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15:27:53MaLi

回娘家 080721

週六,我回了娘家。
娘家,在這幾年的潛伏期,回家是個休息,是個福氣,
有快樂的媽媽,有孩子的玩伴,有可以聊天的妹妹。

自從這個月,得知弟弟的事情,一家忙著奔走,
回家,就會勾起更多內在的動力,
每回每回,都是個內在歷程,也都帶來更多的洞見。
雖是沈重,雖有辛苦,確有著更深地,整合與開展。



這一個月,其實我們能做的不多,
清明自己的心智,照顧自己的情緒,
彼此鼓勵彼此信任,就是我們能做的最紮實的部分。
但有意思的是,似乎不只是弟弟的事情,
家裡幾個兄弟姊妹,甚至還有媽媽,
我們似乎都被一股潮流推動著,走上了個人的力量之旅。

個人的力量之旅,也就是,潛藏的種子,
都在這階段忽然發芽長大,
也許是許多貴人,也許是之前沒有面對而壓抑的問題,
接二連三地,都被揭露了。
這路,對家人而言,都有艱辛困難的味道,
能否順著此流,真的回歸力量,
面對真實,了結業力,就在每一瞬間的抉擇了。



我的部分,有幾個項目,是我要好好面對的:
◎敬重家人的命運,同時表達愛與盡力而為,這之間的平衡,會是我的學習。
◎更筆直走在自己道路上,與家人共命而又獨立,這也是這個階段的挑戰。
◎面對心中的陰影,容易痛的心,如何真心信任神,如何帶著愛,如何臣服。
說這些其實很抽象,讓我來描述這兩日的經驗。



週日,妹妹和媽媽決定去大甲拜訪一位師姐,
希望能得到神明的指引,為弟弟做些事。

當大姊與女兒的我,心裡很想跟,
當樹與昕的媽還有展老婆的我,知道跟不起。

跟著去大甲,雖不能增加什麼,
但能與媽媽妹妹肉身貼近,說說話,對我都是好的。

若我跟了,對我的小家庭而言,
不是舉家跟著去,就是放著孩子交給展,
兩個選項,對他們都不怎麼快樂。

我明白媽媽有一份依戀,她想要我跟,
還建議,可以帶孩子去清水休息站玩。

最後,
我用能用的方式,為自己做選擇,
我建議自己,就放手,讓妹妹與媽媽單獨去。
我這方,可以與老公孩子一起,好好地,珍惜四人時光。

這抉擇是明智且平衡的,
就是我心裡,還有個小疙瘩,
這疙瘩直到此刻寫字,我才碰觸到。

這疙瘩,說:
即使一起受苦,也是對原生家庭的忠誠,
因為,能一起受苦,總比分離無法相聚更好。

這疙瘩,是心中的幻想與陰影,背後有無比的哀傷。
我想,不只我們這個家,大部分的家,都有無數的生離死別,
由於我對這些生離死別,還有無法全然放手,
還有當時許多哀痛,沒有去感覺,
因此成了疙瘩。

這疙瘩,既然被覺察到了,
就在寫字的當下,我停下來,
簡單地用轉動眼球的方式,協助自己觸碰與釋放。

我轉動了15分鐘以上的眼球,
在結束時,我衷心祈禱:
親愛的神,請讓我站在底下的真理,穩穩地活著:
真正相愛的人不會分離,因為,在源頭,我們是一體。



週日早上,我帶著疙瘩,做了選擇,
讓自己回到當下,
珍惜四人同在的早晨,
我們帶孩子去百果山玩,很儉樸的玩法,
孩子在大樹下,玩了釣磁鐵魚的小攤位,
樹兒開了一遍又一遍的電動車,
展則忙著使用水槍,與開電動車的樹玩耍,
旦旦則是幸福地賴著黏著媽媽,小手小身體不離開我的。

烈日、水與涼陰,一家四口,簡單的幸福。




我讓自己專注於當下,
同時,我的心也有另一股能量流動著。

最鮮明的一刻,是展與樹一起坐在電動車上,
在豔陽下,兩人親密而開心,看見我時,同時跟我招手。

我一瞬間辛酸而熱淚盈框,
在幸福的同時感到心酸,
是啊,這不就是快樂的片刻嗎?
而我的心,卻體會了,再也無法體驗此快樂的小弟的心。

小弟三年前離婚,
因為誤解或舊怨,他無法與孩子相聚,
深愛孩子的他,心裡受到的折磨是什麼? 我無從得知。
我只知道,即使是我,當姑姑的心,面對此分隔,都已痛徹心扉。

在那個片刻,我看著展與樹兒,感受到極度的心痛,還有眼淚,
我似乎,在那一瞬間,代替弟弟感受到,他躲開拒絕去感受的心。
似乎,在那一瞬間,我看見這個事件的源頭,
是弟弟逃開他的心痛,逃開他的哀傷,
他使用麻痺自身,與打拼賺錢的方式,來填充自己。

回家後,妹妹與媽媽說了師姐通靈後的看法,與我的感應很接近:
師姐說弟弟這三年來很失志,迷失了方向。
還說他運勢到了谷底,周圍陰影籠罩,貴人無法靠近。




妹妹和媽媽,找著家裡的老照片,
我想要試著去懂弟弟,他如何長大的?
看見小弟,年幼時的清秀細緻,頑皮開朗,
青春期的清俊,成年後的爸爸模樣。

這幾日,我每天這樣為他點亮蠟燭,

親愛的弟弟,我為你點燃這根燭火,
讓你想起你心中的光。
親愛的弟弟,我用我心中的光觸碰你,
一次次,我把我的愛與光,觸碰你,
一次次,我請你重新憶起,你的光與你的愛,
若因為這樣,而你會心痛,也讓我來為你分攤一點痛吧!
因為,只有通過心痛,你才會真的回到你的心之流,那是光與愛之流。



其實,我為弟弟做的,只有一點點,
而這些,都在我的平衡與自主意志之下。

弟弟受的苦,犯的錯,
為我打開一條很大很大的通道,
透過這條道路,
我這陣子,深刻地融入,
善與惡,光明與黑暗,
業力與平衡,罪與罰,愛與寬諒,負責與勇氣。

我也看著媽媽在受苦,
媽媽的哀傷與陰影,能量充滿了整個房子,
而那房子裡,同時有著媽媽的勇氣與堅強。

我與妹妹,都感覺到媽媽的樣子,像是回到了父親剛去世時的沈重,
我知曉,媽媽所有的遊山玩水都停了下來,她操煩弟弟。

師姐勸著媽媽,要把握自己清明的心,弟弟才有希望。
不要為兒子受苦,不要操煩,若媽祖知道了,會判弟弟不孝,多讓他受苦。
媽媽似乎找到一些方向,
回到了更清明而有力量的道路。

我們都逐漸明白,
這 不 是 一 個 短 時 間 的 劫 難,
而 是 一 條 ,很 長 很 長 的 修 行 路,
透過這條道路,我們一家子,
都得活得更大氣,朝修行與慈悲的路,更貼近一些。
well 2008-07-24 21:35:30

此刻跟隨前進~

跟著mali的意志與愛,讓我更有力量!此條很長很長的路,將一路走。在我無助墜落時,可以望見光亮隨時回來,在我緩慢怠惰時,加快腳步跟隨,專注而有清明。

版主回應
惟而:

我們一起加油吧!
先從紮實地,生活,與負責開始。
2008-07-27 16:08:28
billing 2008-07-23 09:56:56

「我想要試著去懂弟弟,他如何長大?」

這個…我的感受是,很不容易啊。
小時候,大家都是很靠近地生活在一起,
沒有距離,看不太到彼此;
現在長大了,各自有各自的生活樣態,
血緣關係,與從小一起交纏過的生命歷史,
構成今日無法理清的親密感。
過去的經驗或回憶,似乎只能靠說話或分享來出現
可惜能聚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夠長,長到像朋友一樣
現在還能把握的,
只剩在相聚時刻對彼此的珍惜心情了。

版主回應
這是個決心,
有了決心,就去做了。
整個宇宙,都會來幫忙。
2008-07-24 18:05:59
Riz 2008-07-22 14:34:25

每個事件都是短暫 無論福禍
謝謝老師總願意讓我看見內心的轉折
深刻的不明白 如何誠實面對自己
如何產生力量 轉還自心
常常抿嘴 心有很多的色彩
看這世間只覺得無聊
生命的業力(固定的循環力量)是可以跳脫的
只是又如何
放下 放下 持咒 發現心在微笑

版主回應
說得好美。
是啊,是這樣的,
你說得好清楚。
2008-07-24 18:06:53