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11:25:44MaLi

用紀律守護和平 100729

幾天內,忙著修稿子,修書。
修到這一段,剛好有人留言說,與丈夫形容陌路。
就想,貼出來,一點點東西。
當作覺知的鏡子。
這是書本的第七章。



   我經驗過許多小小爭吵,也目睹過大大爭吵,陪過爭吵後的傷。  而在我沉思與訪談過許多關係中的吵架故事後,我有了個小小結論。  夫妻間的溝通至少有兩個層次,檯面上與檯面下。  至少,在兩邊都是平凡好人的婚姻關係裡,檯面下的退讓與體貼是真正讓家庭運作順利的關鍵。  至於檯面上的協商,在很多夫妻之間,未必能在語言上有共識或和解,但很奇妙的,在檯面下,當各自獨處與執行時,夫妻情份常是運作的主力,而疼愛或各退一步,就能創造和平的運作空間。夫妻情份是多年來相互照顧陪伴而累積下來的,若兩人的陪伴很夠,平衡之流穩固,互相照顧的底子很足,即使在檯面上的語言層次針鋒相對,關係還是能化險為夷,家庭和樂。  反過來,如果長久以來,忘記感謝與敬重,單方付出過多而關係失去平衡,兩人又過度辛苦少了陪伴作樂聊天做愛的滋潤與滋養,各自內心失衡與犧牲的心情過多,這檯面下的夫妻情份過於薄弱,即使檯面上沒說什麼,光不說話的彼此冷戰,都能讓人害怕回家,難以面對。  若有哪天小事挑起戰局,少了檯面下的情份與運作空間,通常受傷的痛苦程度又會大到讓人想分手。

    吵架,是為自己而征。  大部分時候,爭的不是夫妻間的事情,而是壓力反應:公婆壓力,看不慣小叔小姑,受不了老婆偏心娘家,教養小孩觀點不一,金錢分配或誰出多少錢....... 這些因為感受到生存危機的壓力,為了征討更多的主權,決定權,或要求保證要更多安全感,或是,為了自己的需求想要控制環境.......因事關生存安全感,所以吵著吵著,把夫妻的和諧與靠近,丟到後頭,吵啊吵的難以收場。

    吵架,另一種時候,則是壓抑不住內心的嫉妒與懷疑,為了保護不被遺棄,起而征戰。 覺得配偶對人太好,在孤單時看到配偶對外人笑臉相向,或嫉妒想要控制與禁止配偶與人接觸,蛛絲馬跡懷疑外遇而撕破臉質問......  這也是生存安全感的征戰,因太多害怕而無法抑制自己,起因本是為了百年好合,為了恩恩愛愛,卻反倒彼此傷心、厭惡、恐懼、退縮了。

    吵架,最簡單的時候,是逞強好勝,是我對,還是你對?  是爭奪權力,是依我的需求來做決定,還是依你的意願來做決定?  或者,明明想和好了,卻想要對方先退讓。  或是,忍不住一口氣,就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是重要的,測試對方是否還在乎自己......  於是耍嘴皮子,刺傷對方...... 疲憊萬分。

    對我而言,我將吵架視為人生的修行,所有會引爆我的,都是我的弱點與尚未來到和平之處。  這幾年,療癒更多的我在婚姻的爭吵,經常很快就來到平靜與收尾。  而我的丈夫,修行的結果是更能直接表達,那背後的力量與正氣,守護著我們爭論的現場。  從他身上,我有了和平戰士的概念。  和平戰士,用和平來守護關係。

    夫妻吵架,很有意思,很多時候難以收場。  以上三種吵架的動機,經常會混合在一起。 因為關係受損,分離的恐懼縈繞,很多時候內在幼兒會害怕,一直想要更靠近,但兩人步調不一致,想要和好的時機點不一,一人想求和另一人還在征戰狀態,這時候,冷戰、更生氣、討好、順從、.....各種華麗的姿態,外人看不出來,但其實內心是想要靠近的,想要和好的。  這些外人看不出來,但伴侶卻心知肚明的各種求和姿態,若情份夠,若自我的堅持沒那麼多,就會帶來和好,往停戰的方向走。 但若彼此情份薄弱,另一方的自我堅持還很硬,不配合求和的舞姿,反而在配偶求和的姿態上,狠狠踩上去,就會更糾纏而受傷更深了。


    吵架裡,影響互動的能量,有三層次:1)原來想溝通的焦點;  2)自我選擇的態度:是受苦戰士的輸贏之爭,或幸福園丁的培養愛苗    3)內在幼兒的舊傷口。  支持夫妻能繼續前行的,是在溝通焦點上找到共識; 而個人平日處理衝突的慣性如何通過各種考驗,則是修行;  在這歷程裡,能一併聊遇到內在幼兒的傷,則是美事一件。 幸福園丁能邀約宇宙大愛來到內在,療癒並支持新的轉化,而在這一章,我們來讓受苦戰士進化為和平戰士。  夫妻爭吵,不同於面對外敵,夫妻是長長久久的相伴,彼此也熟悉各自的痛處與腳步。 和平戰士,是秉持和平為前提,以覺知來監督爭吵歷程,維護和平。  和平戰士,能邀約太陽光的和平能量到自身內在,以及夫妻之間,用來支持和平。

用紀律守護和平
不怕麻煩,我選擇真誠。
   真誠就是面對事實不逃避,真誠帶來了長久的和諧並守護力量。
不故意刺對方的痛處。
   這些刺痛,會在恩愛時成為一個傷,以後會損傷親密的深度和完好。
不批評對方的家人。
   這是最損傷恩愛與情份的,需了解,文化觀點不一樣,批評無意義,需要的只是表達需求
不耍狠話,不罵髒話。
   刺太深的話語經常會在潛意識反覆重播,一傷再傷,連未來的關係都一併破壞了。
不動手打人。
   打了就傷情份,傷得很深。  而且,一旦動手下次動手的機率就更容易。
不玩分手話語。
   吸引力法則,所有說出口的話語都有魔力,不想發生的就不要說。
不嘴皮子。
   因為,為了面子(嘴巴上獲勝)失去裡子(親密和諧)才不划算。
不翻舊帳。
   不再已經失去和氣時,翻舊帳。  對關係或安全感一點幫助都沒有。
不為了未來,硬要對方的承諾。
   檯面的承諾,硬要成功,也不一定能和平執行; 倒不如讓檯面下恩愛後,事情會自然轉化。
當對方柔軟,就柔軟以對。
   所有的夫妻協商合作,情份與恩愛都是最大的運作力,一有可能柔軟,就柔軟吧!
見好就收,不戀戰。
   因為,戰越久情份損傷越大,耗損夫妻元氣對家庭一點好處也沒。
冷戰不過夜。
   夜裡,是小死與重生的機會,帶著征戰入眠,也會帶著怨懟重生。 何苦?


和平戰士守護內在原則:
  • 我受護並照顧自己的情緒,不把此責任交給對方。
  • 說「我想要」比「分析局勢」與「責怪對方」更能照顧自己。
  • 若直覺感受到有暴力危機,我以溫和退場,保護身體生命安全為先。
  • 當我有憤怒,邀請和平光進入,在吐氣時釋放。
  • 當我有災難想像或自憐傾向,邀請宇宙大愛進入,用心呼出愛,觸碰受傷觸。
  • 當我有恐懼與顫抖時,我離開現場,讓自己觸碰大地,回到現實,於是能判斷。


(未完....請等待書本的出版「幸福在我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