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09:40:08MaLi

被祝福的哀傷 091104

這陣子,大學同學在網路上找人,找尋失散多年的物77乙。
畢業21了,同學們散落各處,拜網路的魔法,一個月內幾乎湊齊了,
頓時網頁上留言爆增,彼此的想念與寒暄,敘舊與尬台,熱鬧極了。

我很忠誠,每天上去看看又有誰回來了,
初期時,每天幫忙搜尋出一兩個同學來,
看著同學們熱鬧的留言,我感受到自己的平靜,看著歡喜,
但對大學回憶的細節,依然記得卻仿若隔世,恍惚而淡淡牽情。
難道是因為離婚的裂隙,於是我壓抑逃避了這些記憶,迴避了這些同學嗎?
這個禮拜,發現自己的恍若隔世,心裡這樣問著自己。


♡♡
昨夜,終於有機會跟展聊這件事,
也沒深聊,只是兩人站在洗碗槽前方,我泡烏龍他倒紅酒,淺淺地聊起。


其實,一開口問他,自己的答案就上來了。
答案伴隨著滿眶的眼淚與心痛,
我說:「因為那個大學的我,在畢業四年後,父親去世時,已經死去了。」
這麼多年來,我認真地讓那個能量上死去的自己,在人格上也死去,
然後,一路療傷與自我照拂,養出一次又一次新的我,
是這緣故,讓我與大學記憶恍如隔世。

離婚也是個裂隙,但沒有把我的魂魄帶向另一個世界,
大學班對的前夫要面對雖然尷尬複雜,也不會阻斷與同學之間的聯繫。


♡♡
我有一雙大而深的眼睛,思念時,整個魂魄可以射向思念的人,
離婚,讓我與美國有了牽繫,
弟弟出狀況,讓我與隔岸的大陸有了無可分離的牽絆,
而父親去到了另一個世界,讓我整個魂魄,朝向那裡,只要一想念就有了絲連。

這狀況,在家族排列的術語裡,
叫做”朝向死亡的動力,能量上與死者躺在一起比站著活還要安適”
這動力,在家族排列的術語,可能有”與父親連結過深”,或”不接納父親的死亡”,
它帶來最大的影響,就是”不在此處此時”而有了各種不同樣貌的不靜心。

為此,我做了敘事書寫,家族排列,催眠治療,靈氣治療...
都是值得信任的治療師,一次次得到療癒,
一次次的療癒,又一次次打開,
一次次,我轉變了,而那一處碰就很深,心痛與落淚也微妙地轉化著。

每在季節轉換的時刻,
尤其是由熱轉涼的秋天,或是寒流忽然來襲的時節,
我的思念都會更澄透而彰顯。

上個週日,在電視上看哈利波特,
看著少年哈利波特,信誓旦旦地認為,
那個發光的獨角獸護法,就是死去的父親召喚的,
那一瞬間,我的心再次一痛,整個魂魄又飛向彼岸。

上個週二,孩子在家裏複習”棋靈王”卡通,
進藤光又想起佐為,他那發光的恍惚微笑,也讓我一瞬間熱淚盈框。
(即使現在,書寫這幾段,熱淚依然無止息)

昨夜,複習地海故事,看了第四冊”地海孤雛”
說著歐吉安的辭世,提到歐吉安等著格得回來而沒等到,
卻在死去的那個時刻,感受到格得填補了旱域的石牆,兩人如此相通。

孩子們都睡了,躺在床上看書的我,
那瞬間,知曉了我的裂隙,那像是一把極薄的鋼鍘,沿著心輪剖開,
整個人有了大裂隙,心痛著哀傷著,能量玩全敞開。


♡♡
夜很深,跟展聊起這到傷口,我這樣形容:

很難想像,快20年了,這麼多療癒,這傷口,並沒有變得比較淺,
而是,變得透明而澄澈,寧靜而光亮,
就像無雲的夜光,天心明月,湖面映著月光的倒影,
那痛,就像微風吹來,月影微微地搖晃一下, 一下子又澄明了。

這麼多年,這道傷口,終於能被我覺察了,
相較於初期的混鈍無明,全然失去當下的哀痛,
現在的哀傷,我還在當下,還在愛中,
清晰地感受那傷口,還能感受到明月的寧靜與溫柔。

我形容,這傷口極為乾淨,
就像用最鋒利的刀子劃開豆腐,豆腐在水中,整齊無比的切面,
與早期,那是心被撕扯開來的撕裂傷口,全然不同。

早期,剛失去父親時,是肉體的傷,
哀痛之餘還夾帶著”孩童以為失去父親無法存活”的恐慌;
中期的傷,是情感體的傷,
像是心碎的水晶玻璃心,要一次次放掉捨去,才能看到心一次次長出來;
到了現在,是靈性體的傷,
是光的瞬間裂開,而又瞬間癒合,
在傷口敞開時,同時也感受到因果體,靈魂帶著的的,生離死別的無數記憶。

這樣的我,在每一次心碎都徹底讓它碎掉,
每一次死去都學會放手讓自己完全死去。

然後開始知曉,死去的是誰?
死去的是一層又一層的小我,
死去的是那個”以為父親會永生不死而幻滅的小女孩”
死去的是那個”責怪神沒有把父親救回來的小傻瓜”
死去的是那個”活在罪疚中誓言好好照顧母親的乖女兒”
死去的是那個”柔順服從的乖乖牌社會人”
死去的是那個”只認同肉體五感的第三次元意識”

看著這麼多自己的死亡,
忽然明白,這趟旅程,是一場多麼大的祝福!
我一次次離開幻象,進入更大的真實。

我從”永生不死的幻覺”跌落在”無常”的真實,
接著,我從”無常”的溫柔與意識中,學會”好好活著”
當我越來越能”好好活著”,”當下的光與愛”開始滲透入人格層面,
我觸及了”死生無分的意識”,
我打開了”多重意識”,明白了死亡只發生在”意識的某個層次”
然後解構了所有的舊認知,開始能多一點片刻,活在”靈魂之愛”中,
這樣的愛,是死生無分,人我無分.....是在大溫柔之下,愛的覺醒。
這樣的愛,是我醒悟到,”最大的真實”,超過”無常”呢!

這場旅程,是多麼恩寵的祝福!


♡♡
於是,我明白了,在父親去世時,我的人生開始生變,
好大的變化之風,從彼岸吹過來,
那變化的風,讓我生命一轉又轉,
我出了國,離了婚,換了跑道,又換了跑道,
我在也無法把梯子架在,多數人安放的人生牆面,
而將整個梯子,放回了靈性之牆。


看著大學同學們的現況,
明白他們都走著一路前進的加法之路,
而我則是一路推翻捨去,重新起步的減法之路,
靈性道路,是一條減法的回歸之旅。


離職、轉換跑道、從專職變兼職、從兼職變寫作、
一次次與各單位建立深厚的感情,又一次次割捨鞠躬感恩,說”我要離去”了。
能夠把那死亡的驅力活得最徹底,
就是忠於自己已然死去的能量,
然後一次次讓自己蛻變,一次次重生吧!
這是我”減法”的人生。


我讓自己的熱情不停被點燃,
讓這樣認真活的自己,
用最少的工作時數與專心回家,守護著四人小家庭,
用放棄期待的關懷與祈福,守護著原生家庭的家人,
用幾乎每日新文章,守護著透過被文章照顧的朋友。

這是我的愛,
而這愛,是從失去父親的那到裂隙,
透著強光,散發出來的。

昨夜,藉由地海的溫柔深刻,
我與那到裂隙,真實地相遇,
於是,我也與自身的愛,更徹底的相遇了。

下一篇:孔雀開屏 100416

michelle 2009-11-13 11:26:56

看完這篇文章,此時的我也是熱淚盈眶,第一次上你的部落格,隨手一點這篇文章,竟覺得好像說出自己的內心話,覺得感動、震驚、巧合、奇妙。

與你相逄是一位老師介紹你的書-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這書我已經看了幾遍了,每當我與孩子間有著負面的情緒時,總會再翻來看看,希望從中得到支持,省視自己的不平靜,每每都能有所獲得。
剛才我又翻了翻,看到你自序中瑤瑤的故事,給我很多的省思,以及清理我的內在,上了部落格又看到這文,這是我感動、落淚的原因。
我現在也在學習坦諴的清理自己的內在,面對自己刻意遺忘的回憶,這些回憶不斷的干擾著現在的我。

謝謝你,也祝福我自己。

Merian 2009-11-10 07:43:45

謝謝妳~ 我愛妳~

candy 2009-11-06 13:26:23

透過朋友介紹你的部落格,每每有空就去看你所分享的心情,能坦誠的寫出那麼多~那是要有勇氣~
我也試著學習你的坦誠對自己負責及清理內在~
你好棒~
能那麼的細膩情感的寫出~
謝謝你的分享
"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