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17:14:57MaLi

不抱怨的轉化原則 081127

轉化不抱怨,這裡提供5個轉化的點
草草寫成,還請所有的主角提供回饋。
今天先貼出10篇,有時間會繼續補充。

① 主角在這裡不接納的,正在(或已經)發生的客觀事實是什麼?
➥練習用不批判,無評價與標籤的中性文字說出來。
➥「是的,現象是.......」

② 主角在這裡,有沒有把屬於自己的責任,投射到外面?
➥練習回收投射,收回屬於自己的責任
「我....讓自己....」

③ 主角的內心主觀感受,或需求是什麼?
➥練習直接負責的直接表達,並且明白這是自己的,對方無絕對的責任回應
➥「我心中覺得....,我需要(我期待)」

④ 主角在這裡,有沒有需要釐清的界線?撈過界?
➥不干涉對方,收回
➥「......屬於你的權力,我放下干涉,收回來了。」

⑤ 事後的行動


例子1:
唉~ 真是做到流汗 卻被嫌到流涎(台語)
我不玩了總可以吧!
你到底是想怎樣?可不可以說清楚
➥
① 我做了許多,得不到正向的感謝
② 也許,有些事情你並沒有要求我幫忙,是我主動的,
③ 我累了,很挫折。 我需要被尊重與感激,我想撤退了。

⑤ 我想與你討論,哪些是你請求我幫忙的,哪些是我不想幫忙的。


例子2:
身體真不舒服,煩死了,好討厭喔~~~
① 我的身體不舒服,外在世界還有責任要面對

③ 我不喜歡,我不接納,我想逃開卻沒辦法。

⑤ 親愛的身體,我要舒服,告訴我如何照顧妳。

例子3:還子在看電視
媽:你功課做完了嗎?不是說過做完才能看嗎?
① 孩子,功課沒做玩的你正在看電視,

③ 我記得我們的約定,我想提醒你遵守。

⑤ 若這約定對你有困難遵守,你可以約個時間跟我討論。


例子3:孩子忘記帶東西
媽:你怎麼每次都忘東忘西,你要怎樣才學會不會忘記?

① 孩子,你今天忘記帶東西。這陣子發生好幾次了。

③ 我期待你記得,我喜歡你更為自己負責。

⑤ 你想學習負責嗎?媽媽可以教喔!

例子4:你為什麼都不按牌理出牌?這樣會打亂我的生活你之不知道?!
① 你的回應超出我的預期,
② 應接不暇的感覺讓我很累,覺得生活被打亂。
③ 我期待我們之間合作可以更順暢,

⑤ 有什麼是我們現在能做的?

例子4:工作場合每天要面對許多不同的人
環境很吵雜
有白目 不講理 講也聽不懂 一直盧的人
好煩
① 是的,我在一個吵雜的環境工作,每天要回應許多我認為不合理的要求,
② 這工作是我選擇的,
③ 我在這裡,有累,有煩躁,我想我需要寧靜。

⑤ 既然我如此不開心,我的選擇是什麼呢?


例子5:面對一直來抱怨的學生...
聽久了他們對週遭人的抱怨
我都很想跟他們說"一直抱怨 這就是你的問題"
我覺得這就是我在抱怨ㄟ
雖然我沒有說出口 
可是自己的心裡其實都在暗暗的抱怨
真的有點困擾
① 長期我聽著周遭的抱怨,我也在心裡抱怨他們

③ 我不喜歡聽抱怨,也知曉,這些人還沒到負責的位置
.....我也不喜歡自己在心裡抱怨的作法

⑤ 親愛的宇宙,請支持我在聆聽抱怨時,感受寧靜


例子6:如果沒有發生那件事就好了,也許今天也不會變成這樣,如果當初聽我的就好了...
① 那件事已經發生了,長久以來,我心理一直受影響
② 我選擇了不接納,讓自己一直受影響
③ 我不接納,我抗拒那個結果,我還在後悔中

⑤ 親愛的宇宙,請協助我釋放後悔,回到正向行動中。

例子7:為什麼人家都很容易可以找到
一個真心愛他、對他好的伴侶
順利結婚
我好像就感情都不順
困難重重呢

① 我有很多次感情沒有結果,我看到周圍的人找到伴侶,我在心理自憐
② 我選擇在心裡自憐,超過接納事實
③ 我期待遇到一個真心待我的好伴侶

⑤ 親愛的宇宙,謝謝你給我的愛,教導我真心愛自己,對自己好。

例子7:為什麼哥哥就是喜歡重型摩托車,家裏事情也不太愛管,只想怎麼改他的摩托車,都摔了車賠了那麼多錢。
① 哥哥的心思放在摩托上多於家裏,因為摔車,支出一些錢
② 也許我有自己的需求,也許我羨慕哥哥
③ 我關心這個家,對於家的沈重,我有無助,我期盼哥哥能多為家裏做一些
④ 我只是個妹妹,對哥哥,我沒有權力要求
⑤ 親愛的宇宙,請帶走我的擔憂,讓我回到愛
「哥哥,我想跟你談一談,我對這個家的責任與無助感。」

例子8:孩子你跟我抱怨學校不公平
老師欺壓同學
我說你可以試著跟班老師反應
或許會讓你心理較舒服
你說說了會有事,不能說
我說的你都說不行
那要媽媽如何幫你呢
① 孩子,學校老師與同學的事情,你心理覺得不公平,媽媽提過辦法,你沒照做。
② 我很想幫你,很想替你減輕煩惱,看來,這個太想,是媽媽自己的。
③ 對於聆聽你的抱怨,而無法促使你行動來改善情境,我有無奈
④ 我想要你不煩惱,但這是你的部份,我收回。
⑤ 親愛的宇宙,請支持我回到愛與放鬆之中,信任兒子所遭遇的,並讓他成長。

例子9:真煩!!那同學天天跟我說別人的壞話
明明都是他自己想太多
無聊透頂
我看最糟糕的應該是他自己吧
自作自受
① 同學跟我說別人的事情,我沒說什麼,我把不舒服和批判放在心裡,沒說
② 我沒有為自己被煩擾到負責,我選擇在心裡說他無聊
③ 我需要的是清淨,安寧,我不想要再聽了
④ 朋友有他的選擇,我有自己的責任
⑤ 也許,我可以表達,我不想聽了。 或者,我要面對因為拒絕而失去朋友的害怕。



例子10:為什麼你要用話語刺傷我?用言語詛咒我?我好難過也好憤怒啊。
① 你說了些話,這些話有期望我不好的能量,我受傷了。
② 你的話能傷到我,是因為我被鉤到了。
③ 我難過,我期待你溫柔對待我而得不到,我失望且憤怒。
④ 你有你的風格與樣子,這不是我能改變的
⑤ 而我,選擇留在你身邊,對你有過度的期待,我們來談一談吧!


有些口語不順,我沒有細修,
就是提供大方向的角度,
供大家參考。

還請主角,給予回饋。
小小 2008-12-18 15:27:50

(1)發生再我身上的客觀事實
ㄇㄇ傳短訓給我留下遺言揚言要自殺已經是第n次了
ㄇㄇ半夜傷心難過開車出門留下遺言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了
ㄇㄇ因感情受傷被騙傷心欲絕仍在他的懷抱藕斷絲連
ㄇㄇ惡言對我詛咒威脅我只因我堅持我的想法與我斷絕關係n次了
ㄇㄇ只想到自己方便帶朋友回家沒問過我的感受
ㄇㄇ需要陪伴需要100%的順從我做不到
ㄇㄇ可以提供我物質上所有要求卻聽不到我ㄉ心
ㄇㄇ哭哭啼啼要我與他同一陣線仇視ㄅㄅ奶奶爺爺以前的我與他同一陣線
(2)我的責任
我是女兒我可以傾聽我可以幫忙
當你半夜出門留下遺言我必須騎著車大半夜路茫茫尋找你為的是發現你以免錯過黃金時間
(3)我的主觀我的感受
我覺得ㄇㄇ需要愛安全感
我覺得ㄇㄇ需要被體諒被愛
我不想要承擔照顧ㄇㄇ的不成熟不理性
我不要沒有安全感的家
我不要你把你ㄉ情緒妳ㄉ仇恨加在我身上並要我與你同行
我需要一個我敢擁抱ㄉㄇㄇ
我需要一個不口出惡言傷害我ㄉㄇㄇ
我需要一個可以看見我聽見我ㄉㄇㄇ
我需要ㄇㄇ可以聽見我ㄉ聲音並尊重我的選擇
我知道ㄇㄇ心裡也有傷我希望你可以自己找方法
(4)
我覺得ㄇㄇ超過界線了一直要我與他站在同一陣線仇視某人
我覺得ㄇㄇ忘記我當時還只是小孩需要被保護
我可以是你ㄉ朋友但是我不要你ㄉ情緒
(5)
親愛的宇宙請協助我釋放壓力請協助我釋放仇恨
親愛的宇宙我想回到愛與放鬆中請引導我
親愛的宇宙請帶領我回到您的愛無仇恨無批判無愛ㄉ壓力
親愛的宇宙請您幫助我ㄇㄇ讓他感受到愛的存在讓他沉浸在大愛裡面請您引導他走向光明與愛
親愛的宇宙請協助小小不要蜷縮在角落讓我感覺到他的存在
親愛的宇宙請您給小小勇氣請您告訴他他很勇敢喔一切都過去了
親愛的宇宙謝謝您給我的愛讓我迷失了又走回正道看到光
親愛的宇宙請協助我讓我感覺我靈性存在哪

版主回應
小小,我不曉得怎麼回答妳最適合。
這些很沈重的部份,在妳身上。
而妳要學習的,是活在當下。
當媽媽不在身邊時,妳還記得感覺陽光的溫暖。

這些,不是不抱怨的轉化原則,
這也不是抱怨的範疇,
這是很深的共依附的沈重。

恕我無法使用不抱怨的原則來轉化,
不抱怨,是很輕盈當下的每個時刻。
而妳,是生命裡深沈的功課,
我喜歡你的祈禱。

回到當下,
橡實文化出版的書,
也許能給妳很棒的領悟喔!

祝福妳
2008-12-19 10:44:23
Julie 2008-11-29 15:26:39

理書老師
謝謝你
對於這些抱怨
給予這麼多的轉化與正面能量的支持
我受益良多
謝謝你

版主回應
祝福妳。 2008-12-01 11:38:13
Julie 2008-11-29 15:24:46

例7
1 我在感情裏受傷,看到周圍的人紛紛得到幸福, 我心裏自怨自憐及不值得。
2 我選擇在心裏自怨自憐,超過接納事實。
我選擇被動不情願的面對,超過主動行為的能力。
3 我期待一個真心對我好的理想伴侶。
我期待在親密關係裏,能給愛與被愛。
5 親愛的宇宙,請協助我教導我愛自己,真心對自己好,並能流暢的給出愛。

版主回應
寫得比我的好多了。 2008-12-01 11: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