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09:49:51MaLi

故事:老婆婆、小姐與海龜 090511

昨天孩子們太早起了,

7點不到,就在南寮兒童遊樂場的沙坑裡,

樹比較有精神,推著沙桶,像個小工程師一樣,建築著沙堡,

旦旦則觀望好久,直到精神真的醒來,才下沙坑玩。


後來大家都評估這行程太累了,

只有我,平日早起的媽媽,對於能看到早晨的海邊,還躍躍欲試。



下午,我們決定要讓小孩午睡,

小孩下定決心似的,堅決不要睡著,

展發揮了父親權威:「跟我們一起躺30分鐘,不能說話。」

只有旦旦,還在掙扎:「可是我想要說話,可是我不想要閉上眼睛」

於是,我開始說故事,從一個很短的故事開始,

故事說完了,旦旦依舊興奮,樹一付我一定能熬過30分鐘的精明模樣,

於是我決定挑戰他們,閉上眼睛,開始如夢似幻,說起一段很長的故事。


這故事是記憶中我看來的,(日本作家安房直子的作品)

但透過我的嘴巴,細節的堆砌,已經完全是我的風格。

故事一搭一唱,旦旦都還應和著,展的鼾聲和樹的鼾聲已經傳出來了,

旦旦還是回答著我,

直到很久,這故事至少說了20分鐘,沒人回應我,我也睡著了。



醒來以後,沒人記得這故事,大家都只記得,短故事中的橘子,

於是睡前,我開始重說,一點一滴的,每個人都想起來了,

樹說:「我記得這裡,然後,妳的聲音就越來越遠,越來越遠,就聽不見了。」

但旦則很興奮,「老婆婆,老婆婆.....我喜歡她。」



故事是從老婆婆說起的。

這是一個住在深山小村莊的老婆婆,

老婆婆的房子在很深的山裡,離海最遠的地方。


老婆婆雖然一個人,但是她不孤單,

因為啊,她有自己的手藝,她會裁縫。

她最會裁剪布,縫東西了,

無論是誰家生了小孩,需要準備柔軟舒適的小衣服,

或是誰家的小姐長大了,需要幾件漂亮的裙子可以參加村裡的跳舞會,

或是誰家的先生要出遠門,需要厚厚保暖的大外套,

甚至是誰家的老先生要回老家了,需要一套陪他回天上的衣服,

村子裡就老婆婆一個人會,而且手藝又好,

所以老婆婆的小房子,經常有人光顧,

說著自己的需要,像是說故事一樣,

老婆婆工作與生活,一直心情很好。


可是老婆婆也漸漸老了,

她的眼睛開始看不清楚了,

彎著腰縫衣服久了,腰一直很酸,需要有人幫她揉一揉,

老婆婆開始想念起住在城裡的兒子,

兒子一直要老婆婆搬過去跟他們住,但老婆婆捨不得老鄰居,

況且,這村子沒有新的裁縫,

她到城裡去,這些老鄰居們怎麼辦呢?

所以,老婆婆就一直撐著,有時有點累了。

她會跟老天爺祈禱,請老天爺送一個新的裁縫,到這山村來,

或是,哪一家的小姐,願意來跟她學習。


就在她祈禱後的隔天,很深的夜裡,

有個敲門聲,叩叩叩....

老婆婆很納悶,這麼晚了,有誰會來?

裁剪衣服的客人,不需要這麼急啊?

難道是哪個人家,有老先生老太太要回天上去了?


老婆婆雖然納悶,但一點也不害怕,

她開了門,發現站在門口的,是一個年輕的小姐,

這小姐看起來很蒼白,像是走了很遠的路,

像是幾天都沒睡覺,也沒有跟人說過話似的。


老婆婆一眼就心疼著孩子,

趕緊讓她進來,小姐說:「老婆婆,求求妳,收容我。」

老婆婆要她不用解釋了,趕緊進來,

老婆婆把兒子以前年輕時的房間給小姐住,

小姐一連睡了三天,終於醒來了。


這小姐,竟然會裁縫耶~

她的手工好,心又細,不僅會裁縫,還會繡花。

不久以後,整個村子都知道,老婆婆來了新幫手,

而且手藝,沒輸給老婆婆太多。

村子裡的人都很喜歡,

喜歡老婆婆有了幫手,也喜歡新來的小姐的好手藝。


這小姐就在這裡住下來了,

她會幫老婆婆搥背,

就是很安靜,很少說話。

老婆婆也不去問,她當作小姐有自己的故事,

想開口,小姐自己會說。


她們相互依靠,也過了一年。

一年後的某個深夜,老婆婆聽到小姐在夢裡一直嘆氣,

「唉~」「唉~」「唉~」

這嘆氣,一聲比一聲沈重,又一聲比一聲急促。


所以隔天清晨,老婆婆也忍不住,她問小姐:

「妳是不是有什麼心事?  昨夜一直嘆氣呢!」

於是小姐說起自己的故事。


小姐說自己原來住在海邊的一個小鎮,

家裏有7個小孩,她是最小的。

從小家裡忙,她什麼都幫不上,

就是自己愛縫東縫西,摸索練習出自己的手藝。


小姐說,她喜歡隔壁家的大哥,

但是她很害羞,一直沒說出她的喜歡,

隔壁家的大哥很親切,偶而會講笑話給她聽。


有一年,隔壁的大哥生病了,

他的父母找來各種醫生,都治不好,

後來他的父母就經常掉眼淚,

像是,醫生說,要有心裡準備,放手讓兒子走了。


這小姐非常擔心,

她很誠心地祈求老天爺,可是老天爺都沒有回應。

有一天,她來到了海邊,對著大海祈禱,

她說,如果讓大哥的病好起來,她什麼都願意。


海裡的大海龜聽見了。

大海龜浮上海面,慈祥的眼睛,跟小姐說:「妳的心願我聽見了。」

小姐本來有點害怕,但她沒有逃跑,

大海龜繼續說:「我已經活好起千年了,我一點都不介意,分幾十年的壽命,給人類。」

「我介意的是,在海裡的孤寂,我也不是沒有朋友,就缺一個伴,共同生活。」

「小姐,如果我完成妳的心願,妳是不是願意嫁給我,完成我的心願?」


小姐一點都不知道要怎麼辦?

但是她一心只想著,大哥能好起來,

所以她就答應了,

「何況,人類的小姐,怎麼跟海龜結婚呢? 這一定是我的幻想」她安慰自己。


但說也神奇,隔天,鄰居大哥的病就好一點了,

以前吃進去都退吐出來的食物,現在好端端地被吸收了,

甚至過了十天,大哥已經可以下來走路了,

二個裡拜候,大哥已經會開玩笑,就像以前一樣,說笑話給人聽。

大哥的爸媽逢人就說這個奇蹟,還感謝老天爺。


誰知道,一個月之後,大哥就結婚了,

他娶了隔壁村子的小姐,說是兩人心怡已經很久了。


這個小姐很傷心很傷心,

熱鬧鬧的婚宴那個晚上,她也無心跟眾人一起喝酒跳舞。

就孤單的留在家裏。

有敲門的聲音?

是誰呢?

是誰?

是海龜,海龜帶來了珠寶財富,雖然不多,

但海龜說:

「這是我的心意,妳跟著我走了,這些珠寶,妳的爸爸可以留著,修修房子。」

說完海龜就走了。


小姐鬆了一口氣,

她爸爸從婚宴回家,看到這些財寶,很詫異,卻喜孜孜的收下。

喝了酒的爸爸說:

「隔壁家的兒子神奇的好轉,我們家神奇有了珠寶,好運要降臨我們村了。」


小姐很沉默,一句話都沒說,

她其實很害怕,但卻說不出口,這小姐,還沒學會說心事。



又隔了半年,他們家的房子翻新了,

在一個深夜,海龜又來敲門了,

海龜說:「小姐,妳準備好了嗎? 妳家的房子更牢固了,要不要跟我走了?」

小姐很害怕,她跟海龜說:

「我不能穿這樣嫁給你,你能把大海最美的布拿來,讓我做一件新嫁衣嗎?」

海龜答應了,就離開。


隔天,小姐就收拾了包袱,開始逃跑。

她沒有跟任何人說,她往離海相反地方向跑,

她想說,離大海遠一點,海龜就找不到她了。


於是,她跑過一崇山,二重山,....一直跑過九重山,

終於來到了老婆婆的村子裡,在累倒之前,老婆婆收容了她。




這故事一說,就大半天了。

老婆婆聽了又是心疼又是憐惜,

在心裡下定決心,要好好保護這個小姐。

這小姐也累了,她這一輩子,像是第一次說這麼多的話。

加上說出來心事以後很輕鬆,

她很早就睡了,睡得好香好甜。


就在這個深夜,老婆婆睡不著了,

她回想著小姐的故事,心裡盤算著,如果海龜真找來這裡,自己要怎麼保護?

想著想著,外面就有敲門聲。

叩叩叩,很有禮貌的敲門聲。


老婆婆打開門一看,

她眼睛睜不開來,門外,散發著各色美麗的光。

等老婆婆眼睛適應起來,

才看到,海龜真的來了。


海龜帶來一匹布,華麗燦爛的布。

那布讓人眼睛沒辦法離開,

深藍色閃亮的光,就像是大海最深的智慧,

上面還有金黃色的浪花,分明就是夕陽的顏色,

還有早晨太陽從海面升起時的粉紅色,灰色,白色....

仔細看,還有小貝殼,小海馬,小魚,水草.....

布的正中央,則是海底的金色宮殿。

海龜謙虛的說:

「那宮殿不是我的,是龍王的。 但我住在宮殿的側邊,因為我是龍王的智者。」


海龜說:

「我知道,小姐在妳這裡過得很好,

那就麻煩妳,幫她縫製新嫁衣,酬勞我也不會少的。

看是遮蔽妳眼睛的白霧,或是你腰骨中酸痛的寒冰,我都可以幫妳取走。」


海龜說完就消失了。

老婆婆晃神好久,才恢復清醒。

雖然海龜的謝禮很動心,

但老婆婆一點都不為所動。


她想起小姐的害怕,逃了這麼遠的路的奔波,

還有兩人相互依靠的溫暖。


老婆婆開始回想,從她當小學徒開始,

從每個老師那裡,聽來的,在裁縫界流傳的各種傳聞。


有一個傳聞說,

若是魔法做的布,

只要把布裁剪成很碎很小,縫成針插,每個針插插上3跟針,

將這些針插埋到土裡,或丟到大海,就可以破解魔法。

老婆婆想,這匹布美到讓人想要住到大海裡去,裡面一定藏有魔法。


對了,就來用這破解魔法的古老傳說,

說不定,真的能救小姐的命運,找回她的自由?



想著想著,小姐醒來了。

原來天色已經大白,陽光從窗戶照進老婆婆的小房子,

小姐看到這匹華麗的布,在陽光下閃耀著漂亮的光。

看到老婆婆拿著剪刀就要剪下去,

小姐說:「老婆婆,我不知道妳要做什麼? 可是這布,真的好美好漂亮。」

小姐情不自禁地看著布裡面精細的刺繡,那表情很有趣,就好像到海底深處探險一樣。


.......


我的故事就這樣,一路說到這裡。

中間穿雜的跟孩子的對話,在我書寫時都被略去。

兩個孩子聽得入迷了,當我停下來時,一直抗議。


展在一旁說:「我已經聞到,死亡的味道。」

「這個小姐,答應人家又不守成諾,拿了人家的東西,

現在又迷戀這塊布.....

她一定會阻止老婆婆,她又不想嫁給海龜,

一定會有悲慘的事情發生,我已經看到死亡的影子。」



小孩子很想聽到故事結局,

加上展的描述過於生動,

於是,本來想要休息的我,

就把故事....一口氣,給說完了。



我很喜歡,這故事的結局。

透過故事的結局,我又懂了自己的療癒觀一回。

孩子們安心了,故事聽完。

旦旦還很想念的,拿著錄音筆,側耳傾聽。



這故事的結局是什麼?  要下週三,5/20才能公布。

因為,這故事,會是5/19,我在隱喻工作坊裡的素材。

我會要學員們,來說說這結局。


我的結局已經說出來了,

5/20,會將之寫出來。





說出來的故事,都是個人的隱喻,

這故事隱喻了我自己,我看懂了。



很久沒說故事的阿綠 2009-05-16 00:00:46

小姐對這塊布非常的著迷,捧著布,細細地端詳,小姐問:「老婆婆,我好喜歡這塊布,請問這塊布可以送給我嗎?」老婆婆慈愛地看著小姐搖搖頭,小姐也沒再繼續追問下去。

之後的半年,每天,老婆婆只專心做一件事,就是縫製針插,而村裡的裁縫活都留給小姐做了。她一邊縫一邊跟小姐叨叨說著,村頭老鄰居喜歡穿合身一些的衣服,村尾的大嬸喜歡穿寬鬆些的衣裳,誰家的孩子腳ㄚ子特有力,縫製鞋底時得多納幾層布,才會耐穿。

有一天晚上,小姐睡了,老婆婆一個人點著燭火正縫著最後一個針插,外頭傳來扣扣扣的敲門聲,老婆婆想:「這麼晚了,是誰啊?」放下手上的活,開了門,看見彬彬有禮的海龜,她想著,是天意嗎?

老婆婆請海龜進屋裡來,倒了一杯熱茶給他,緩緩的說,她在村子裡當了一輩子的裁縫,現在眼花了,手也不聽使喚了,盼了好久,總算老天爺送來這巧手的小姐,可以繼續在村子裡做她原本的活。而且,小姐年紀輕,還有大半輩子等著她。

海龜靜靜的看著老婆婆,不發一語,深遠的眼神像是已經預知老婆婆要說的話。老婆婆喘口氣,繼續往下說。

不知道,能不能跟你打個商量呢?如果,你只是想要一個伴,陪你說說話,我想,我是很願意陪陪你的,是不是,可以讓我代替小姐,陪你到海底一起生活呢?我沒有什麼條件,只希望,偶爾可以,遠遠的看看我的兒子孫子,這樣就好。

海龜看著有點憂傷的老婆婆,陷入了沉思。

海龜起身對著老婆婆敬了一個禮:「請原諒我的無禮,我必須拒絕你的提議。我會繼續等待,直到小姐準備好願意嫁給我為止。」

海龜說完消失了,待老婆婆回過神來,那些小小的針插也消失不見,躺在桌面上的,又是原來那塊燦爛華麗的布。

愛聽故事的理書 2009-05-14 08:56:22

昨天聽朋友說,才知道,
這故事的結局很多人在等待呢!

要不要自己先給結局啊?
給故事結局,是一面鏡子,
可以看見你自己。

你願意,貼上來,一定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