借去玩,
沒想到,用力過猛,撞到牆壁,車子就壞掉了。

我問,那當時,你的心情是什麼?
他這樣回答:

我那時候,心裡的第一個聲音是,「哇~壞掉了,真可惜。」
然後,我心裡的第二個聲音是:「沒關係,爸爸一定會修。」
然後,我就沒關係了。
接著,樹兒開始仔細描述,
他觀察後,想像中,爸爸可以如何修好,之類的細節。


♡♡
原來,就這樣,這就是一切如是的智慧呀!
樹兒的心,很輕盈。
壞掉了,即使是他很愛的車,
他也就是:「哇~真可惜」

然而,爸爸在他心裡修好東西的記憶,給了他信心,
「沒關係,爸爸一定會修好。」
讓他,全神貫注,去解決問題了。
他沒有卡在,那些無法更改的已發生事實,
他也沒有卡在,「為什麼你不小心一點」的埋怨,
或是,「早知道不要借他就好了」的愧疚。

這孩子,
在我們的支持下,
有著完整的心靈,
他很輕盈,與世界關係平和而信任,
真是個有力量的孩子。

樹兒有個好本領,就是躲貓貓,他不怕寂寞,可以在無人之處,耐久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