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11:27:13MaLi

媽媽的飛--飛吧,紙飛機 090527

前一陣子,展和我呈現一種有趣的差異,


最典型的例子是:

在飯糰晚餐的桌上,

我忙碌地協助旦旦,協助樹,

不只幫它們做飯糰,同時也督促他們吃飯,

我自己隨便吃幾口,邊做邊吃,沒有造型的飯糰無所謂,

重點是,孩子可以吃下均衡的飯菜。


我們家老公,也忙碌著,

他優雅地撲起紙巾,用心壓扁一團飯,

小心地排上各樣菜色,費心捲起飯糰,

一次又一次,他研究著,如何做出最紮實又美麗的飯糰。

他用心的是,一種飯糰技藝的精進。



這樣的差異已經很久了,

前一陣子,弟弟的事情正洶湧時,

我經常坐在祭壇前,唱頌Om做送光的動作,

而他則是,熱衷於紅酒,漫畫,

一方面陪著小孩子,玩得快樂到不行。


經常,我在他們的歡笑中靜坐,有時會流淚,

等到我出來,他們在快樂中迎接我,我仿若回到另一個世界。


那時候,我笑著對展說:「我在我的宇宙洪荒裡來去,而你在世界太平中等我。」


他每隔一陣子就會迷一樣東西,

從樹兒出生以後,BB槍、木劍、弓、

....最近則是,紅酒、日劇、Wii-fit的飛行。


而我,則每隔一陣子,就會熟悉一本書,

一本接一本,像階梯似的,前進又前進。



終於,在這幾天,我們有些不一樣:



起因是:我去排直覺塔羅,Mangala的個案。

Mangala是我問了十年的老師,前幾年她沒來新竹,今年她又來了。

Mangala說,「我需要停留」停止「做」

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學到停留,

而透過牌與她的解讀,我似乎得面對自己,其實還是太努力的事實。


不做什麼,就是停留,直到臨在降臨了我。

寫作,不管出版商不管讀者的脾胃,就是管自己,真正想要寫的,

在沒有達到這個狀態前,就是等待,等待臨在之光降臨。


工作也是,在沒有放下所有努力的企圖,以及所有的期盼之前,不做什麼。

這真是有趣,

我一直是這個方向前進的,

但現在,我要面對,自己努力過度的事實。


Mangala透過牌告訴我,在關係裡也是,

展比我,更像他自己,

而我,努力太多了。



然而,這幾天,有些不一樣了。

宇宙的磁場轉向,於是,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行動。


上週,well姨送我們一本書,叫做「飛吧,紙飛機

是一本厚厚的小書,每一頁撕下來,都可以摺成一隻紙飛機,

一共有20多款飛機造型,每一款還有許多花色的設計,整本做完有將近300隻紙飛機呢!





我看了很受吸引,但我決定把它交給展,

讓展帶孩子們玩吧!


誰知,週一週二,展都去研習了,

我有二個下午,陪兩個小孩。


然後,我就打開「飛吧,紙飛機」

一頁一頁撕下,摺出一隻又一隻的紙飛機,

樹蒐集了他們放在紙盒子裡,

我們一次次到樓下試飛!


在摺紙飛機時,有些特別的心靈空間騰出來,

我仿若回到小時候,家門前的公園,

看著紙飛機,在我童年的天空裡飛翔。


上回玩紙飛機,大概不到10歲吧!

爸爸帶頭的,我們在公園裡,飛了又飛。


這段紙飛機的空白忽然成為風,

把我從45歲的時空,吹回10歲的時空。


一隻又一隻紙飛機,在我摺的時候,都已經飛翔過了,

我童年老家門口的天空,忽然充滿了,我手上摺出來,

種種後現代的圖案設計。

也把樹與旦旦,響亮的笑聲,帶回去了。


然後,我變成和他們一樣年紀,

一起,練習飛了一隻又一隻,

我開始有了男孩的說話語氣:「樹,媽媽跟你說,機翼要這樣,才飛得遠...」

每一隻飛機飛出去,我都會驚呼,

然後是樹驚訝,「媽媽,你怎麼有那麼多,哇~」


直到旦旦也開始有把握,

射出可以滑翔的飛機。


我像個孩子,模仿飛機飛行的軌跡,

設計殊禮,每一隻飛機都有名字,

叫做「海市蜃樓」的,有一種忽然現身的飛行姿態,

叫做「鷹」的,可以直直俯衝向下,

而「天鷹」則有一種盤旋飛行的姿勢

名為「蛾」的紙飛機,則會搖擺翅膀,最後撲向火光。


樹兒熟記每一隻飛機的名字,點燃了我的想像力,

我跟樹兒解說,那樣的姿態,如何與飛機的名字,是契合的。



逐漸的,我對那本書的作者,產生了無比的敬意。

書頁這樣介紹他:

肯.布拉克伯恩:是一位航天工程師,為美國的F-18黃蜂式戰鬥攻擊機服務。他先後四次創下紙飛機滯空時間最長世界紀錄,也是現任金氏世界紀錄紙飛機滯空時間最長紀錄保持人。他創造的紀錄分別是1983年16.89秒、1987年17.2秒、1994年18.8秒、1998年27.6秒。美國F-18黃蜂式戰鬥攻擊機工程師/「世界紀錄紙飛機大全」系列作者/先後四次創下紙飛機滯空時間最長世界紀錄/現任金氏世界紀錄紙飛機滯空時間最長紀錄保持人。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9602&


有趣的是,因為讀了他的介紹,在我摺紙飛機時,仿若,能觸及他的心靈。

在我細心遵照他的提示,摺出一隻隻紙飛機時,

我觸及了男孩的心靈,那是有關藍色天空、飛翔、競賽與自由的議題。

在我女性的心靈裡,只有敞開、美感的創造和親密與合作,

而在我摺紙飛機時,竟然看到,一片天藍色的天空裡,

男孩們興奮的笑靨,以及雙腳奔跑的熱情,以及揮著雙臂飛翔的熱望。

那是一種,離開大地翱翔天際的心靈。


女性的心靈,是大地的,是歸根的,是與家牢牢握緊的,是合作的;

男性的心靈,是天空的,是擴展的,是離家的,是競爭的。


於是,我有了離家的味道,

在孩子堆裡,玩著飛機,卻享有自己的天空。





♡♡

有了孩子以後,孩子的好處成為我的目標,

孩子的喜好成了我給出的空間。


除了我的工作,沒有休閒,

所有的休閒,都拿來陪孩子了。


而展,則是跟我不一樣的,他有他的自由和嗜好,

他有他一次次的癡迷與忘我。


也許,直到我學會忘我,

忘記母親的角色,

讓大地的連結,成為本然,而不是職責,

我才能同時擁有天空和大地吧!


而那時候,夫妻倆,才不會困在差異裡,

而是,透過差異,增添樂趣。



我世界的風,開始轉向了。


鮮得 2009-06-07 02:31:45

想起來我好久之前寫了一篇小短詩 紙飛機
http://thend.blogsome.com/2002/11/27/paper-plane/

版主回應
謝謝紙飛機,帶領我移動到你的心靈園地。 2009-06-08 13:42:36
sky 2009-05-28 00:52:12

曾讀到有人引用女性主義健將葛蘿莉亞‧史坦能在《行動革命》中的文字,「精力旺盛(energetic),是自我空虛的象徵。不敢面對荒蕪的自我,不斷找事來填補自己的空乏。」

所以拿來提醒自己,在躁時警醒靜心,鬱時飛揚寂寞。

版主回應
那是一種靜心了,
時刻守候,與自己合一。
2009-06-08 13:40:34
2009-05-27 23:09:25

理書老師好:

是否身為女人都要有一顆包容又寬廣的心,就如同老師一般呢?我發現心進入的角度不同,所给出的也不同,得到的回饋也不一樣!
這本書很有趣,作者很厲害呢!很謝謝老師的分享!讀了老師的文章!雖然不確定自己所理解的,是否正確,可是我就是覺得很有收穫,我想我仍然需要繼續咀嚼一下!

版主回應
女性的本質,是包容的。
但女人,內在,同時擁有女性與男性的特質
2009-06-08 13: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