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21:49:55MaLi

牽手與換手 090815

展說他感冒了,唯一的需求就是睡多一點。
他早早睡著,孩子們和我在外頭玩啊玩,
我回了一群mail,兩個孩子各有各的遊戲,
3人不時彼此交流一下,日子自在輕鬆。


****

最近,我們夫妻換手了。
那個會焦慮、凡事要計劃,
會管小孩,對家事有意見的人,
變成了他。

而我,消失了對未來的擔憂與計畫,
還保留了許多對過去的小小懷念與歡喜,
很多責任放下了,
更專心活著,時到時擔當的意願和能力都好,覺得就夠了。

舉個例子來說:
下午我下課,討論要回家煮飯或外出吃飯時,
他說:「我唯一想要的就是早睡,所以如果去外面吃,沒睡午覺的旦旦會睡著....
回家吃旦旦可能不會睡著,如果旦旦睡著...那我想早睡就很難.....所以.....」

最近,我比較壞,不愛聽他的擔心,
我說:「我想去外面吃,旦旦半路不會睡著,因為我會陪她玩,
如果旦旦晚睡我負責陪,你一定可以早睡。」

我有一種,沒有限制的自由,
他則有一種,凡事需要深思熟慮的牽絆。

然而,我沒忘記,
是他的深思熟慮支持了我的自由,
是我的自由滋養了他的快樂。


*****

結婚第七年時,我們吵得兇,
後來做了幾次婚姻會談,兩人找到了出路。

到了第八年,或今年邁入第九年,
我們進入一種成熟的狀態,
就是,我不會為了害怕不被愛,而委屈自己,
他也不會為了害怕我生氣,而忘記他自己。

我們兩個,不會因為吵架而讓自己受傷,
也不會因為爭執,而讓關係有損。

重點是,我們越來越發現,在生活的許多許多項目,
我們的思維不同,需求不同,想要的先後次序與價值觀也不同。

生活裡需要重疊與合作之處,會經常撞到。
但好像都強壯了,沒事不會受傷,
也善於聆聽和表達,維護關係有如守護神聖火把,
於是,有種穩定的和諧,在後頭。


****

去旅行那幾天,
幫小孩洗澡的經常是他,
管理行程的是他,
整理行李兩人各一半,
......


我開始想著,「換手」這個主題,我們換手了。
那個,不太擔憂的變成我,
那個,守護與管理一切,作決定的,變成他。
那個,隨性跟孩子在一起的變成我,
那個,守護與期待,偶而會生孩子氣的變成他。
那個,享受孩子不太付出的變成我,
那個,付出許多經常辛勞的變成他。


****

這真是個神秘的轉換,
是他的成熟,也是我的成長。


****

記得好久好久以前,
一直呆呆的,堅持,要給我幸福。

我看著他,傻傻單純的模樣,
一點都無法想像,他會給我什麼樣的幸福。

現在,我逐漸明白了,
我擁有的幸福裡,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他誠摯的給出來,
然後,我們共同建築的。

能夠換手,就能繼續牽手,
這是對我們之間,很重要的學習。
唄碼 2009-08-21 09:10:59

~適時的換換手,才能牽手一輩子~

小魚 2009-08-21 08:23:14

能夠換手 就能牽手
說得真好 角色易位 是學習 也是享受
謝謝MALI的真心分享:)

judy 2009-08-17 23:18:24

感謝真心分享這樣美好的心路歷程
看到愛的能量充分交流而享受彼此的美好
希望遇困的家庭能因此有走下去的能量
真正體會到伴侶間互補與學習成長的美~

版主回應
希望遇困的家庭,有走下去的力量,
希望夫妻能彼此溫柔相向,
希望父母與孩子之間,能穿透文化鴻溝感受到愛。
2009-08-19 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