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16:31:56MaLi

親密與和諧,守則 090508

5月20,寶瓶的第3本書要出了。

早上,我想像著,自己想要的封面,

我跟展說:「有明亮的黃,以粉紅為主要色系,最好加點綠。」


後來,編輯寄來封面設計給我選擇,

我還蠻喜歡的,但在顏色上,只有粉紅是我的想像。


於是我想,那就自己給自己一個新封面吧!

我給了部落格新的封面,

新的相遇,因為,你們會遇到,更新的我,更是本質的我。


底下,是為「和諧與親密」工作坊,寫的講義的一部份。

這是觀念上轉念的部份,

工作坊裡,會有實質的實務練習,

希望,也有機會,在這裡分享一些。


♡♡

親密守則:


無關

  • 我知曉,浪漫愛的甜蜜,以及衝突時的挫敗.....都他/她有多愛我,沒有直接的關係。
  • 我知曉,浪漫必然消逝,而衝突必然發生。 在衝突裡,我知曉,是我們都想要更像自己,但卻給不出一個空間,函容這樣不同的兩個人。
  • 我知曉,是否感受到愛,與,夠不夠好,無關。



鏡子

  • 我知曉,親密關係,其實是一面鏡子,伴侶帶給我的挫敗無力,在我之內。
  • 我知曉,若我不愛伴侶身上的什麼,那是我不愛這世界的影子或回聲,透過伴侶回到我身邊。 它要說的,只有一句:「謝謝你愛我。」
  • 我知曉,若我伴侶關係混亂,那反應了我內在,失去了明晰,我不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我需要清理,直到我有純淨的心願。  而伴侶,就是協助我清理的最好入口。
  • 如果,我在關係裡,遇到暴力,我可以透過清理,讓自己與暴力間再也無吸引力。
  • 如果,我在關係中經常孤單,覺得無人懂我,我是否可以清理自己的知覺濾鏡,然後,真的能懂自己。
  • 如果,我經常批判我的伴侶,覺得他/她太....太....,那麼,我得問,是否我可以清開一條通道,給自己更多的允許,給自己更多的溫柔,原來,真的需要被愛的,是我。 當我能給出伴侶,我的愛.....那就是,我也毫無條件,能愛,與伴侶相似的我自己。



溝通

  • 親密溝通,需要兩人眼睛看向相同的方向。  但由於我們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唯有找到終極實相,站立於此的溝通,才能無所不通。
  • 若表達前,我感受到,激動、憤怒、挫折....那我就,呼吸即可。  我可以先在內在清理,回歸愛,我才有機會,站在終極實相中,真正的表達。
  • 也許,那時候,我需要的,不是表達。 而是一個擁抱或泡澡,或一個溫柔的獨處。
  • 我看著自己的表達,知曉,每一句表達,都只有一個明確的意思。
  • 我許諾,親密的表達中,有著您與我....我們,兩個光在人類的經驗中相遇。
  • 溝通時,我可以看見自己,看見對方....觀察著自己如何聽,看見對方的靈魂。 我知曉,這份看見就是光,確保我們,在光中相遇。
  • 我知曉,衝突時,所需要的,是先回到自己的光與愛。 
  • 當我觀察到自己,需要”贏”或”不想輸”的時候,就是我偏離愛的道路的時候了。
  • 這時候,我可以先把愛給那個”想贏或不想輸”的自己,我可以跟對方說,抱歉,我需要回到光一下。 
  • 然後,解開衝突的點子,經常,是從光下來或從愛裡蹦出來的靈感。
  • 那些點子,往往,很簡單。



  • 愛,往往不是我們原來以為的那個東西。
  • 我們無法期待,依靠,等待....從別人那裡來的愛。
  • 收到愛的最短途徑是,自己先給出去。
  • 愛,不是你/妳做了什麼,說了什麼....而是,你在言行時,所散發的能量。
  • 愛,我們唯一要作的,是回到本質,帶著信任,找到靈感與方法,將之展現。



和諧

  • 和諧,從萬事萬物都得到敬重開始。
  • 和諧,是你能穿透事物的表象,看見其本質.....於是,自然能和諧在一起。
  • 和諧,是你的內在,再也沒有排拒,在也沒有無法覺知的陰影,於是,萬事萬物自然和諧。
  • 我們,都在和諧的道路上,一點一滴前進。


elim 2009-05-15 11:51:07

真高興看到您又要出新書了,常來看您的文章,您的前兩本書也給了我許許多多的幫助。
只是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後有些不解。為什麼要用外國孩子的當封面呢?這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是外國孩子才能做好情緒的主人嗎?最近較關注兒童在媒體上的形象,因此對於這個影像有許多疑惑,還請您指點。

版主回應
這是出版社的編輯設計,
我也同意了。

我在觀看時,沒有特別分別那是國外或國內的孩子,
我想,
如同女性主義的意識,
是一個覺醒,也是個分別心。

我這裡,對於種族、性別....
沒有分別心。
我只管,能量與顏色,文字的精準與否。

其實,連「做好情緒的主人」
都不是我認為,是好或不好的。
2009-05-15 13:58:47
wang 2009-05-12 19:20:26

兩性的關係存在著無限的期待, 打亂了原有的本性, 喪失了當初互相吸引的情膆, 這一切只在求得他(她)能如妳(你)所願, 殊不知其中迷失了什麼? 或許該有愛與和諧, 驅動著相互的改變.

shan 2009-05-08 18:32:54

最近幾天的我,為了親密關係,充滿了挫折與眼淚。看到這篇文章,深深的感動,臣服於這宇宙,帶來了智慧的話語。深深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