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10:28:51MaLi

分享的智能 101206

週六,在南部妹妹的家裡,
兩家合起來,5個孩子們玩一個Wii。

Wii是展從新竹帶下去的玩具,
菘表弟和他的姊姊們,只有在我們到時才有得玩。
以往,這些輪流經常會有小小的紛爭,
這回,展爸事先邀請我介入,支持他們。
展爸說:「菘想要玩角色扮演的遊戲,需要理書在那時候陪其他還子玩別的。」

我啊,自小就是大姐,
帶著4個弟妹東玩西玩,
公平與協商,是我從娘胎裡出來後,最大的練習。


♡♡
記憶裡,這5個孩子會起紛爭的情境:
通常是菘表弟還沒學會輪流裡需要的”放下”,
每回他貪戀遊戲,多玩一會兒,姊姊會不爽他,
若他態度不好,兩人就會吵起來。

一群孩子玩一個玩具,能玩得愉快,孩子們需要三種能力:
1)  在輪到自己玩的時候,能不介意表現如何,開心投入,玩自己的進度。
2)  在自己的時間結束時,能爽快地”放手”,換別人玩。
3)  在別人玩時,能用想像力投入,享受等值的參與感和開心。

我認為這些能力,也是融入社群的重要能力,
因此,在家裏,我盡量買玩具只買一個,
讓孩子們有許多機會,練習這3種”分享的智能”。

孩子要學會這3種智能,
需要有一個非常公正又溫和的大人,
示範與教導,又不指責與批判,
而在過程裡,需要溫柔、力量與頑皮兼備。

我的溫柔很有,
越長越大隻,又不怕別人不喜歡我,所以力量也有了,
最近,是我磨練頑皮的時刻。



♡♡
於是,我用大隻的身體檔在電視機前面,
說:「孩子們,想要一起玩Wii嗎?」
孩子們按捺住被阻擋的煩躁,紛紛點起頭來看我。
「那我們來討論怎麼輪流吧!」
「說說你們要什麼,最重要的。」

最easy的樹兒和小姊姊都說:「我只要能玩就好。」
大姊姊說:「我要玩戰車。」
旦旦說:「我只會玩賽牛。」
菘表弟說:「我要玩曉之女神,也要玩戰車。」

我說:
曉之女神,一次只能一個人玩,一玩就要玩30分鐘以上,
所以,菘兒,你要玩曉之女神,就要放棄戰車,不加入戰車的輪流。
也就是說:
你可以選擇:
1)  跟大家一起玩戰車,可以兩人大戰。
2)  不跟大家玩戰車,等久一點,換你自己一個人,玩曉之女神。

菘兒說:「我兩個都要。」
除了旦旦以外,每個明理的大孩子和大人,都有些嘆氣。
我明白,菘兒和旦旦一樣,還活在平行的多重世界,
很多選項,都是兩個都想要,還沒學會有限制的選擇,
這只是一個長大的歷程,需要被教與練習,一次又一次,
至少用和平的方式,體驗過10次,20次,30次,就能學會啦!

我說:「菘兒,你想想看,你在天堂,要出生到地球變成人了,
天使問:『請問你這回到地球去,要變成擁有奶奶的女孩,還是擁有小雞雞的男孩?』
菘兒,你知道,你不可能說:『我兩個都要』吧!
我誇張做了小動作,比劃著身體的樣貌,
想像一下,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有大奶奶和小雞雞呢?

想像這滑稽的畫面,菘兒笑了,所有的孩子都笑了。
我說:「這個選擇,只能選擇一個。」

菘兒問:「那奶奶是什麼?小雞雞又是什麼?」
我說:「奶奶是和大家分享,一起玩戰車」
「小雞雞是等久一點,然後獨自一個人玩曉之女神。」
菘兒問:「那我看他們玩的時候,可以大叫嗎?」
我說:「可以啊,好笑的大叫,不是發脾氣的大叫。」
菘兒說:「那我選擇小雞雞。」
於是,我們成交,大家皆大歡喜。

孩子們很愉快地玩著戰車對戰,
旦旦也玩到了她的賽牛,
等到菘兒玩曉之女神時,
樹兒當助理,帶領菘表弟,熟悉一個又一個選項,

姊姊們跑來和我玩另一個桌上遊戲,
旦旦則賴在爸爸懷裡撒嬌。


世界,和樂而開心極了。



♡♡
我觀看這一場協商的帶領,
知道,我使用了頑皮的魔法,
用一個很好笑的隱喻,「你選擇奶奶或小雞雞?」
來教會菘兒,人生的重要能力:
可以獨享,也能同歡。


與讀者們分享。
記得,檢視自己的溫柔、力量與頑皮,
只要許願,生命會帶領你,一步步擁有,這平衡的三大力量。

於是,你能像個教練一樣,一次又一次,訓練孩子,
擁有,與人分享的三種智能。
well 2010-12-10 17:52:30

溫柔、力量、頑皮~生命困境時,我要更能記得使用~頑皮而能有耐心持久,有力量且溫柔而堅韌

shih-yu 2010-12-07 16:18:42

真的好頑皮喔!帶孩子真的要好有創意和彈性!謝謝Mali的分享

Caren 2010-12-07 10:40:04

真是太妙的比喻了...
謝謝妳,在面對小兒子兩個都要的情緒時,
我有新的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