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10:01:11MaLi

使用靈性質地來相愛 100819

要如何相愛?
   
首先:
將生命所遭逢的每個經驗,都視為是靈性給你的服侍:
在每個經驗中,深深經驗,從二元中回到合一。
服侍你,意思就是,你能經驗到自身,你能發覺自己真正是誰,你能完整自身。

而相愛,就是能在這個流裡,使用靈性質的,與人相會。
我們活著,就會落入捆綁,捆綁沒關係,
但是,我們習慣用陰影質地,來回應這些生命的捆綁,
於是,我們有了更困難的困境,捆綁得更深。


♡♡
伴侶間的相愛尤其難,因為,兩人在物質界捆綁著,
當我們落入物質界的建造物太深,我們會迷失在其中,
感受到被捆綁,而容易,把責任,歸咎到另一個人身上。

這個就是捆綁,
「我沒有.....活不下去。」
「我不能容許......」
「我不能忍受.......」

我們擁有許多美好的靈性質的:
珍惜,感激、耐心、喜悅、純淨、信任、熱情.... 

至於那些相對的,也就是陰影質地,
漠然,不滿、浮躁、憤怒、慾望、恐懼、空虛...

陰影質地,是過程,
目的是讓我們在相對的陰影中,終於能真正體驗到靈性,
這就是回歸合一,從二元性裡離開。

一次次,
當漠然,
不滿、浮躁、憤怒、慾望、恐懼、空虛.... 出現時,
我們唯一要做的,是
停止反應,
回到愛中,
用愛收下這些,
進入痛苦中,
使用愛消融痛苦,
同時,把痛苦交給靈性源頭。
然後,我們回到靈性質地。
珍惜,感激、耐心、喜悅、純淨、信任、熱情....

什麼是反應?
抗拒(壓抑、無感覺、遲鈍),逃避(上癮、尋樂、.....),
怪罪,歸咎,指責.....
這也是,伴侶爭吵時,最經常出現的質地。


♡♡

相愛,尤其在伴侶中相愛,
發生在,我們抗拒本然的時刻,
而爭吵,成了出口,成了對生命逃避或抗爭的某種形式。

本然,就是已經發生的事情,
本然,就是我們內在原來所擁有的,


♡♡
在電影
真愛旅程」(revolution road)裡,
愛波抗拒住在小鎮,她聆聽到內在聲音,說要去巴黎.....



我認為,巴黎在那階段不是重點,
也許是巴黎,也許不是巴黎.....
重點是,無論在哪裡,此地可以先從內在,活出在巴黎的樣子。

而愛波把法蘭克答應升職,自己的懷孕,都當成敵人,
她使用了靈性質的的陰暗面
(漠然、不滿、浮躁、憤怒、慾望、恐懼、空虛.... )來回應這些。

她說:
「我無法忍受這裡」
「我無法忍受不能去巴黎...」
「如果再次被懷孕捆綁,我會死去。」

到底,巴黎是什麼?
到底,懷孕生子又是什麼?

巴黎意味著,她能工作,能有感受,能有希望...的自由。
懷孕生子意味著,她會再次落入女性的宿命,被捆綁在一棟安全的小房子裡,失去力量。

這是女性的集體哀痛,
但我們需要用靈性質地來面對 (珍惜,感激、耐心、喜悅、純淨、信任、熱情...)
我帶著純淨的心,貼近內在的痛苦,
我帶著純然的愛,消融痛苦,
於是我明白,真正捆綁我的,是我的認同,

我過度沈溺落入物質界所創造的迷宮,遺失了自己,
我認同於世俗對成功的定義,我對於已然活出的自己,失去了敬意。
我認同於世俗對快樂的定義,於是,我離開了當下,忘記了珍惜擁有。

愛波掉入一個很深的痛苦催眠,
愛波以為巴黎會帶她離開痛苦,
愛波以為懷孕就此是無間地獄,難以脫逃....
在那個時代,大戰後的復甦起飛期,物質是集體心智所在,
愛波的心智也陷落在很深的集體催眠中,
她想醒來,可是,沒有任何知識讓她知曉,
地獄在自己的心裡,天堂也在自己的心裡。


在愛波處理自身痛苦的困境中,法蘭克捲入了。
法蘭克很少聆聽內在,
他也不在靈性質的中,他也用了陰暗面來回應一切:
漠然、不滿、浮躁、憤怒、慾望、恐懼、空虛......

面對工作的不愉快,他嘲笑自己如同父親的宿命,
面對愛波的不認同,他尋求外遇,
面對愛波的巴黎夢想,他雖然不認同,但他輕忽了自己的害怕,他說好
面對愛波要自行墮胎,他用憤怒指責來制止,
面對愛波的暴怒,他終於安靜了,終於終於.....他不再說話或要求愛波說話。


靈魂有時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一次又一次地回來,才會知覺到自己落入這物質世俗的小牢籠有多麼深,
才會知曉,如何脫離,如何保持距離,如何不再依附。



♡♡
這禮拜,我跑到DVD出租店,
我閉上眼睛,在心裡說:「請給我一片,相對於真愛旅程的,只要有一小段就好,讓我看到相愛的人,用愛的質的相會,而非陰影質的相會。」

我找到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班傑明一出生就是個老頭子,嬰兒的心智,
嬰兒的體型,老頭子的容顏與健康狀態。

他媽媽難產而死,爸爸哀痛又恐懼,把他丟棄在老人院門口,
於是,班傑明遇到了擁有無數靈性質地,
 珍惜,感激、耐心、喜悅、純淨、信任、熱情....
的黑人媽媽。

班傑明在老人院長大,
孩子的好奇與好動,被困在老人的身體裡...
但班傑明沒有受困感。


他的人生從零開始,
每個人都說他就要死了,
而他也活在死之中,在死之中他越來越活。

.....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3小時的電影,
在最後40分鐘,有了瑰麗的愛情,
這愛情,是班傑明青梅竹馬的重要戀人,
兩人經歷各種人生閱歷,終於在兩人擁有多次的傷口之後,
在一起。

這是非常短暫的在一起,
年華老去的中年女人,
與一個正值年輕外貌,而且會越來越年輕的男人。

而在這段愛情裡,後來的生子衰老....
我真的看到,靈性質地的展現:
珍惜,感激、耐心、喜悅、純淨、信任、熱情....


班傑明與黛絲所遭逢的命運不比愛波與法蘭克簡單,
但幸福與否,恩愛與否....似乎不在命運的難易,
而在於,意志的抉擇。
(故事,會在演講中播放,到時候再說)


♡♡
面對困難的命運,與共命人共同面對時,
首要抉擇的,不是選擇什麼道路。
而是,回到靈性質地,用靈性質地彼此對待。

在兩人的合一中,在和平與痛苦被消融中,
仔細聆聽內心的聲音,要毫無畏懼,不被任何框架框住,直到沒有勉強。
於是,彼此表達,然後,勇敢去實踐。






♡♡
這次演講,預計要要練習,進度呢!  om namah shivaya
1) 擴展愛,把困難情境帶入愛中
2) 擴展愛,把陰影的自己帶入愛中
3) 和平呼吸
4) 練習:我與你的轉換
5) 看見兩人的平衡,把愛之流帶入


 
芳瑜 2010-08-20 13:47:02

怎麼看待與感受所遭逢的每個片段~
就可能會衍發出各種迥異的可能~
端看你所持有的角度為何...
我很喜歡理書的詮釋,也認同陰性質地與靈性質地的相對存在。
一但選擇了,就會渲染了無數的發展。
我想~
無論何種選擇,都免不了會面臨到生命某些綑綁。
但是~
我可以選擇是用靈性亦或陰性質地去接受命運。
但不可獲缺的是~回到最初愛的本質與力量。
ㄏㄏㄏ

版主回應
一起努力吧! 2010-08-20 15:36:43
(悄悄話) 2010-08-20 13:37:54
千芳 2010-08-19 22:41:41

原本很憤怒的情緒,在看了此篇文章時停止了憤怒的反應,看完這篇文章後,那憤怒的情緒被消融了一大半,那還未被消融的情緒,轉化成淚水不停的流出.謝謝mali老師;開始起懷念妳的擁抱.

版主回應
真好,這是療癒呢! 2010-08-20 15: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