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10:46:08MaLi

哀戚與喜悅同在,受苦與熱情合一 100422

我說,回來了,能再次感受到活著,能再次感覺到愛之流的豐沛,
能對陽光有回應,對空氣裡的變化有覺知,對孩子的歡欣笑臉有柔軟,
而哀戚也如影隨形;受苦的感受也不曾減弱過。


♡♡
於是,一個人時,能在陽光與夏暖陪伴下,單純哀傷,
在熱情綻放時,也不忘觀察,自己的受苦模式,
那一點一滴,小小陰霾的上癮。

上癮,
我看到自己,享受著咳嗽所帶來的痛苦,
一種身體能顯化痛苦的咳嗽形式,平靜了內在無形無法體驗的痛苦。

我看到自己,不去療癒咳嗽,放著不管,
因為,我有藉由咳嗽來體驗創傷的需求,
在咳得很兇,眼淚被逼出來時,我覺得那是我要的哭泣,
在咳得很兇,胸口好痛時,說「這就是我的感覺」
在半夜咳得身體振動,我說「生命正在被撼動著」
咳嗽而淺眠,沒深睡,說「是啊,這是我的寢食難安」
這些象徵意義,透過咳嗽的身體經驗,讓我滿足了,一種安然。
而我同時明白,這是上癮。


上癮,
我看到自己,經常在刷洗、
刷洗魚缸、刷洗廚房的磁磚縫隙、刷洗浴室牆壁黴菌、刷洗自己的背,
它很健康的是,一天花在刷洗的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
也沒有刷到透亮潔淨,就只是,花個幾分鐘,讓自己,進入刷洗的流程裡。

這怎麼了?
這是個新行為,過去40幾年來,我不曾長這樣子。
我透視自己,給自己詮釋,這樣說:
我想要,替弟弟洗罪,
我看到,自己傻氣的幻想,以及傻氣的行為。

而這個自己,是真實存在的,
於是,我給自己儀式性的,有覺知的,一天刷洗個5分鐘,
專心投入,像是完成一場藝術創作,
來照顧自己,一種,深層潛意識的無名動力。



上癮,
我感覺到自己,眼睛,張得好大。
我在凝視什麼地方?
我想我,無法克制地,想要了解「為什麼?」
想要去看清楚,那些之前看錯的,或是,無法看清楚的。
我不明白,
我不明白,
我不明白,
我不明白,
我不明白.....

天吶,原來,我有這麼深的吶喊,
寫一百次,”我不明白”都還不夠多。

“我不明白” 不就是失落與哀傷的第一階段特色嗎?
我沒有否認,但我困惑。

其實,這”我不明白”的吶喊,
背後,有一種”靈魂片片撕碎”的經驗,
舊有的價值系統、思維體系、很靜默地,在崩潰中。

其實,我是肯定這歷程的。
生命裡,能遭遇到價值體系需要崩潰而重建,
而又能完全在愛與信任中渡過,是多麼大的重生機會?

我的生理系統,回應心靈需求,
眼睛不由自主睜得太大!!
我想看見,看清楚,我想要明白,
哪些我是我以前不懂的,
世界的哪些面向,是我以前不明白的,
所謂臣服與恩典,到底在人的向度,要如何彰顯與行動?

而我,要放棄哪些舊我?
要放下哪些舊有的創傷結構?
要消融多少,不切實際的信念?


♡♡
這幾天,我成功地,把自己帶回活著的領域,
還要多久? 我能看清楚?
還要多久? 我能感受到潔淨?
還要多久? 內在不再有痛苦要被彰顯?

我細心呵護著自己,
細心地讓上癮成為神聖的儀式,
成為森林裡,有足跡的小路,帶領我,走療癒道途。


♡♡
我觀察自己,
是否還充滿熱情?
熱情裡有沒有一種強迫性,是創傷替代品?

在孩子回來時,在他們如天使般歡笑時,我能同歡嗎?
在他們哭泣,他們任性耍賴,無止境的小要求時,我能平靜,能寬容嗎?


我觀察自己,
在所有創傷反應的人格模式裡,
我是否,沒有讓它來啟動行為,啟動念頭?

我是否,能一次次放下,再次回到愛裡,讓光勝利,
讓愛的意念出頭,
讓光的流成為我流出與給予的,
讓來自寧靜深處,合一的靈感引導著我?


♡♡
生活裡,我一次次,墜落青蛙的窘境,
又一次次,捧起自己親吻,讓自己回歸人的狀態。
單純活著。





阿菁 2010-04-23 09:48:42

理書在咳嗽喔!
我最怕咳嗽了.
要去看醫生喔!
多休息,吃吃藥,喝喝水....快快好!
祝妳早日康復!!

fly 2010-04-22 23:51:23

我覺得
兩種狀態同時存在,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而mali的自省和透視
我看到的是,裡頭有很深的痛
祝福理書
加油

版主回應
人性,也許就是這樣,都同在著。 2010-04-23 08:13:05
kodomo 2010-04-22 21:26:49

好美的畫面,好美的比喻,
小我的引領、再一次被看見、
被大我捧起呵護與疼愛...然後合一...

好美、好可愛喔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這份懂。 2010-04-23 08: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