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 10:22:55MaLi

相愛兩兄妹 100716

學期末時,
我去接旦旦,老師送給她一個紙箱子做的汽車,
班上有一群同學好想要,後來老師(作者)決定送給旦旦。
一路上,旦旦一直說:「媽媽,我好想樹喔!」
我問:「為什麼?」 旦旦:「因為我想要送給他啊!」

無獨有偶,那一天,樹兒一回家就很興奮:
「媽媽,旦旦呢?  旦旦呢? 妳看,這是老師送我的教具,很好玩吧!
我想送給旦旦。」 那是一個瓦楞紙箱做的骰子,可以丟著玩。
於是兩人交換禮物,這兩個禮物玩了好一陣子,很開心。


♡♡
前幾日,樹兒用45個章,換來一個益智玩具,
圍棋教室有很多小禮物,從2個章到200個章,小朋友可以自由更換,
一個章要答對4個題目,累積45點,可要好久的工夫。

樹兒迷糊,經常沒帶課本去教室,那些章都用一張張小紙條帶回家,
所以累積了很多章,因為沒機會換玩具。

這回,樹兒”相”了很久,選了一個類似九連環的益智玩具,
他好喜歡,愛不釋手,玩了一整個晚上,睡覺時還惦記著。

沒想到,隔天下午,他從圍棋教室回來,又帶著一個燈戒指,
「媽媽,你看,這是20個章換的,很酷喔!」他亮燈展示給我看,美麗光纖發著紅光。
「這是我特地換給旦旦的禮物!」
那麼美麗好玩的東西,旦旦鐵定很喜歡。

我看著他無邪的臉,忽然想起長久以來,
他在圍棋教室換得玩具都是小小的,一次2個,一定是他也有,旦旦也有。
我不曉得,是不是為了要換2人份,所以,以前他都挑小玩具?


♡♡
那日的傍晚,去接旦旦放學,忽然想起孩子們愛吃展爸不愛的日式拉麵,
展爸嫌人家好吃極了的豚骨高湯膽固醇太高,讓孩子失望好多次。
那晚剛好是夫妻倆的排毒療程,晚上可是禁食呢!
於是我買孩子們愛吃的拉麵回家,讓孩子吃得快樂,我也輕鬆。

騎親子腳踏車載旦旦回家,手把上就掛著拉麵。
「好香喔!」「好香啊」「好想要吃喔!」旦旦不住想望著。
一回到家,我說:「那趕快來吃拉麵吧! 我弄給妳吃。」
誰知她說:「媽媽,樹怎麼還沒回來,我想要跟他一起吃麵。」

於是她玩啊玩,過一會兒,又問:
「怎麼辦,麵好香喔!  我好想吃喔!  爸爸怎麼那麼慢!」

她又去玩一會兒,不時跑回來聞著拉麵香,「好香好想吃喔!」
我忍不住問:「要不要先吃?」
她說:「不要,我可以忍。」
終於等到哥哥回家了,樹兒第一句話就說:「旦旦,妳知道我有禮物要送你嗎?」
旦旦好快樂拿到禮物,手舞足蹈的樣子讓人歡喜極了,
也許這就是送旦旦禮物最美的回饋。


隔日,樹兒算著圍棋本子裡還有多少章,
他有些心疼說:「旦旦那個玩具花掉20個章呢!」
我很好奇,他為什麼想要送禮物給旦旦。
原來是旦旦跟哥哥要一個舊的燈戒指,
很久以前,樹兒換回家的玩具,一人一只,
旦旦的丟掉了,樹兒的保留良好拿出來玩。
旦旦和哥哥要,樹兒不曉得怎麼辦。
不想給出,又被旦旦的懇求心動。
於是,隔日,他跑去換了一只,更炫的燈戒指回家。

我問他:「花掉20點的心情怎樣?」
他說:「很開心。」
呵呵,樹兒珍惜舊玩具,能分享的心,讓我都佩服。



♡♡
對於孩子們何以如此相親相愛,我的觀察如下:
當然,這些都是有形的,背後那更大的無形因緣是我無從描寫的。
每個孩子來到這世界都有著靈魂使命,有些孩子來體驗衝突,有些孩子來享受親密。
體驗衝突的孩子要活在充滿衝突的環境中學會與衝突和諧甚至能消融衝突,
享受親密的孩子的靈魂使命是什麼?  是透過這些親密的基底,往前學習吧!








所以,我提供一點觀察,只是分享我們家的現況,
倒不是提供答案,要你這樣做。
除非,你也喜歡這些特質:放鬆,不要求輸贏,把相愛與分享放前頭。


真心分享!!


♡♡
    這是個很鬆的家:孩子犯錯、大人遇到困境,我們都鬆鬆的處理。 沒有責罵,沒有焦慮,沒有對錯誤或困境批判,就只是,面對問題。 所以孩子們與大人,沒有壓抑的情緒,或積壓不敢宣洩的攻擊需求。  我認為,通常手足間的暴力與競爭動力,來自於流動在家庭內的未覺知情緒能量。   這些情緒能量有:壓抑的攻擊慾望,沒有消融的憤怒,壓抑的挫敗感,以及,無覺知的自我貶抑或相互批判。

    這是個沒有要求贏的家,生命有起伏,輸與贏各有其價值。  我們練習盡量讚嘆孩子,提供多元的進步標準。 孩子在很多地方獲得成就感。  小時候,樹兒知道,表弟跑得比他快,自己則算術學得快,兩人都很棒。  然後跑步成了樹兒幾年來吱吱不倦的練習,他會偷偷度量自己,是否又進步了,是否又跑得更快一些,有時候表現不如期待,他會傷心挫折,但不會失去信心。  旦旦面對哥哥有些自然的挫敗感,好像樣樣比不上哥哥。  但她上學後也養出更多信心,她現在會大聲說:「我還這麼小耶! 怎麼問我這種問題!」

    這個家,把「相親相愛」放得很前頭。  我的管教名言:「搶東西....現在東西是我的啦! 直到你們想好相親相愛一起玩的辦法,東西才會還你喔!」  兩人吵架,我過去,先中斷,接著,不問對錯,只問如何安撫傷者,無論是傷心的或生悶氣的,都會得到我的同理。  接著,他們要練習聽見對方眼光的故事,由我來同理統整與述說,孩子們練習覆頌出在對方的眼光,事情是怎麼的,感覺是怎麼的。  有時,我會要求他們互相,或彼此,以夏微夷療法的四個言詞,選擇幾個句子跟對方說。  像是「對不起,我剛剛不小心.....,我愛妳」 或是「謝謝你剛剛,....,我愛你。」然後事情就結束了。   
    
    這個家,很好玩的,是買東西相同的不會買兩個喔!  我的原則是,輪流玩就好了,為何要買兩個?  怕爭玩具吵架?  就是要有機會練習分享,與相親相愛啊! 吵架是難免的,越吵越相親相愛,就好了。
   

    這個家,一直在教導分享。 各種時候,自然的分享,在家人之間,在彼此之間。  雖然分享是好事,但每個人的主體性也是被敬重的。  當不想分享,不想給出,不想同意,不想參與.....都能得到同意與自由。
 
棋翎媽 2010-07-20 15:08:18

看到這篇文章,真的覺得很感動~~
我們家也有兩個小娃兒~是兩姊弟~~
可能是年齡相近,
姊姊老是跟弟弟過不去~~
當時是希望兩個人是玩在一起的啊~
但是情況卻不是我所想~
唉~讓我好煩惱阿~~

well 2010-07-17 00:29:50

是的,我想起來了,要和Mali分享的夢──是個清晨的清明夢:夢裡,清楚而簡單的,Mali告訴我,我和弟弟,曾經有一世,是在一起修道3年的同伴。

兄弟姊妹的緣,可真是累是修來的福氣呢!好珍惜,好愛好愛我的哥哥、姊姊、弟弟阿!

婕羚 2010-07-16 12:29:19

好令人開心的新網頁封底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