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21:48:19MaLi

快樂地不抱怨 081117

當不想抱怨,而又有抱怨能量時,怎麼辦?

早上,展要出門帶工作坊。
臨出門時,他說:「我想帶漣漪卡,找不到。」

當時我心裡有兩個聲音:
「這麼緊急了才找卡,工作坊就要前一夜就把東西準備好啊。」
「你想要我幫忙,要直接請求。 你不請求,我就不幫你找。」

以前的我們,
我會邊抱怨,邊去幫他找出漣漪卡,
然後,他會不開心,帶著沈重出門。

這是我們慣常的腳本,夫妻的爭吵模式,
在模式裡,有種互相迫害的能量。

在夫妻主題,我決定了自己的兩個原則:
我有我的工作坊原則,他有他的,關於他的部份我尊重。
......給出尊重,也意味著,當他受困與受苦時,我平靜地安在。
我不扮演老公的媽媽,尤其是,邊照顧他邊抱怨的媽媽
......因為,我不想重新撿回怨婦的能量。

但在當時,心裡還是忍不住想要滴咕,
我已經將手上不抱怨的手環換過一次手了,
心裡還是想說出來那些有抱怨能量的話語。

於是我就開始唱歌。
「 呱呱 呱呱 呱呱 呱,這是母鴨愛小鴨!」
唱著開心的歌,能量轉了,自己也開心起來,
呱呱呱唱著,忽應了心裡的滴咕,
慢慢地,終於自己平靜了。

展認真說,需要我的建議,帶哪兩副卡去工作,
我雖然沒有很殷勤,還是給出了幫忙,為他找到了卡片。

於是我想到,不抱怨運動,
在轉換留言板裡的抱怨語詞,對我是容易的,
因為我不在關係的勾勾裡,也不在受影響的生活圈圈,
轉換別人的抱怨真的容易許多。

當自己處在關係的勾勾中,還有任性在時,
即使知道怎麼說最順,還是不情願,
不情願就接納吧!
是自己修行還不夠,
但能做什麼呢?
唱歌,原來是很美好的方式。

最近很愛唱歌,唱起歌來,世界如沐春風。
有抱怨的能量無法安息,而不想再給出抱怨,讓負向能量散播,
怎麼辦?
就唱歌吧!

需要抱怨時,一定是自己需要被照顧時,
用唱歌來照顧自己,讓自己愉快,
這是美好的互惠,自己與世界。
2009-03-07 23:39:59

『需要抱怨一定是自己需要照顧的時候。』
開始能夠解讀抱怨的人所要傳達的內心訊息了。
不過,當下面對抱怨的人,尤其對方的抱怨朝指於你時,有時還真難跳出互相埋怨的負面循環。

小恩 2009-01-09 11:30:40

寶寶曾有一段時間
大哭時會夾雜著唱歌
大人們一直無法理解
看到這篇文章
想想
我們的寶貝
當時也是這種心情嗎
呵~

Hana weiwei 2008-11-18 17:30:33

理書老師您好:
上週我當兵的男友說好放假要來看我,但因為軍中的事情所以我們不能見面了,在他跟我解釋的當下,我負面的情緒出來說:現在是怎樣,又不能見面了是嗎?後來,我好害怕自己這樣的情緒,我讓自己安靜下來用自己跟他給予我的愛包圍著自己~頓時,發現我變得溫柔,並仔細的聽他解釋,並且安撫他的情緒,後來發現其實會抱怨真的就是自己的期望與需求不被滿足,才會有這樣的事情出來~~
而我,實行不抱怨運動,現在也已經持續一星期沒換手了~~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因為我自己的改變,也增進了我跟我男友之間的感情~~
真好~~
也謝謝理書老師一直不斷的分享好的學習給我們~~

版主回應
謝謝你如此真誠的分享,
是啊,原來是自己期望與需求不滿足,
這是抱怨要說的。
2008-11-19 1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