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14:39:04MaLi

用對話帶回人味,找到渴望 081230

這10天以來,很幸運地,

我得到兩場,很有品質的聆聽與對話。


是啊,我已經好久好久,

除了展之外,沒有與人深入對話了,

或者,沒有面對一個活生生的人,談論自己。


我說話,講課,聆聽,

和許多人之間,有許多日常生活的對話,

卻真的已經很久,沒有,活生生地與人對話自己了。


這讓我想起諮商,

這兩場對話所帶來的,的確是諮商才能達到的層次,

別的型態之治療工作,無法完成的。



第一次,大約40分鐘,

是在工作坊裡,由朋友們擔任練習者,

陪伴我說,「自己的急性子與沒耐性」


第二次,大約90分鐘,

和從澳門回來的金老師約了見面,

他很關心我,

問起,我生病的種種,心靈細節。

這次對話,由於太哲學性了,我難以回溯記憶。


因此,我只來紀錄第一場對話,

以及後面我得到的改變。




第一次對話,我這樣開口的:


到了晚餐後,我經常會催促,展趕快去洗碗,

可是他是個悠閒的人,飯後,他要吃個花生,喝個小酒,或上個小網,


在他飯後閒晃時,

我的時間放在陪動作慢的旦旦把食物吃多一些。

卻由於沒有洗碗,我的心一直在掙扎中。

「要再次催促嗎? 還是自己去洗?」


我的腦子這樣想:

晚上的時間是用計算的,洗碗、洗澡、玩耍、收拾、上床....

這樣,樹兒才能早睡、隔天早上,也許我才有時間靜坐。


朋友都是擅長聆聽與觸碰的人,

他們問了幾個關鍵句子,我的著急背後是什麼。


我感應到,有2個點我有眼淚:

我說:「那就是歐巴桑的心情,要女兒吃得夠多,要兒子睡得夠飽」

另一個,我說:「不曉得怎麼了,我的直覺,彷彿感應到世界變局,吹來的風,

吹到我的骨頭,吹到我的心,我會說:「加快腳步,加快腳步,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聆聽這段的是好友家綦,

她是個很靜心的臨在者,

我感受到,她的心跟我同在,進到一個很深的地方,

因為有她的陪伴,我無須自己扛著,撐著,這個理念或無由來的感受,

因而,我放鬆下來,

在淚水中放鬆,雜念不見了,只剩下單純的呼吸,還有哀傷,

許多記憶的細節如風紛飛,消散了。

只剩下這個當下,朋友們,家綦的溫柔眼光,陪著我。



後來,好友世勳問了心理動力的問題,

我想到童年時,對媽媽的心疼。

我這樣說:

「家裏有5個孩子,有如山的家事要做,但媽媽不曾要我們替手,

媽媽總是一個人做著,做著。 

而每回,若我幫她什麼,都是心甘情願,完全自發。

那種感覺,就是心疼(說到心疼,心狠狠地痛了幾下)

心疼媽媽這樣一個美好的女子,像是被生命的糟糠困住了。」


當時,我覺察到,”糟糠”是媽媽的眼光,

媽媽經常提醒我,要做寫字的人,不要做勞動者。

而我長大後,已經轉化這個部份,

我在勞動中安在,在勞動中回歸身體,在勞動中,

體會到一種,比寫字更寬廣的安靜。


世勳問到了,

許多,我身為女性,對於男性的不信任,

那份,媽媽對爸爸的抱怨,

那份,祖母對祖父的哀怨,

那份,曾祖母失去丈夫的孤獨....


這些一次次工作過的歷史,

依然在我覺知混濁時,拉了我進入無意識的情緒中,

對展的悠閒,有著不合理的批判。



這次的對話,因為時間的緣故,

沒有結尾,就終止了。


但對我而言已經足夠,

我有種,飽滿的情意流動,

是那種,孤單的世界,有了朋友的溫暖。



一個多禮拜了,那場對話結束以後。

我看著我們家的晚餐過後,

我的急性子不見了,出現一種安在的緩慢,

大腦停止算計時間,

取而代之的是身心靈當下的渴望。


孩子們玩得更多,

展和我依然平均分攤家事。


我想睡了,我就到房間,

孩子就黏過來了,

我更照顧自己,趴在床上,彩繪我的曼陀羅著色本。


兩個孩子這週也迷上了畫畫,

窩在我身邊,一直畫著,一直畫著。


身體微恙的展,喉嚨經常有狀況,

我偶而照顧他,偶而開他玩笑,

很輕鬆地,比以前的拼命晚了約50分鐘睡覺,

卻有一種柔和的寧靜,

填滿了睡覺的空間。




我回頭觀看這歷程,

體驗如下:


我的情感,需要”人”的味道滲入,

那些”人味”與”純淨的關切”會填滿我,

讓我的心與情感體被充滿,

於是,腦袋的算計無法趁虛而入。


當晚上的時間,被腦袋算計著,

我也失去了,身為妻子的濃情與關聯,

失去了情感關聯,只剩下任務與工作分配,

於是展更需要,喀花生,喝小酒,幻想著再去買什麼玩具來解悶,

彼此的付出,收不到感謝,

乾澀的關聯,難以滿足渴求情感的身心。



長久以來,我和孩子們玩,

和展討論生活細節.....

而這些,屬於深一層次的幽微心思,

彷彿需要有溫度的眼睛和耳朵,為之停留,

於是,能再次回到一種彈性流動的狀態。




那天晚上,

我趴在床上彩繪曼陀羅,

耳朵聽到鄰居的音樂聲,

心中竟然以為,我身處的是童年的房間,

而我,只是個孩子,快樂的玩耍。



原來,沒有想要立刻洗碗的展,

要的也就是,快樂地玩耍。

而我,急著要孩子上床,想要的,也許,

除了母愛之外,還有一種,想要把責任快速了結,回覆自由之身的渴求。


原來,渴求放下瑣碎的責任,

回到單純地,孩子般的玩耍,

才是我的急性子啊!



我們家,兩個孩子,擁有許多,

自由的玩耍。

原來,展和我要的,也就是,自由地玩耍。


由於朋友的深深陪伴,

我回到了人性,終於領悟出,自己最迫切需要的。





註:神奇的曼陀羅/華泰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8101


有200幅小小的曼陀羅著色本,

著色曼陀羅,是我這一週的消遣,

很幸福與單純,像刺繡一樣,回到心靈。


樹兒和旦旦後來也加入了,

和我一起著色的行列。

Jing 2009-01-04 21:51:08

最近,正好因為一些情緒上的波動,
想起老師曾經教導過繪畫或排列曼陀羅,
看到這篇文章中提到有關曼陀羅的著色畫,
心中好生歡喜,感覺就像有天使的幫忙和提醒,
但,按了網址查詢之下才發現,這本書已經絕版了,
所以,想請問老師...
是否還有其它有關的書籍或畫本可以推薦呢?
謝謝老師^_^

well 2008-12-31 19:56:11

這一陣子的文章好看極了,還有回覆也好看
歡喜

潔而 2008-12-30 20:09:54

能夠這樣深深的看見並了解自己
我覺得..有種心疼心酸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