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09:26:38MaLi

給小弟的信 100903

親愛的小弟:

    這個週二,我人在一個工作坊裡,心裡記得與自己的約定,要寫信給小弟呢!  要寫信給小弟呢!  於是,我在心裡寫了給你的信,卻一直沒有時間真的打字出來,並寄出去。  今天已經週五了,週二那天,發生好多事情,我的幾個學生,紛紛有狀況,.....  我的心想著這些紛紛有狀況,正在學習新人生法則的人們,有了無比的敬意。

    小弟,這個年代,很特別,是所有藏在底下,還沒有被治療,還沒有領會開悟的主題,都會冒上來的年代。  我想,你在裡面,若我能把外面的消息以及學習跟你分享,你的學習就不會停頓,也能一起迎接新的時代。

    我的耳聞,知道,一些人忽然知道自己生重病; 許多人在工作上不快樂;  還有很多關係找不到話說難以親近....... 許多人面臨生命的抉擇....... 簡單的形容,好像,一輩子害怕的事情,忽然都浮了上來,非面對不可。  

    表面上看來很艱難的事情,在另一個角度去看是,很多底層裡殘缺或受傷的內在,無法藏得很好了,就是會被激發出來,會需要被治療,會需要回到平靜。  這個時代,是累世的結紛紛要打開,想回到平靜,要被愛擁抱的時代。

    這個時代,最難能可貴的是,祈禱會被聽見,祝福會被傳送,只要是真正的愛就會勝出的年代。  當我說,祈禱會被聽見,這其實是要經歷許多考驗的,因為,宇宙回應我們祈禱的方式與我們通俗的腦袋不一樣。  例如,我們祈求富裕,宇宙不是送來財富,而是送來挑戰,這挑戰讓你能調整你的心態,直到你內心能感受到富裕時,外在的財富才會以各種方式過來。  

    這幾天,我在睡覺前都會跟孩子講故事,講許多人生故事。 這些他人的真實故事,在激勵著孩子,希望,孩子們也有這些很棒的人生觀點。  親愛的小弟,你在裡面,也能跟你的孩子連結,如果,你喜歡我寫的這些故事,你就在心裡想著孩子,當你能感受到想念時,最好在睡前朦朧的意識時,跟孩子說這些故事,這些故事就能激勵到孩子們的心靈深處。  你還能用心靈的方式,繼續教導孩子,繼續鼓舞孩子,繼續跟孩子說愛你們。

    我今天要說給你的故事,是禮拜二在工作坊裡,老師說給我聽的故事。  事實上,我去了六天的工作坊,而那個老師,我已經跟著他快10年了。  他已經是世界知名的治療師,而他的老師則是歷史上最讓人讚嘆最偉大心理治療師,米爾頓。

    米爾頓小時候就是個音癡,音癡的意思是,他聽不到正常人能聽到的聲音。  像天使般的合唱在他耳朵聽起來,就像是指甲刮在玻璃上的尖銳乾澀的聲音。  他還是個色盲,他看不到所有的顏色,除了紫色之外,因此,他喜歡紫色,紫色帽子,紫色浴室地板,紫色衣服.......  我們回到他小時候,在他7歲的時候。  他7歲的時候,有一天早上,他聽到很難聽的聲音,聽了很不舒服的聒聒聲... 他很好奇,想去看,到底是誰,一直發出這麼難聽的聲音。  於是他發現,是教堂正在練唱,一群人們正在唱歌。 他很好奇,為甚麼其他廳的人,臉上露出那麼放鬆與享受的表情?  而唱的人的表情看起來也很美很享受。  好奇怪喔!  這麼難聽的聲音,卻讓人這麼享受,這其中,秘密在哪裡呢?  於是,他留下來觀察,他是個非常好奇的小孩,他想,這背後一定有奇妙的地方。  最後他發現一個秘密,那就是,原來這些人一同呼吸呀。  他發現,在唱歌的人群裡,他們彼此之間的呼吸是和諧的,是一致的。  原來,和別人一起呼吸,是一件讓人舒服愉快的事情。  小米爾頓決定試試看,他隔天上學的時候,坐在他原來的位置,看著小學老師上課,他試著讓自己和老師一同呼吸.....  她是個很專注的小孩,當他作一件事情,他就不會放棄,他很專心注意老師細微的起伏,就跟著老師呼吸了。  你知道發生什麼事?  老師不由自主地轉頭看了他一下,小米爾頓就給老師一個大大的微笑。  就這樣,小米爾頓持續著與老師和諧呼吸,每個一陣子,老師就會無意識地轉過臉,深深看他一下,小米爾頓會回給老師一個大大的微笑。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直到最後,你知道發生什麼事?  很奇妙喔,老師就只看他一個人了。  老師就只看她一個人了。  小米爾頓開始發現,人與人之間,微妙的秘密。  怎樣與一個人和諧相處的小秘密。

    米爾頓17歲的時候,感染了小兒痲痺,那是在100年前,小兒痲痺沒有解藥的年代。  所以,3個醫生,紛紛地,帶著抱歉的表情,跟米爾頓太太說,「我很難過,你的兒子大概活不過今天晚上了。」 米爾頓偷聽著醫生們跟媽媽的對話。 他心裡想,這些醫生真是殘酷,這樣跟一個母親說話。  我一定要證明,他們是錯的。  所以,小米爾頓,跟媽媽說,請幫他把窗口的衣櫃移開,他要能躺在床上,看到整個窗戶,看到明天的日出。  年輕的米爾頓發揮了過人的意志力,他撐著,撐著,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他說,只要我能放鬆,完全放鬆,沉醉在呼吸的韻律裡,就像海洋一樣,生生不息的呼吸,韻律,潮流...... 我的生命如同大海一樣延伸延續.... 生生不息。  就這樣,米爾頓活了下來,他靠著站在生命的這一邊,他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他證明,醫生錯了。  驚愕之餘的醫生,看到米爾頓活了下來,又說了很不應該的話:「你的兒子雖然活下來了,但他將終生癱瘓」。  再一次,米爾頓,他知道,他能證明,醫生的話,不能催眠他。  他的確有癱瘓的危機,但他撐過了,而且,在那幾年躺在床上幾乎不能動的日子裡,米爾頓展開自己這一生最重要的訓練課程。 由於他不能動,他就問,自己還有哪裡能動?  他能眨眼睛,他的手臂神經還有感覺,他能呼吸,他的身體有些肌肉都還有感覺。  米爾頓有很多個兄弟,這些兄弟很愛打棒球。 米爾頓喜歡躺著,專心一致地看著他的兄弟們打棒球。  他部只用眼睛看,他開始感覺自己也跟著打棒球,伸出手抓著球,縮起肌肉,然後放鬆,投出長長的好球。  不只他兄弟打球時他練習,他兄弟休息時米爾頓也在練習,他睡著時依然用想像力繼續練習,用想像力他可以投球,可以使用手部的肌肉,可以施力,可以伸縮肌肉。  就這樣,他又證明醫生錯了,他的手可以動了。  他的手可以動了,他最後,還能靠拐杖走路。  事實上,他上了醫學院。

    他上了醫學院,是個優異的學生,後來,他成了年輕的實習醫生。 他說,在他成為實習醫生時,有個最關鍵的事件,那個事件影響他很大,也讓他成了更無所不能動搖的信心。  事實上,他後來,活到80多歲,有生之年,即使他繼續得跟身上的病魔一直搏鬥,他卻成了心理治療界的巨人,他教出無數的學生,幫了無數的精神病患,沒有信心的人,生病的人。  那個影響他巨大的事件,到底是什麼呢?

    米爾頓跟他的學生說。  那一年,在實習醫生的日子裡,有一天,來了一個少女,這少女是這麼光亮燦爛,帶著純真的美好,她一進到診療室,就滿室生輝。  這麼正值生命花樣年華的少女,帶來的感動,讓人難忘。  這少女來接受檢查,而米爾頓負責看報告。  讓米爾頓遭受重大打擊的是,這少女竟然是絕症,生命就要消隕了。  米爾頓從報告室出來,她無法直接走到診療室,跟這少女的家人報告這殘酷的事實。  所以,他走到醫院的餐廳,醫院的餐廳窗口看出去,有每天在醫院,他會看到的景象。  有老人坐在輪椅上,有爸爸抱著生病的小孩,有護士正在照顧病人........  米爾頓跟自己說:「如果,我想要繼續當醫生,我就得學會接受一件事:那就是.....生命真的是不公平的。 」  無論生命看起來多麼傷痛,多麼讓人覺得不公平,我都要接納,深深地將生命呼吸進來,即使剛開始會痛,會憤怒,我也把那些痛,那些憤怒呼吸進來,然後吐出去,深深地吐出去,一次次把氣吐出去。  我會知道,即使生命多麼冷多麼不公平,我都可以放鬆而專注,敞開地吸收,而我能再次用我人的溫暖把生命吐出去,而我能繼續用我的好奇來觀看這人世間,而我會看到許多別人所看不到的,生命中的和諧與奇蹟。

    米爾頓就這樣,成了許多人眼中的巨人,他創造了無數的奇妙神奇治療故事,讓後人,包含他徒孫的我,津津樂道。

    親愛的小弟,我想著,用要怎樣的親情支持你渡過,你生命裡孤立的時刻,當然,你有愛,身邊就能交朋友,你是不會真的孤立的。 而是,我要怎樣,用信件來傳遞,我的親情,能環繞你,溫暖你。  我也想著,我在生活裡,有很多的學習,和新的視野,這些生命裡很棒的智慧,透過寫信,也能跟你分享。

    無論多麼束縛的時空,在細微處,在內心深處,有無數自由的縫隙,愛的寬容。  你能做到,在我記憶的你,是無論多麼苦的地方,都會找到樂觀,找到好玩,找到友誼的。  而你的生命,沒有停滯,你的學習,甚至會更堅定。  

    小弟,這兩年來,我跟大家一樣,也吶喊著不公平,也害怕著還會發生什麼事,也曾擔憂著我們還能彼此活著相見嗎?  當我聽到那些聲音,都是我最警覺的時候,那些情感是真的,而我,不想要,用那些聲音,來活下去。   如同我經常教導樹兒和旦旦,「如果妳部想要成真,要發生的聲音,就不要說出來,如果心裡想到了,就把這聲音,交給神,謝謝神收下這些聲音,淨化它們,並祝福與轉化。」  這兩年,我們無法聯繫,你一定有數百倍於我的,心靈暗夜。  心靈暗夜,就是心靈被負面的聲音與想像,情緒與控訴淹沒的時刻。  而我,不知道,那時候,誰陪著你?   我每夜都為你維持一盞火光,祈請聖母瑪利亞,用愛與溫暖支持你,我真的希望,在你孤單無助時,我送給你的光與愛,能被感受到,能陪伴過你。  那些心靈暗夜的聲音,不要使之持續來創造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警覺地聽見,然後,讓自己與正向的能量有所連結,所以,就能放鬆地,放鬆地,讓自己的痛苦被觸碰到,愛自己,支持自己。  我知道,你只有一點認識聖母瑪利亞,但你有很多認識觀世音菩薩。 我為你點火的聖壇上,有著兩位聖母,菩薩與瑪利亞。  不知道你還會有嗎?  不公平與害怕,還有擔憂的聲音。  就把這些聲音,交給菩薩吧!   然後,讓自己腦袋轉的,是充滿信心與信任的,把握每個當下的學習。

    心靈,在這個時代,最大的學習,就是愛。 如同你在信上寫著,至少,我們一家人,是如此團結的,在一起。 九月份,二姐三姐會去看你。 我猜,你收到信時,可能已經見到她們了。   十月份,我會想要再去看你,希望到時候,我的愛更大,能觸碰到你。  




愛你的,大姐
Vanessa 2010-09-07 15:28:07

謝謝 Mali 的分享和愛,像大海,深深不息,豐聖與接納

chiouming 2010-09-07 10:26:22

濃濃的愛在文字中傳達著,感恩您的無私的分享。讓人一同感受到這股的愛在其中。

kodomo(慧璇) 2010-09-04 12:26:28

好感動喔,深深感受到Mali的愛,謝謝Mali願意分享這份愛與教導,好想念Mali,謝謝你,我愛你

版主回應
把你放在心裡。 2010-09-05 17: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